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们每天都会唱响读书曲;说到读书,有人会摇头:“读书苦啊!”是的,读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它需要动脑、用心,还要有毅力。可我觉得读书很有乐趣,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好朋友。
古人曾说过,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一本好书,如美食佳酿,令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这让我感受到,快乐莫过于读书。
读书之乐,乐在大开眼界。古今中外,皆浓缩于尺牍;千山万水,尽了然于卷帙。一卷在手,我们可以穿梭时空,尽情沐浴先贤智者思想的惠泽;我们可以遨游天下,悠然领略种种极致的风景。
读书之乐,乐在悦心。读书,可以抒发纠结缠绕的情绪,可以拨开犹豫彷徨的迷雾,可以培养纯真高尚的情操。潜移默化之中,我们的心胸更加宽容豁达,有了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和力量。
是啊!书,像繁星那样灿烂,像珍珠那样宝贵,像牡丹那样美丽,期盼有心人去精心采撷。书,可以让简单的人变得丰富,让喧嚣的人返璞归真。
读书,就是用心灵去感悟:星的灿烂,月的朦胧,花的嫣然,泪的晶莹,人类的进步,科技的腾飞,以及生命的沧桑与美丽。开启书的扉页,你可以发现缕缕墨香如春风杨柳,杏花细雨,在心田上萦绕,让心花悄然绽放,散发出无数感悟的诗行。透过字里行间,我们看见了青山绿水,经济腾飞,遨游太空,奥运凯旋。
读书,是跨越时空的邂逅。在书中,我们可以和李白一起朝辞白帝,暮至江陵,梦游天姥;可以和李清照共赏绿肥红瘦,梅子黄时雨,荷花丛中争渡;也可以和孔子、孟子、司马迁、海伦、雨果、莫泊桑成为知心朋友,和鲁迅、巴金、冰心在书中畅谈。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
今天读书,我们披星出征,戴月才回;明朝成才,我们学富五车,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