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词曾这样写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开学第一课我们又谈起了爱国这个话题。老师问大家:“同学们,你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爱!”老师接着问:“你们现在都很小,不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报效祖国,那么,我们怎么做才是爱国?”同学们听到老师的提问,都陷入沉思,不知如何回答。老师看着我们语重心长地说:“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做好身边事就可以了。”听了老师的话,同学们脸上的表情似乎变得轻松了,好像在说:“原来竟这样简单!我们都能做到。”可是老师却变得严肃起来,她说:“做好我们身边的每件事,看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很难。假如我们每个同学都能把每天应该做的事情尽心尽力地完成,那就是爱国。如果一个人不爱自己的国家,那么他什么都不会爱,也不会懂得爱。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有一颗爱国心,那么将来我们就会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你们就会无愧色地站在老师面前,爸爸妈妈面前,祖国面前。也许你们当中还会出现焦裕禄、孔繁森、袁隆平、杨利伟……那将是我们祖国的骄傲!”听了老师的话,我们又一次陷入沉思。我们既激动又惭愧。是啊,有些事坚持做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天长日久。仔细想一想,我们每一天是怎样对待学习的,对待时间的,对待爸爸妈妈的,对待老师的。想到这些,我们知道我们做得并不好。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学会做好身边事,学会承担。
学会承担。我不禁想起一件发生在国旗班的故事。国旗班的战士为了升好每天第一旗,每天成千上万次地训练同一个规范而又枯燥的动作,这成了国旗班战士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有一次一位战士在升旗的过程中不幸脚底扎进一枚铁钉,但是为了完成升旗仪式,维护国家的尊严,他毅然坚持前行,直到升旗仪式的最后一刻。他忍受着痛苦,完成了自己对国家的那份责任。他的行为包含着对祖国的一片深情。
杨利伟叔叔在登入太空之前,为了人类的和平进步,为了祖国的荣耀,为了圆满完成太空飞行任务,每天进行大量的地面训练,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但是他从来没有说过苦叫过累,因为他懂得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承担。在他圆满完成飞行任务着陆的那一刻,所有的人们都在为他欢呼雀跃。而他在出舱后的第一句话却是:“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骄傲,我爱伟大的祖国。是她给了我们尊严与荣耀。”
同学们,爱国是什么?我要大声地告诉大家,爱国就是学会承担,学会做好身边事。让我们爱学习,爱老师,爱父母,爱同学。就像周济部长说的那样:“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