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期中考试在大家紧张、忙碌的身影中悄然而去,却将各种不同的感受留在我们的心中:或是因有所进步而喜悦,或是因为考试的不如意而沮丧。总之,有人幸福着,有人痛苦着。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微笑着去面对生活,面对成长当中的各种挫折。
挫折是幸福的路障,同时也是幸福的烘托者。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挫折,而因为挫折磨砺取得的成功才会更加值得去珍惜。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处于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对于生活学习上的挫折,更要调整好心态,掌握正确的方法去面对。
积极正视挫折。挫折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们对于自己的高要求。从丰满的幻想中醒来,遭受骨感的现实打击,这种距离和落差感就是挫折。往往我们会对别人高不可攀的成绩抬头仰视,羡慕嫉妒甚至恨他们看似轻易就取得的成功,而经常忽视了他们背后付出的超乎常人的努力。我们在迷茫中找寻成功捷径的时候,孰不知别人早已一步步到达山腰。惧怕走远路、多走路的挫败感才是真正的死路。人生就像一颗茶叶蛋,挫折造成的裂痕只会让它更加入味。我们班的杨玉英、胡馨丹、姚志豪等同学总是孜孜不倦的学习,他们将学习的难题化作动力,厚厚的学习笔记本更是全班传阅。对待挫折他们没有穷酸秀才式的抱怨、也没有祥装成天赋异禀,更多的是正视挫折,然后战胜。
乐观面对挫折。当有一道数学百思不得其解时,当文理分科遭到自己意愿和父母冲突时,先冷静下来,深吸一口气,舒缓紧绷的神经。在清晰的头脑中思考解决的途径,把每次挫折当做一次经验。也许下次考试时遇到做过一遍的难题时,你会庆幸自己的运气,其实不然,是自己面对挫折的锻炼积累了运气。事情是否是挫折并非来源于事情本身,而是个人对他的观念决定,扭转心态,生活其实可以很幸福。
每个人都有心中理想的前途,挫折会阻挡奋斗的激情,但微笑面对,脚步就不会停下来。
最后,我想将文学大师冰心的话和每一位同学分享:“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血雨。”所以,要想让青春之花开得更加明艳,我们无论身处何境,都请用微笑去面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