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我心中》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法在我心中》。首先,我想告诉大家,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题目,是因为伟大诗人歌德的一句话,他这样说过:“能够带来安定的无非是两种力量,一种是道德,而另一种就是法治。”当我们谈及“法治”这个严肃的词汇时,大家联想到的可能是厚厚的法典,及高高在上的法官。但我想说,“法治”并非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它存于无形,它温暖地守候在我们的身边。
《义务教育法》的出台,让成千上万的失学儿童圆了读书梦;《妇女权益保障法》的颁布,使大批被漠视的女童迈进了学堂;《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使我们触摸到了法律的温暖。法制法规无处不在,它就如我们身旁的骑士,时刻给我们保护,但是,他时刻给我们约束,让我们更好的成长。邓小平曾说: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的确,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是一个极其复杂而特殊的团体,所以我们必须要培养法律意识,养成依法约束自己良好习惯。
所以,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我们也应该思考: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应该如何与法同行?有人说你多虑了,我们还是未成年人,法律约束不到我们,只要遵守校纪就行。我说不,法律离我们很近。那些藐视法律而犯罪的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要想将“法”根植于我们的内心,就要有法律的信仰。法律好比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船。在船上任何行动是自由的。但超过这个船的底线,就要落入水中——受到法律的制裁。
法律是慈祥的,他公平公正,使受害者恢复名誉,使我们受到关怀和爱护;法律是严厉的,超过他的范围所作的事是不允许的,凡是做出违法的行为,他会毫不留情的予以严厉的惩罚。
20xx年,杭州5名平均年龄仅18岁的男女因“口角之争”,将一名17岁少年杀害并分尸。8月2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2人被判死刑,2人无期徒刑,1人有期徒刑20xx年。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啊!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法律无处不在,一旦违法,就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后果。
我们只有增强法制观念,坚决不触碰法律的底线,才能有效地预防违法犯罪,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知法守法,与法同行,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为推进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法律意识牢牢植根于我们心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