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六十一年前,在祖国苦难深重的历史页面上,是谁站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将崭新的历史惟幕拉开。
忘不了,转折时期,是谁制定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将经济腾飞的蓝图描绘。
忘不了,当奥运圣火在鸟巢的上空熊熊燃起,当国歌声从水立方里传出,响彻天宇,当中国的奥运健儿们登上领奖台,高扬起手臂,将中国的强大向世界展示。
忘不了,忘不了,伴随着这许许多多忘不了的历史,我们终于在祖国母亲的土地上,走到新中国成立六十一年后的今天。
今天我们感慨万千,热泪盈眶。今天我们激情澎湃,兴奋不已,今天我们扬眉吐气,意气风发。
此时,站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看见这黄色的,黑色的,红色的土地上,满是劳作者,生活者,奋斗者。
我看见土地上,无数的生命在他的胸膛上生生死死,无数的生命在他的胸膛上牺牲奉献。
艾青先生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是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五千年前,传说舜帝乘木筏溯潇水而上,曾在九疑山下教当地农民制茶,耢耜,开创了农业社会的先河,还曾在舜源峰旁的紫霞岩办学堂,教化瑶民。五千年后乐天宇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舜源峰下,自费创办了九疑山学院,从此,点燃了新中国民办教育的第一把“星星之火。
那是1980年,当时,九疑山没有通电,没有通车,办学条件异常艰苦。没有校“舍,就借用舜帝陵庙简陋的厢房,甚至把将军树的树荫当作校舍。没有课桌,就用土墩,石块当桌椅。
没有正常经费来源,乐天宇把“文革”后国家补发的5万元全部拿了出来。后来,他还把每个月的350元离休工资,也绝大部分用于学院的创办之中。
“木板墙壁纸糊窗,风雨楼上一斗室。”
1984年,乐天宇筚路蓝缕的4年后,把最后一丝光,一份热献给了家乡,为九疑山学院耗尽了最后的心血。
伟大的文学家巴甫洛夫曾说过,爱国就是我无论做什么,始终在想着,只要我的精力允许的话,我就要首先为我的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爱国主义的力量多么伟大呀!在它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是什么呢!在它面前,人本身也算得是甚么呢!祖国,亲爱的祖国,就在今天,在这伟大而又神圣的时刻,我们十三亿中华儿女要为您歌唱。
我们以《诗经》关睢的歌喉;以屈原《橘颂》的音韵;以古风与乐府,律诗与散曲;以京剧与秦腔,梆子与鼓词歌唱您辉煌历史,壮丽的山河。我们以岳飞的一阕《满江红》,以文天祥的一腔《正气歌》,以鲁迅的一声《呐喊》唱响您不屈的脊梁与骨气,不屈的尊严与神圣。
我们以方志敏身上的那份清贫;以杨靖宇腹中的那些草根;以以焦裕禄窗前的那盏油灯;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脚印,唱响您的坚韧与顽强,唱响您的灵魂与精神。
亲爱的朋友们,如今的中国是一个除旧立新的中国,是一个沸腾上升的中国;是一个如日中天的中国。此刻我的话语多得成一部历史,我的话语多得可组成一片星河,但是我最想说的一句,便是——腾飞吧祖国,祖国吉祥,吉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