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屈,盛武不能屈。”也有“大丈夫能屈能伸”“好汉不吃眼前亏”。有人说这些话是矛盾的,可我却只认为你没有理解其中深层含义。蔺相如出使秦国而完璧归赵,面对廉君恶言相向,他却无动于衷。这不正是为我们诠释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完美形象吗?廉颇听闻蔺相如是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不是肉袒负荆,至于其门前谢罪吗,这不就是大丈夫能屈能伸的真实写照吗?最后因为将相和,赵国得以长治久安。
这一千古佳话正是因为蔺相如与廉颇深刻意识到这些句子的真正含文,才诠释到如此地步,最后获得成就 ,为赵国赢得了安宁与如平。
有江山不移又有随遇而安。诸葛亮忠于刘备江山不移,为刘备出谋划策,打下江山。苏轼遭贬调在他看来是“回着看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他既来之则安之随波逐流,有宽大的胸怀,淡泊宁静的态度,即使惨遭贬谪,也不计较,随遇而安。如此可见,他们是真正领会了意义,才江山不移,随遇而安。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常有这样有趣的中国文化。 几年前,那时候母亲还年轻,心思也没有现在精明,记得有一次,母亲在公交车上与别人交谈。后来那个人向她借钱,她毫不犹豫地借给了他。后来才知道被骗子骗了,母亲对此很失望,发誓以后再也不跟陌生人说话了。后来爸爸知道这件事,非常文艺范的跟妈妈说了一句:“见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母亲因为知识浅薄,愣是没听懂,问了好多人才知道是什么意思。之后母亲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不与陌生人搭话,但有人和她搭话,她还是会理睬,只不过话没有以前多罢了。一天,母亲翻看手机,看到一句话。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看了看翻译发现与爸爸说的那句话有矛盾,就走过来问我。我就给她举了个例子说:“你没有犯错,人家说你犯错,你就可以对他们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说完,她长哦了一声就走了,我想母亲当时的心里一定明白了一些什么吧。
你是否在父母对你唠叨的时候不厌其烦?是否有过和父母争吵的时候摔门而出?是否对长辈的频繁教诲而深感不屑?小时候的我们不能理解他们,如今我们长大了,要能试着去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体会他们对我们深深地无声的关爱。以后的以后,当你成为了一位母亲或是父亲的时候,是否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多理解自己,明白对她们的爱。
理解,有助于人们诠释某种心意然后用行动去证明;理解犹如一泓清泉,流入人们的心田,为人们饥渴的内心解渴;理解犹如一盏航向灯,为在海上毫无方向航行的人照亮前行的方向;理解是一块石阶,为人们铺满去往成功之路的楼梯。理解是一束阳光照亮迷茫的心灵;理解是一片海洋,激起前进的风帆;理解是一场春雨,滋润友谊的鲜花。如果没有了理解,就好比世界没有阳光,理解是人际关系的“催化剂”。高尔基曾经说过:“如果人们不会互相理解,那么他们怎么能学会默默的相互尊重呢?”是啊,学会理解,才能更加幸福的生活!学会理解,我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