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学生代表站在这里和他大家一起分享我眼中的大学。今天我想交流的是《从虚空到长久——珍惜大学生活》。
经过高考的浴血奋战,我们终于走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象牙塔。但当站在这个青春洋溢的舞台上的时候,发现舞台的幕布换了,灯光也变得那么嘲笑,变得让我们手足无措、无法适应,于是开始把青春迷茫在大学中。
没有了固定的教室、座位,我们就急急忙忙的去占位,不是为了抢在前面听课,而只为了一个宿舍的能坐成一排;上课了,四个拿着手机的,两个做未完成的梦,一个看着窗外笑而不语,你们问是不是还有一个在学习,我说,我们宿舍就七个人,也许这听起来只是个笑话,但是不知是不是笑到同学们心里去了。当我们有了电脑,课堂的美梦都被摒弃,只剩“帮我答个到”然后一人一本沉浸在14寸的梦幻里,开始大学宅男所谓的寂寞;临近期末,宿舍里的人都没了踪影,都跑到教室觊觎那平时想都懒得想的自习室,因为要考试了,临阵磨枪,不快也亮,这早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口头禅。记得网上有那么一句话,高中时傻傻的羡慕大学考试及格就行,而现在却羡慕的是高中考试不及格也罢。
所以大学是个多姿多彩的社会,充满知识,也充满诱惑的宝库,亦或染缸。大学是让我们终于放下高考的重担,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的地方;是我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的土壤;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抵抗力,更是对一个人精神上坚定的考验。随时随地,可能便偏离正规,更可怕的事,偏离正轨后还得不到察觉,比如上面的例子。大学的意义不在于换了几个女朋友,游戏能达到几级。大学是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开始慢慢接触社会,扩大人际关系。我们更应该认识到我们长大了,不再是孩子了,我们肩上扛得不只是脑袋,更是责任,我们必须弄清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社会需要我们,家庭更需要我们,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们要拿出点东西来回报给社会,给我们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