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中国的学子,我们的学习方式由几千年前“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演变成现在的“陪太子读书”,不能不说其变化之大,毕竟它们代表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社会制度下的学子形象。但变了的结果呢?只不过是把一个个“范进”,变成了一个个高分低能,求理论而不求实际的“尖子生”罢了。如今我们不能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我们是为了应试而学习,为了满足一个个强加在我们身上的数字,为了所谓的“光明前途”,“幸福生活”而在分数苦海里苦苦挣扎。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教育是在扼杀着我们的自由,我们的学习自由。在已经出过70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剑桥大学里,老师全凭学生自己去思考和动手。在这种一切靠自己、老师一般不会限制学生的研究兴趣和方向的自由学风下,学生可自由地异想天开,去创作、研究。曾经,有一位剑桥的博士倾力证明,300多年前启发牛顿的苹果树并未被风雨摧残,仍在三一学院原地成长,生根发芽。研究论文甚至还发表在权威刊物上呢。“无用”的思考训练产生的成果,成就了许多“有用”之才。很多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诞生。似乎在中国人的理念里,往往只有对的存在,而忽视了错误的作用。在国外的一个大公司中,有一位年过五旬的应聘者是这样评价自己的:“我虽然已经失去了青春,但我有30年的工作经验,我曾在7间现已倒闭的公司工作过――虽谈不上什么了不起的本领,但我可以避免贵公司在经营上的许多错误。”结果他被聘用了。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如果我们在小时候不经过一些社会上挫折的磨练,在未来哪能解决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风雨起伏呢?
现在某某学生自杀、跳楼等行为已经屡见不鲜,难道人们就不知道是什么在迫使一个又一个宝贵的青春去盲目愚蠢地寻求无意义的解脱吗?为什么我们要在苦海里徘徊不前?为什么我们要走别人画给我们的路?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明天?!
此刻,我仍有一个梦想,一个深深扎根于每一位学生的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我们能觉得,原来学习是很美妙的事情,它能使我们有能力去满足自己的所有的幻想;我们能觉得,学习不是在课堂上,而是时时刻刻,无处不在的贴近着我们的生活实际,无论休息、游戏、工作……我梦想有一天,儿童少年长大后,能真正拥有一份愉快的、散发着淡淡童趣的、令人回味的儿时记忆,而不是那遥不可及的分数和满脸愁容的灰色童年。
让不应当强加在我们身上的锁链断开,让不应当苦恼的学习变得重新快乐,让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充满挑战乐趣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