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家的根本,社会有事如何看待教育的呢?
关于这个话题,我是从儿童童年的角度切入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但是关于童年我们能够记起的又有多少呢?童年在我们脑海中也许只是一个非常朦胧和遥远的概念,甚至于当我们绞尽脑汁地搜索关于童年的影子时,最终却发现一无所获。这是为什么?
先让我们看看现在城市儿童的童年吧!
演讲稿从短暂的周末到“空闲”较长的寒暑假,不少城里孩子的日程表上安排的是学英语、学电脑、学音乐、学绘画、学舞蹈。初始的风雅在父母们的鸡毛掸子和考级的压力下,已经被扭曲,再也保持不了它们唯美的形状了。高负荷、高强度的学习培训,成年人尚且难以承受,被挤压在五花八门培训、强化、提高班的童年,孩子的灵性更是无处寻觅。
多彩的童年是一个人梦想的宝库,没有激情奔放的人生梦想,没有穿透时空的深刻思想,拥有丰富的人生是不可想象的。我们今天的绝大多数孩子,与苦难的生活无缘,童年的色彩也不再丰富。孩子们正常的学业负担暂且不论,只看那些林林总总的培训、强化、提高班,孩子们童年的足迹从课堂到课堂,各种各样的课堂几乎成为他们日后关于童年的唯一记忆,不难想象色彩单调的童年必将成为他们长大后永远的失落和隐痛!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里面包含有多少成年人想当然、一厢情愿的成分?孩子是在伙伴当中成长起来的,也是在体验中长大的,他必须有对快乐、痛苦、成功、失败等各种情感真实的、直接的、个性化的体验。自由的天空,自由的空气,自由的奔跑,自由的呼吸,孩子才能不失本原地茁壮成长。假期本该是孩子童年最色彩缤纷的时候,然而家长急功近利之后,孩子只怕没有“赢在起跑线上”,却在起跑线上失去了童年的梦想。
过多地指责家长的“急功近利”和“不近人情”显然是不厚道的,因为家长也只是这个“优胜劣汰”社会机制中的一分子,为了孩子的明天,他们有责任安排孩子的未来。打个比方,如果你是教育学教授,当你的孩子该进中学的时候,你会为他挑选一所普通中学,还是一所重点中学?第二种可能似乎是大多数人的必然选择,即使你需要为此花费巨大的精力和金钱,即使你内心很明白这种择校现象是不正常的。
个体的力量总是渺小的,当你自身无力改变这种现象时,也许唯一明智的选择便是适应它,唯有如此你才不会遭到残酷的淘汰。择校现象实际上反映了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的严重稀缺,而国家对这种稀缺资源的分配不公又加剧了这种现象的发生。教育部门人为地将学校分为“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进而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加以倾斜,结果导致少部分重点学校教育资源浪费严重,而大多数普通中学则陷入“饥荒”境地,入不敷出,长此以往,必然会对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产生许多消极影响。
当然,在目前优质教育资源极度稀缺的情况下,实行“平均主义大锅饭”、按在校学生数来分配教育资源显然也是不合适的,因为这种缺乏竞争的做法很可能带来教育成果的“低效化”,从长远来看,同样不利于基础教育的发展。那么,如何才能保证这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用在“刀刃”上?窃以为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首先保证公平,不能人为地把学校分成三六九等,应该按照在校学生数科学合理地分配教育资源。学生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严格控制“择校”现象的出现——实际上如果各个学校都差不多的话,也就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择校现象了。而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则应该适当创建若干重点学校以培养出社会所急需的优秀人才,并适当地给与政策倾斜,但一定要把握好“度”,既不能“锦上添花”,也不能“雪上加霜”,这些就要考验教育主管领导的智慧了。
作为学生家长,应该先从自己做起,在义务教育阶段抵制“择校”这种不正之风至少不参与其中,在社会教育制度的框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保证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儿童的早期教育必须与处于这一年龄阶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相适应,绝不可搞“朝前教育”,培养所谓的“神童”、“天才”,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