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小溪,那就安然在山间流淌成宁静的夜曲,不必狂想大海的波澜壮阔;既然是小草,那就醉心于在草原蔚然成茵,不必狂想巨木的参天凌云;既然是沙粒,那就安心于身旁沙海的浩瀚,不必去狂想巨石的高大雄奇。人生于世,渺小如海中粟,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享受属于自己的风景。
我们都在极力描绘着自己的梦想,在蓝天上、海上、山巅,它辽远、浩瀚、雄奇。脱离了实际的梦想,固然有美丽的影子,然而伴随着的还有难以实现的落寞。人生天地间,我们都是一只只小小的蜗牛,向往泰山的雄奇、渴望长江的澎湃。然而这种向往带不来梦想风景的喜悦,反而是失败的悲伤。梦里走了很多路,醒来依旧在床上,“黄粱美梦”醒后收获的依然是辘辘饥肠和无限惆怅。
既然不能将如花灿烂的才华绽放于朝堂,那就在市井柳巷盛开成一朵奇葩。举着“奉旨填词柳三变”的旗号,柳永便在井水旁、在溪涧边倾情歌唱。没有君王的颁奖,但他却拥有了红粉知己的爱怜;没有官方权威的认证,但井水旁市民百姓、黄口小儿的吟唱便是对他最美的褒奖。他没能在大宋的朝堂上渲染豪情壮志,但是安心于市井民间,却让他的美名依然在杨柳岸、晓风中、和着残月流传。能给予荣华的朝堂固然令人向往,但是适合自己的才能让你历览心中的美景,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灿烂天堂。
或许我们都曾沉迷于自己编织的美丽梦想,想着它的美妙、想着它的奇幻。但是永远的沉醉收获的只是醒来的悲伤。“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这南唐的后主呜咽着,想他那曾经的乐园,想他那曾经的三千里江山。然而却不知在他的治理下,黎民已生几多伤感。战火硝烟,将他们的眼泪焚干。凭自己的绮丽香艳的软词怎能给百姓幸福安宁。心若爱民,心若爱己江山,又何必抱住往昔的欢笑纠缠。既然有人能给百姓安康,能让江山不再生灵涂炭,为何不安心于自己的世界做个词中千古帝王。沉迷于自己的幻想,收获的只是一杯鸩酒了结半世伤。
蜗牛很小,极度狂想收获的只是满腹哀伤;麻雀虽小,但飞于草丛收获的却是轻盈的飞翔。畅想固然可见梦想奇幻的诱人,但适合自己的才会让你目览精彩的花开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