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作为学院研究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同大家分享我临别的感想。虽然在座的各位同学在西大历史学院学习生活的时间各有长短,但我想,不管时间的长短,能在西大共同的生活学习是我们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临别之际,我和大家一样对母校和学院都有种种离别的愁绪和深深的眷恋。
在西大历史学院多年的学习生活,给我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忘不了母校的美景:春天里烂漫的花开,夏日里繁茂的绿树,秋季里金黄的落叶,冬日里皑皑的白雪;忘不了在学院学习的点滴:藏书丰富的资料室,藏品多样的博物馆,木香园里庄严肃穆的孔子像,她是我们的精神故乡;忘不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不仅教给我们历史学的专业知识,更教育我们成人和成才;忘不了同窗情谊:曾经我们为梦想而来,共同学习,勇攀学术高峰。
七年前,当我刚进入西大时,可能我同大家有一样的困惑:学历史能有什么用?七年后,当我要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会想七年的西大生活给了我什么,而我又会从这里带走些什么。我想在座的各位同学都会有各自独特的体会。但就我个人而言,通过七年的学习,我感觉历史学不仅可以作为我们终生为之奋斗的职业,更能成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让我们成为穿越古今的使者,感受历史之美。通过这几年的学习,除了学到历史学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了历史学的专业素养,能用更为客观的态度和独立的思考来观察这个复杂的世界,处理我们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指导我们前行的方向。正如一位历史学者所言,历史给了我们虽不富足但却充实的生活。
什么是母校?有人说,母校就是宁可自己骂一万遍,也不许别人骂一次的地方。正因为深深地爱她,我们才会对她如此挑剔。私底下,闲谈中,我们会抱怨学校的种种:抱怨住宿条件不好;抱怨学校效率低、官僚气息重;抱怨图书资料少;等等。但就在我们抱怨的时候,在我们向红帆网发牢骚的时候,学校的宽容正体现了西大淳朴、自由的校风。只有当这时候,我们才知晓,西大虽不完美,但却在追求更好。正因为她的不完美,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改进的能量。因此,虽然毕业了,但我们始终会关心并关注着母校和学院的进步和发展,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和学院争光!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典礼是我们人生中一场重要的仪式,它预示着我们向一段学习生活的告别,也意味着我们将开始承担不同的角色和责任,开始新的人生旅程。站在离别的当口,望向并不确定的未来,大家可能和我一样怀有既喜且惧的心情。有的同学会继续深造,继续从事历史研究;有的同学会步入社会,开始为事业打拼。虽然目标各异,但凭着多年历史学的专业训练,我相信大家都会坚定地、坚强地、坚韧地面对人生挑战,成就人生梦想!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向我们最亲爱的老师们道声感谢,感谢老师们在我们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中所给予的宽容、支持和鼓励,祝福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