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容:“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只能享受一个季节的热烈的或者温柔的生命。我们又何尝不一样?我们只能来一次,只能有一个名字。而你,你要怎样地过你这一生呢?你要怎样地来写你这个名字呢?”
凭阑仰望岳飞怒发冲冠"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新文化领袖陈独秀在《警告青年》
中更是直抒胸臆“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於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青年才俊面对江河山川英气勃发。是的,亘古而今,无论哪一朝哪一代,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都是豪放激情的一代,敢于以国家大义民族大任为使命的风流一代!
92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国势衰危。"巴黎和会"的失败,彻底暴露了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公理战胜强权"的幻想彻底破灭了。内忧外患,民族危机,迫
在眉睫!在民族存亡的关头,精神领袖陈独秀勉励青年勇敢地追求自由、进步、科学,要有世界眼光,要讲求实行和进取。成千上万热血青年们在北京乃至全国各地,毅然发动了"五四"运动。那些在黑暗世界几经求索,几番磨练寻找光明的有识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犹如响彻云霄的一声春雷,打破了辛亥革命以来的沉闷局面。他们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唱响了新文化启蒙运动的嘹亮新声,为民众开启了一道道希望之门。
94年后的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不再是那个落后只能挨打的旧中国,不再是那个裹着小脚布一步三摇的中国,而是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学等各个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个性解放和男女平等已经不再是梦想,青春在自由的国度里肆意的绽放!那么_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又如何谱写自己的生命之歌呢?
在警片盛行的年代里,小学的我用稚气的字体在作文纸上,郑重地写下了我的梦想——做一名英姿飒爽的国际刑警;中学,远在闭塞贫穷乡村的我读了第一本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犹如一道智慧之光向我开启了山外的另一个世界,我在心里偷偷的把国际刑警的梦想改写成了做一名作家,然后是如饥似渴在知识的海洋畅游的岁月,对文学的酷爱,对梦想的追求从未消退只是愈加坚定;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开始了自己的半本小说,然后搁笔。而今毕业已近两年,在三尺讲台上已不再是新鲜的面孔,在紧张而平淡的现实生活中,面对那搁笔的半本小说,我又不禁想起了我的梦想,只是这次我竟然有了迟疑,是因为在苍白的现实面前觉得梦想的无力吗?还是为梦想的难以到达而泄气?对梦想的懈怠让我恐惧让我惭愧,更令我深深的思索,我知道,我就是我人生画布上的画师,该勾勒出怎样的青春图景,梦想和现实间的答案,其实很显然——守住梦想。
想起了这样的一个人:1951年出生于北京,21岁双腿瘫痪,自杀过三次未遂,然后开始写作,思索生存的意义,37岁患肾病、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维持生命,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他就是《我与地坛》的作者史铁生,一个身残志坚的生命斗士!在《我的梦想》中他深切地写道:“我希望既有一个健美的躯体又有一个了悟了人生意义的灵魂,我希望二者兼得。但是,前者可以祈望上帝的恩赐,后者却必须在千难万苦中靠自己去获取,我的白日梦到底该怎样设计呢?千万不要说,倘若二者不可兼得你要哪一个?不要这样说,因为人活着必要有一个最美的梦想。”他的青春与健康无关。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季羡林,一生跌宕起伏,淡泊名利,专注于学术研究,成就无数,教人说真话写真话,临终前一天仍坚持题字写作。他的青春与岁月无关。于是,我懂得,青春不是指粉红色的面颊、红润的嘴唇和健美的身体,而是指不息的奋斗、坚强的意志、激越的情感和美丽的梦想。青春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所以,请不要说青春不再。
生命如花开,只有一次,但我们可以好好去过这一生,让它如花般美丽。青春如昙花,只有一次,站在青春的尾巴上,我要抓紧时间努力的绽放。守住大的梦想,更要在三尺讲台上用勤奋、执着、责任、热情去谱写小梦想。让青春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