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业的心得
早上,余礼平悄悄给我一封信。我一阵惊喜。忙不迭看,忍不住难受,这孩子,把我当好朋友,告诉我一个秘密。他说,他又没有把作业完成,大概是数学的抄写作业,还让我不要告诉黄老师。心里不知道是酸,还是涩,总之,不知道怎样去回这封信了。于是,就搁在一边。
下午第一节有课,走进教室,黄老师出来,一拍那张纸,说:易老师,你等下有的忙了。我们班有十多个同学要到你这来打电话,都是没做完作业的。
复习阶段,老师急了,可是我们学习主人一点不急,真是头疼。我忍不住也查了查早上说过的所谓任务。查查默字的,小组合作,本来说中午有时间就默写下去,可是好象还没有几组动过啊。然后让大家拿出那张早上上课是做了一部分的练习,一看,都还是早上的样子。刹那间,我生气了。可是,一转念,生气还是没有用的。骂骂孩子,有什么用呢?这根本对他们无益。哦,可能是有事情,哪怕是贪玩,也总是事情吧。还是装着理解旁敲侧击吧。于是说:今天中午是不是有好多事情呢?同学们说:恩,是的。那么你们有没有浪费着好多时间呢?大半分同学举了手。一个个问下去,都说自己光顾着聊天没有做练习,或者是跟谁一起走来走去,或者说看刚发下的未来作家报。
这些原因是原因么?我想是的。。是原因。孩子,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成熟,会非常熟练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每件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们只是凭着兴趣生活,什么有兴趣了,那就做什么?所以,关键是,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使他们带着兴趣学习和生活。
另外呢?遇到这样的事情不应该随便地发火,确实应该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然后呢?积极地引导他们,渐渐懂得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在意气和情感的基础上多些理智。这就是教育努力的方向。
恩,今天这样真失败。我说。
一直做数学练习也不好,应该也给自己时间休息。我对那些整个中午钻在数学里的小朋友说,你应该想一想袁老师布置这个作业的目的,是让你们懂得。那么,只要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懂了,会了,那也没有关系啊。黄老师看到同学们那么懒于应付作业,脱口就让大家抄写数学概念了,然后这些孩子就记住了这点,乖乖地抄了。
还有呢?我们应该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想想自己最重要的是干什么?不然你每天都浪费时间,你还怎么去赢得更多的收获呢?……叽叽咕咕半天,意思总是这样,今天犯了这样的错误,下次可要注意了。
花了大概15分钟了,还有部分时间,那就别做其他事情,给他们一个弥补自己遗憾的时间吧。我说:中午默字的事情没有做好,我们还有大半节课的时间,就小组合作一起默字,看看自己通过这次默字又能找出多少收获,让自己越来越棒!平时默字,针对正确的同学,我说,恩,还可以,你在这里找不到问题。那你要更加努力地找到自己的问题,解决了,你就进步了,有收获了。针对那些错几个或者很多的小朋友,我说,哦,错了,是有点难过啊。但是也该高兴,因为你找到自己不会的地方了,接下来只要把这些地方解决,你就又一次进步了啊……于是,大家就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