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在这样的场合发言,虽然在学校集会上讲话也有过许多次,但是今天,心情却是特别的激动。本学期的开学典礼的主题是“梦想,创造奇迹”,学校安排我在“校长之梦”这个篇章里说几句。说实在的,谈起梦想,我也觉得有些惭愧,因为十几年前,我也和在座的某些同学一样,调皮、贪玩、叛逆、甚至颓废,没有梦想与追求,更没有想到过今天能以一个校长的身份站在这里发言。不过幸运的是,当时不管怎样的不争气,我的父母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也许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放弃让我的心灵慢慢有了触动,我在后来的学习中慢慢地改变着自己,开始努力学习,开始积极表现。上大学后,也总是积极去争取各种能展现自己的机会,担任学生会干部、拿奖学金、评入党等等。我想,也正因为后来的这些改变,为我能够站在这里发言积累了一点小小的资本吧。
我在这里和大家说这些话,目的只想告诉大家:不管你的过去是怎样的不尽人意、怎样的不堪回首,但它都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不能决定你的作为;关键是今天的你是否打算改变这一切。有两位名人的故事大家是非常熟悉的,一位是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一位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他们就是邓校长在讲话里曾多次说到的“复读哥”。
俞敏洪,复读了两年,前两次高考英语分别只考了33分和55分,他当时的梦想就是能考入常熟师范念个大专,糟糕的是他连这个目标都没有能实现。他再一次选择了复读,同时也选择了改变自己,拼了命的去学习,终于考进了北大英文系,此后的命运也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云,自幼习武,喜欢打架,挨过处分,两次落榜,数学两次分别考了1分和19分,第三次高考,勉强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正是在这一个平台上他开始改变自己,积极进取,为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有邓校长去年用《从“四差”到“四优”的蜕变》为题讲叙了他曲折的人生经历,以及上周四晚上做的《天无绝人之路》的广播讲话,讲到肯德基创始人的故事,失败上千次之后终于在60多岁的时候创立了自己的事业。
所以,我想对同学们说,不管你的过去是怎样的糟糕,只要今天的你有勇气和决心去改变,就会有产生奇迹的可能;只要今天的你选择开始奋斗,一切都不会晚;不要因为今天的表彰大会是少数优秀学生的舞台而让你丧失信心。其实这都不要紧,只要你今天开始改变,我就相信未来属于你的舞台也会更大;即使你现在还不曾设定自己的梦想,这也不要紧,俞敏洪和马云今天的成功也绝非他们当初所预想,关键是今天的你打不打算向前开始迈出第一步。一个人如果连今天都不能把握的话,他是没有资格谈明天的。如果不甘心于明天的平庸,就请你从今天起,开始改变自己吧!
在这里我把我101班《班级宣言》中的几句话送给那些还没有下定决心改变的同学:不做懦弱的退缩,不做无谓的彷徨。告别颓丧,扬起希望;告别散漫,打造理想。用最刻苦的精神,最坚韧的毅力,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珍惜每一天,让汗水哺育不凡;奋斗每一天,用智慧丰富内涵;拼搏每一天,凭激情创造灿烂。我坚信:我自信,我努力,我成功!
最后,我祝愿各位家长、老师、同学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祝愿高三学子在20xx年的高考当中再续慧德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