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4年级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勤俭节约。
常言道:“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勤俭节约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个人道德高尚的具体表现。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学校是难以持续发展的。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能败国、败家、败自己。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也许有人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它不以物质是否丰富为前提。
但是,现在仍有一部分人中间存在着奢侈浪费的现象,小则浪费饭菜,大则跟风攀比,这些都有违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
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让勤俭成为一种风尚,成为我们血液中的一种自觉,让勤俭之风尚遍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