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要是把祖国比作银河,那祖国灿烂的文化就是银河里的一颗璀璨明星。
祖国的灿烂文化提之不绝、赞之不尽,我就是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可是这儿,我不提流传千古的四大名著;不讲对世界创造发明有巨大贡献的四大发明;不述靠奇花异草而让病人起死回生的中医中药;更不说那刚劲端庄而让外国人惊叹的方块字,我只说让我从小就感兴趣的唐诗宋词。
我从小喜欢古代诗词,有的时候会偷偷学着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写自己的小诗。一首诗如一卷书,一句词如一幅画。教我活泼可爱的是辛弃疾的“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教我刻苦学习的是韩愈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教我热情豪迈的是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教我宁静致远的是诸葛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教我忧国忧民的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范仲淹曾写过:“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就是在鼓励中华少年谱写未来的诗篇吗?梁启超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壮,则国壮”,不就是在呼吁我们来焊接中国的历史和未来吗?所以作为中华少年,我们要担起弘扬祖国灿烂文化的重任,把祖国的文化发扬得更加灿烂、更加璀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