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4年级
我是501班的章小蕊,我演讲的题目是:“两个不一样的童年”。
童年,在大多数同学的心中肯定是一个代表着欢乐、幸福的词。但读了《铭记历史,圆梦中华》这本书后,我才知道对于我的外公来说,他的童年却没有欢笑,没有幸福,只有炮火,只有悲伤……
我的外公今年72岁了,虽然没有上场打过仗,但他生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一年,也就是1944年。外公生在逃难的路上,对于他的家人来说,他的出生,是又一个累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小婴儿体质弱,没东西吃,没水喝又有可能会被疾病缠身,会又哭又闹,很麻烦。可外公当时是个小婴儿,没有东西吃就又哭又闹。怎么办?!只能去路过的村庄里讨。沿途的路上村庄很少很少。碰到一个小村庄,外公的外婆就会进去要水,让他可以安稳一点。这段艰苦的历史,我们一定要牢记在心啊!
为了逃避战火,他们先从杭州逃到桂林,1944年6月,衡阳保卫战爆发了。日军疯狂轰炸衡阳的后方支援——桂林,迫使外公和家人又逃到了贵阳。到了贵阳的第二年,抗日战争终于结束了!但外公却不能回桂林的家,因为桂林被日军狂轰滥炸得面目全非,房子也没了。他们只能赶往最近的大城市——重庆,返回上海,再回杭州。一路上历经艰辛,还要担惊受怕,因为日军的飞机和部队,就咄咄逼人的跟在后面啊!同时还会饥肠辘辘,没有食物没有水,真是孤立无援呐!
外公的童年是在逃难与奔波中度过的,我的童年是在欢笑中度过的。我去过北京、法国、上海、南京、香港、澳大利亚、泰国等很多地方,算是见多识广了吧。我还能坐汽车,玩玩具。还有一些电子产品让我玩,比如手机、IPAD等。和外公比起来,我过得简直就是神仙般的生活啊!
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童年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中国近代以来有一场巨大的浩劫,损失惨重。中国人民从1931年9·18事变爆发,到1945抗日战争结束,浴血奋战了14年之久!在这14年中,竟被小小的日本占领了一半之多,让我气愤不已!这场战争让多少中国人受尽了苦难,让多少先烈失去了生命!但让我欣慰的是我们胜利了,没有被日寇侵吞掉,先烈们的牺牲也没有白费,洗刷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
我们要铭记历史,但不能记住仇恨,跨过这道坎,友好的对待其他国家。不要把我们经历过的痛苦,施加与人。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现在,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好好读书,长大后强大我们的国家,一步步地实现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