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观后感
怀着一颗平静的情绪观看《小孩不笨2》,看完之后内心确久久不能平静。
影片中的Tom家庭背景比较好,爸爸大概是某手机开发公司的职员,妈妈时某杂志社修改。他还有一个弟弟Jeery。这本来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幸福家庭。但是父母总是忙于工作,没时间陪自己的孩子,了解他们,与他们沟通。成才则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之中父亲因为年轻时与人打架而瘸了一条腿,并且是一个粗人,收入也很低。他不懂如何教自己的孩子,只想让他好好学习,一味的迷信“棍棒成才”这一原则。一见到孩子犯错,他只会用暴力让其改过。之后,应对父母与老师的失望,Tom与成才逐渐觉得自己被放下,再没有人理解他们,关心他们。在老师的眼中自己是个“烂苹果”,在家人眼中自己是个一无是处的废物。最后他们开始走上了歪路。
有谁能够为孩子想想苹果为何会变烂有谁能够替孩子想想,成才与TOM为何走上歪路,这就应是家长与老师都就应值得反思的问题。他们看不到孩子的优点,在他们眼中,成才与TOM永远只是个烂苹果。其实孩子也以前努力过,努力让自己变强。但是家长的所作所为却一次次的使他们失去信心。期望一次次的落空,最后他们彻底失望,TOM发出了“这天学谦(TOM的中文名)已死的感概,这预示着他们长时间所有的积累着的不满最后如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再沉默中爆发。
我想其实无论是TOM的父母还是成才的父亲亦或是老师、校长都很爱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学生。成才的父亲为了不让因打架而被开除的儿子向自己一样成为一个废物而求遍了整个新加坡的学校,最后还因为为了孩子而去世,这让我热泪盈眶。但是他们所表达出来的爱并不能让孩子所理解,所理解。一句时常挂在嘴边的“Iloveyou”却总不能说出口,孩子总不能听到一声赞叹。这使处于叛逆时期的孩子逐渐与他们产生代沟,甚至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向他们发出挑战。
孩子也需要夸奖,需要赞扬,这个社会的标准已经超出了一个15岁所能够承受的标准。只认定会读书就必须是好孩子,从而逼迫他们读书而忽视了孩子其他的才能。影片的结局我们也看到了,一向被大家所不认可,一向被认为没出息的成才最终却凭借着能打架而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摔跤选手。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他实现了“打到全世界”。但这也是令人悲伤的结局,毕竟成才的父亲也去世了。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教育片,推荐每个家长与孩子能够净下心来观看,让孩子与家长多多沟通。孩子也是人,他们需要更多的是关心与赞扬。《小孩不笨》观后感7
看了《小孩不笨2》这部电影后,我被深深震撼了,心里满是道不尽的感动。每当看过后再开始慢慢回味那些镜头,便潸然泪下。说实话,我并不喜欢看这类的电影,它将我的眼泪耗尽,但又教会我许多东西。它也给我很多感受,有感动、有悲哀、有快乐,还有一点庆幸。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镜头:Jerry爸面目狰狞,瞪着双大眼对Jerry说:“你为什么偷钱?你为什么偷钱?难道家里没有给你好的生活吗?你没钱可以向我要啊!就知道买什么神奇宝贝卡,神奇宝贝卡已经很多了,才不给你买!”Jerry爸双手抓起Jerry,十分愤怒。Jerry小声地说:“我上次听到有人邀请爸爸演讲,一个小时别人要付爸爸500元,我卖掉所有的神奇宝贝卡,但是钱还是不够,所以我就去偷别人的钱……我只是想拿500元买你一个小时去看我的文艺演出啊……”。
看到这我鼻子一酸,眼泪像坏掉了拧开的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止也止不住,“我只是想花500元买你一个小时啊!”在我的脑海里久久回荡,我感到十分悲哀,为什么大人就是不理解小孩子,不会和小孩好好沟通,在外面赚更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呢?钱不能填满小孩内心的孤独。好好的静下心来听他们诉说,一点一点将巨大的裂缝补合,这才是父母应该做的。书上说:“人应该在家里寻找幸福。家里的幸福应有尽有。真正的快乐都是免费的。”但是如果每个家长都像Jerry的父母一样,那么家只是一个徒有虚表的字,在光芒背后是一座孤儿院。学会理解对方才是最重要的。
令我庆幸的是我的父母十分理解和关心我,他们从不给我压力。在学习和未来人生的道路上时常赞美我,也给我许多经验和鼓励。令人快乐的是,Jerry、Tom和成才最后都走上了一条光明的美好的道路,父母也开始学会与孩子沟通,结局也是十分温馨和美满。
最后我想说的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正如韩寒所说:“既然30年前,我以一挑亿,跑赢了其他所有的精子,那么我生来必然是牛逼的。”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要少看他们的缺点,多看他们的优点。就像这部电影告诉我们:。资源,放错地方就是垃圾;垃圾,放对地方就是资源。只要我们把苹果烂的那一部分切掉,那苹果依旧是好苹果。所以,让我们多多赞美别人,不要吝啬于自己的掌声,赞美让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