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伴我行。
文明,这个词大家都很熟悉。文明是一粒最有生命力的种子,它一旦生根发芽,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美好;文明是小小的酵母,它会从小面团发泡成大面包,将会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文明是一朵美丽多彩的花,它将展示世界上的一切真、善、美。文明,是种子,是酵母,是美丽多彩的花!
作为社会上的小公民,作为学校里的学生,作为家庭中的小主人,我们更应该做到“文明”二字。文明在口中,谈吐显示出我们的内涵;文明在手中,任何一个小动作都显示出文明的修养;文明在脚下,每跨一步都能让人感受到你的优雅。文明,并不难。其实只是对师长道声好;只是捡起脚下的垃圾;只是不使用“高音喇叭”……真的,只是那么简单。
大家知道吗?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这是为什么呢?他们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大家知道吗?文明是人类的衣冠,透视着人们的修养;文明是社会的温度计,测着大家人心的冷暖;文明更是国家的标签,让人们看清一个社会国家风气。同学们,举止文明是多么多么地重要,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大文豪雨果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文明是一种运动而不是一种状态,它是一次航行而不是一个港口。”同学们,文明在呼唤着我们,我们要将文明的种子撒播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在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开出最最绚丽的花朵,让它像酵母一样变成“大面包”!同学们,一齐行动吧!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