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即将迎来成电60岁生日的时候,共同祝贺20xx届的4990名本科生、3860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你们就好比是学校即将寄往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加盖着成电的邮戳,书写着优秀的评语,张贴着青春的邮票,绘画着未来的憧憬。正是你们这一张张精美的明信片,把成电的声誉播撒到海内外!在这里,我们为包括你们在内的成电历届毕业生感到骄傲和自豪!
接下来的几天,你们每个人都将拿到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张证书,它不仅仅是你们学历的证明,更是一张青春的证明、奋斗的证明,它记忆着你们在课堂上、在实验室里、在课外实践中,以及在运动场上、在食堂里和在寝室中的一点一滴汇聚起来的进步,很多年后当你们回头再看,虽然你们一生中还将获得这样那样的证书,但它们都是在现在这张的基础上一层一层的往上叠加起来的,只要今天这张证书足够的厚重,后面的证书也才更有意义。
同学们,大学就是人生在少年向青年转变过程中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的一个特殊的地方,在这个阶段同学们需要相互鼓励加油、需要相互碰撞思想火花、需要培养相互合作的团队精神,这些你们都做到了,其实在这个时间段男女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也是非常需要的,我一直认为爱情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同学们,今天在你们即将告别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的里程之际,我谈三点希望:
一是敢闯、会闯才能赢。人生能不能赢,就看敢不敢闯、会不会闯,敢闯不是乱闯、不是硬闯,在汉语里,闯字就是一匹马被关在了大门里,如果这匹千里马破门而出走出来了、闯过去了往往就是风光无限、一马平川,不敢闯、不会闯,被一道门关住了,总是迈不开第一步,那就只能原地不动、坐井观天。
同学们,你们有一位学长,他是一位优秀的工程师,1997年,他辞职和别人出资30万元创业,他们在一栋电子大厦租了个摊位卖电脑,矢志要做重庆第一的IT公司,他用信念支撑梦想,几年后,公司资产增长至2亿,但随后一大笔几千万的投资失败使他倍受打击。他认真反思后进军天使投资行业,投资耕耘多年的IT领域屡获成功,被誉为“中国最好的天使投资人”之一。近年来,他又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开疆拓土。如今,他的企业市值300个亿,他就是知名企业家熊新翔校友,他在IT领域闯出了大名堂。
同学们,还有一位更年轻的校友,她8年前毕业于外国语学院。1984年出生的她,毕业后选择独自去海外打拼,通过自己的努力短时间跃升为美国一个知名企业的高管。24岁的她没有满足,而是瞅准一个跨界创新的机会、毅然辞职带领一帮年轻人去闯天下。她不忘初心、坚持梦想,为了开拓市场她曾经12天奔跑了13个城市。如今,她勇敢地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成为一个新兴领域的领跑者,她的业务遍及15个以上主流国家。今年5月,她回到母校告诉我们,她的公司即将年内上市,她就是北京万国置地集团创始人——史锐雪,一位生动诠释了“敢闯才能赢”的80后成电人。
二是站在潮头、出彩人生。人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出彩的,人一生总是要经历大风大浪洗礼的,你只要能够抓住一两次机会赶在大浪的潮头出现,你就有可能成功,这正如李政道先生所讲:要认准方向,就像大海的浪头一个接一个的打过来,当一个浪头达到最高峰时,下一步必定要回落,然后新的浪头又会出来……,如果你看见别的浪头高,就一味跟着去追,你会永远在别人后边,永远不可能领先,你要做到顶尖,就必须看准新的浪头从哪里开始,在它还没有达到最高峰时,最好是在它刚刚冒头时就紧紧跟进去。
当前,在全球新一轮信息化浪潮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移动通信、虚拟现实……,一个接一个的大浪扑面而来,使得我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应该说迄今还没有一个学科像信息领域这样活跃、这样层出不穷、这样变化万千,所以我们要顺大势而为之,这样才能放大自己的人生、让人生尽快出彩。
同学们,我还想给你们介绍一位1982年毕业于通信专业的学姐。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的旋风席卷全中国,她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掀起又一轮改革开放新热潮,于是毅然辞去公职加入华为,并在七年内从普通员工一步步升任到董事长,被誉为“华为女皇”。这个人叫孙亚芳,是我校恢复高考后首届毕业生。学通信出身的她,对信息行业有着深刻的洞察力和极强的敏感度,从而为华为构建起科学高效的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体系,使得华为20xx年成为世界最大的通讯设备商。这些年来,一直站立在潮头的孙亚芳,引领华为成长为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企业,也引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三是完整的人生就是走过、路过和闯过。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有人说人生就是一种经历——走过不同的风景、路过不同的人群、闯过不同的领域!也有人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因为你的存在而让周围的人生活得更加美好。我想,不管你今后是搞研究、还是做管理、还是做实业,都是因为你的努力工作而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反之,即便你挣再多的钱、当再大的官、出再大的名,又有多少意义呢。大家知道,以前我本人做学术研究多些,现在我做行政管理多些,偶尔都有人问我二者之间的关系和意义,其实于我而言,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能有所贡献,使周围的人们生活得更好、更加有尊严、更加有成就感!治学如此,治校也如此——通过我们大家一起的努力,真正把电子科大办成了世界一流大学,看着一批一批优秀的学子来到成电,三五年后又一批一批优秀的毕业生走出校门直接贡献于国家、造福于社会。这样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不就都很有意义了吗!
同学们,有人说生命是一条永不回头的河,不管发源地是何等的雄伟,流域是多么的宽阔和肥沃,终有一天这河必将因汇入大江大海而终结。我想只要你的人生过得有价值、生命有意义就不会因汇入大海而遗憾。同学们,进取是这个时代最明亮的基调,闯劲是年轻人最蓬勃的力量,人类最可贵的就是有不断进取的愿望和智慧,只要你在不断超越自己、跨越别人,你就走在了追求卓越的路上!
同学们,上面我所讲的这三点:敢闯会闯才能赢、站在潮头出彩人生,以及走过、路过和闯过构建完整人生,其实就是我今天要和同学们分享的主题——闯出真人生。
最后,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