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
你们好!
这两天我们一起学习了诸多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特别认真地讨论了“十倡导,十禁止”。依据条文,对照自己的思想言行,我作了比较深刻的反思。现在,我谈点自己的看法,请大家批评。
一、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我们“教书育人”双丰收
我每天都能看到我们的教师踏着晨曦走进教室,三尺讲台,七尺黑板是他们耕耘的天地。他们总是无怨无悔,不厌其烦的把知识传授给学生,面对性格迥异,知识良莠不齐的学生他们总是因人而宜,耐心辅导。他们时时刻刻履行着“教书育人”这个神圣的职责。
当然,有的老师可能教书不错,育人就差一些。有些学生从小就学会吸烟、赌博、不听家长的话,虽说“子不教,父之过”但既然到了学校,“教不严,师之惰”,责任就在我们教师,他们只顾“授业”,忽视了“传道”让那么道德败坏的学生流落社会,给社会治安带来麻烦。难怪社会上说:“看现在的教师教出来的学生”。当然是少数。所以我认为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是及时雨,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
二、教师这个行业要求我们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因为教师这个职业很难量化,它要求教师用自己的良知默默奉献。不难看到,我们的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诲人不倦,默默奉献。如今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有很多年过半百的老教师,他们虽然眼睛花了,耳朵不好使,但他们没有倚老卖老,他们依然在教学第一线默默地耕耘着,他们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然而有少数教师做一点事总是打折扣,讲价钱,更有少数教师为几十元,甚至几元的绩效工资,争得面红耳赤,那么,这些教师的灵魂需要净化,这些教师的道德需要升华,这些教师的价值观更需要改变。所以,我认为他们必须来一次洗脑运动。
三、行业之风要求我们“教育之小事,事事都育人”
我认为作为教师必须在自己的生活中注意良好行为的养成。一个人品德的高低,不光是在正规场合的表现,私下里,小事上往往更能反映一个人灵魂深处的东西,表现一个人的本质。那就要求教师“在小事中修身,在平凡中养德”,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我希望教师们在这次师德师风活动中,能够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气,塑造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
各位领导、老师们,我们一定要在这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净化自己的灵魂,升华自己的职业道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