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民族团结,共建和谐。”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宋祖英有首唱遍大江南北的歌。唱的就是“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我国少数民族大多分布在边界、内陆,比如藏族集中在西藏、四川等地。新中国成立后,少数民族与汉族一样,翻身当了国家的主人。我们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实行民族政策,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在保障他们的平等政治权利,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和他们的宗教信仰,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党的民族政策深入人心。加强民族团结,使少数民族充分感受到了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许多原先隐瞒民族成分的少数民族人士消除了顾虑,恢复了本来的民族成分。他们与当地人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学习。随着时代的进步,民族团结的内涵,也增添了新内容,加强民族团结不仅在政治上一致,经济上共同繁荣进步,思想观念和情感上的认同,彼此理解,和谐发展。
加强民族团结,不仅促进了各个民族之间的交流与进步。也促进了国家稳定、边防巩固,社会长治久安。提出:“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外的大量事实都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没有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就没有社会安定团结,国家繁荣昌盛。”
小到一个家庭,大至整个社会,都需要和谐。没有了和谐,家庭会支离破碎;没有了和谐,群体会分崩离析;没有了和谐,国家会四分五裂。一个国家,只有每个公民都将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真正将国家构建成和谐社会,将国力提高,使国家走向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