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叔叔、阿姨,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自立自强,在困境中奋起。
我叫郎平,今年13岁。
小学五年级以前,我一直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爸爸出国打工,妈妈在家照顾着我和奶奶,承担着家中的一切农活。家庭虽不富裕但很温馨幸福,那时的我是无忧无虑的。
不幸的是,20xx年5月,爸爸确诊得了尿毒症,医生告诉我们,爸爸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晴天霹雳,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从那时开始,爸爸每天大把大把的吃药,一次一次的透析,开始一月透析两次,随着病情的加重,现在一周透析两次。每次透析需要花费520元钱。爸爸生病不长时间,就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并且外债达到了5万多元。这些全都压在了妈妈瘦弱的肩上。自从爸爸得病后,妈妈家里地里拼命的干活,抽空还要外出打工。由于照顾患病的爸爸,妈妈只能就近打工。给种烟大户打短工,去工厂加工塑料桶,进果脯厂筛选山楂……基本上附近所有能干的活,妈妈都干过了。回到家中,她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为我们做饭、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和生病的爸爸。
我再也回不到无忧无虑的日子了,年仅10岁的我,难过、沮丧、恐惧充满了内心,可看到床上的奶奶、病重的爸爸、坚强辛苦的妈妈,我决心帮妈妈分担生活的压力!家庭的变故和苦难,使我早早地学会了自理,学会为妈妈为家庭分担压力。我开始学着做饭、干家务,照顾爸爸和奶奶。每天放学回家,我一边烧水,一边给奶奶捶背、按摩、梳理头发;还得给爸爸端水、拿药。
还记得我第一次和面做馒头,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手忙脚乱,急得我哇哇大哭;第一次做饭,我爬上灶台才够着锅,饭却做糊了;第一次洗衣服,晾干后满是斑斑点点,妈妈又重新洗了一遍……这样的事太多了。渐渐地,我能熟练地做家务了。妈妈少了好多的叹气。劳累一天的妈妈能用上热水热饭,憔悴的脸上现出难得的笑容,这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每天天一亮,妈妈干活去了,我这个小鬼当家的生活也开始了。我炒菜、蒸馒头、熬稀饭、种菜、喂鸡、洗衣服、给奶奶喂药、喂水、喂饭、做按摩、说笑话逗老人开心。爸爸身体虚弱,遇到自己不能自理的时候,我还得搀扶着他,帮爸爸处理生活方面的情况。
然而,母亲的每一次东奔西走,每一次汗流浃背,每一次忍痛劳作,都让我刻骨铭心,我的心像针扎一般的疼。为了能帮母亲分担一些压力,在这个家庭急需劳动力的时候,我产生了辍学的念头。我的生活一片黑暗,没有方向。只有一个念头帮母亲分担压力,挣钱给父亲治病。可是我又是多么不想离开校园,不想离开老师和同学们啊。
学校老师看到日渐消瘦变得不爱说话的我,就找我谈心,在老师关心下我再也忍不住了,多日来的压抑一时间得到了倾诉和排遣。老师得知我的情况后,立即向学校领导反映,学校多次帮我申请贫困补助,老师们同学们也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20xx年10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潍坊的李叔叔不知通过什么途径得知了我家的情况,驱车几百里来到了我家,表示要帮助我们家渡过难关,并资助我上学。不巧的是那天我去临朐县城配眼镜,李叔叔又急忙去了临朐。我们是在医院里见面的。李叔叔和我说了好多话,叮嘱了我许许多多,告诉我要放下负担好好学习,并当场给了我1200元人民币,用以资助我继续学业。一霎间,堵在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我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学习的劲头更大了。
今年,通过“爱心成才”春蕾助学行动,山东顺达铝业的吴妈妈与我结对子,了解我的家庭情况后,吴妈妈立即来到了我家。非常有爱心的吴阿姨给我买了一个书包和一些学习用品,并给了我500元现金,用以资助我继续自己的学业。吴阿姨和我谈了好多好多,和我妈妈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谈话,告诉我好好学习,叮嘱我放心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
当我捧着沉甸甸的助学金时,我深深地懂得,这不仅仅是500元钱,这是叔叔阿姨们的爱心。一段时间以来笼罩在心头的阴霾,终于消散了。
时光匆匆,我没有辜负充满爱心的叔叔阿姨们的期望——沐浴着你们的爱心,我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我的各科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校举办的绘画、书法、运动会等活动中多次获奖。凭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认真负责的做事态度,我一直担任班长,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干部,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在我的精神世界里,已全部抹去了艰难生活留下的痕迹。
被人关注,让我学会坚持,受人帮助,让我懂得感恩,得人关爱,让我倍感温暖。虽然生活过早地让我品尝了苦难,但多难的经历磨练了我健康的身体,丰富了我健全的头脑。我有我爱和爱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还有你们——充满爱心的叔叔阿姨,是你们给了我爱与温暖,让我的人生之路温暖如春。
你们的帮助激励我不断地告诫自己:努力学习,努力生活,回报好心人。也许在学习上我不可能达到最高的顶点,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即使失败一千次,我也要一千零一次地站起。叔叔阿姨们,谢谢你们,是你们带给了我勇气与信心,让我坚定了信念,相信了自己,坚信明天会更好。
我相信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苦难终会化成美丽烟云,成为生命中灿烂的点缀;苦难在将来被还原成一份美好,在回望时已花香满径。
感谢你们,敬爱的叔叔阿姨们。因为你们,我多舛的人生平添了几分芬芳;因为你们,我晦暗的世界多了几抹阳光;因为你们,我的世界珍存了几多感动。
我知道,我不能简单地用“谢谢”两个字来表达我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我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他们,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他们的爱心!我知道我这辈子都报答不了你们的恩情,但我绝不会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我会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向你们学习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人,长大以后我会接过你们手中的爱心火炬,将它永远传递下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