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要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热爱科学从我做起》。
同学们:当你们看着可爱的动画片,玩着迷人的电脑游戏,坐上快速的列车,接听着越洋电话的时候,……你可曾意识到这就是科学的力量,科学不仅改变了这个世界,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你是否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人令我们万分感动:当他每天端起饭碗的时候,常常会想到中国,想到世界,想到整个地球人吃饭问题。他是谁?他就是名扬天下的水稻专家,首届中国最高科学技术获得者袁隆平爷爷。在西方,袁爷爷研究的杂交水稻被称为“东方魔稻”,被认为是中国继古代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因为这一水稻的诞生,不仅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解决了21世纪全球面临的世界性饥饿难题。从挑战科学权威,到寻求杂交水稻,从初步取得成功,到成为“亚洲首富”。科学的道路上铺满了袁爷爷不懈追求的脚印。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学习科学,让我们从小做起吧。如果你想成为科技小能人,我认为必须在这两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同学们应当积极投入班级活动,各尽所能、人尽其才,为班级作贡献;十分专注地关注身边的事,对身边最经常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加以解决,就是发明创造。例如:如何解决圆珠笔一边写一边漏油的问题,如何解决教室中粉笔灰弥漫的问题,如何解决黑板反光的问题,如何在擦窗时边擦边洒水的问题,等等。投入生活,关注生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是科技创新思路的源泉。
另一方面,希望每一位同学现在认真努力的学好各门文化知识,将科学精神贯穿于平时的生活之中,同时,最好在课余时间多阅读一些各种适合我们小学生看的科普书籍、报刊,还应该积极动进行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制作,写科学小论文等,培养对科学的兴趣。
最后,老师祝愿你们能在科技展示活动中人人争当科技小能手,人人正戴科技章,描绘出一幅科技蓝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