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
新的一年,新的学校,新的气象。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今年,我校新的教学楼和操场的落成了,如今,我校无论从是学校硬件建设,还是在校生人数、社会声誉,教书育人,各方面都取一定的成绩,取得了社会各界和教育主管的认可,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由二三流,向一流迈进中。但我们应该认识到,在我们老师当中,还存在一些消极落后的思想情绪,在我们的校园,在各类老师身上的确还存在一些歪风邪气,极少一部分老师的所作所为,根本不像个人民教师,在社会,在家长中形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现在,按教育工委、教育局要求,对教职工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我们要利用这个机会,认真自查、自究自身的缺点,与时俱进,提升素质,尤其是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和思想业务素质。
当前,我校教职工主要存在下面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
一有的教师办公流于形式,外出不打招呼,办私事现象严重。老师和值班人员打起了“碰头仗”,值班人员来他来,值班人员走他走,紧盯着值班人员的一举一动,干工作是为别人干的。老师在办公闲谈、玩电脑、搞娱乐,把办公视为儿戏。别人玩他也玩,别人不办公他也不办公,别人消极他也消极,别人把工作干好了他却干不好。
二有的教师不会或不用导学案,素质评价手册、作业批改手册形同虚设。教师设计导学案,改作业,制作批改手册的目的是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不是纯粹应付检查,导学案﹑作业﹑批改手册成了遮风挡雨的招牌。老师平时对导学案、素质评价手册、作业批改手册敷衍了事,面临检查忙得不亦乐乎,在很短的内造出了所谓完美无缺“成果”。
三有的教师私心太重。考虑时,不顾及同事感受,不着眼发展,而是千方百计为自己着想。以自我为中心,以自私为半径画圆,圆内对的,圆外错的,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与,部分工作的被动拖沓,产生了极其消极的影响。
四有的师不注意言行。教师说话太随便,信口开河,捕风捉影,传播小道消息,既损坏了自己形象,又了团结。做事不三思而后行,由着性子,不分寸、,给人留下了话柄,败坏了整个教师的形象。
五有的教师摆正不了自己的位置。对本职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扯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明哲保身,遇事一推二躲三糊弄,为今后的工作买下诸多隐患。
六有的教师带着情绪工作。人是社会矛盾综合体,不能事事都顺心。教师心情好了,看都顺眼;心情坏了,连个蚂蚁也感到碍事,动不动就把情绪带入工作中,了师生、同事关系。教师能力、业绩谈不上,不练内功,却练外功,不想着怎样把工作干得好,却挖空心思托关系、扒门子,削尖脑袋往上挤,做梦都想混个一官半职。
七有的教师责任心太差我们曾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但教师中仍然有迟到﹑早退;教师上课,他讲,学生玩学生的,下面打成一团,他却自我感觉良好;教师对学生违纪,听而任之,视而不闻,该管的不管,该问的不问,认为学生的纪律是政教处的事,班主任的事,不俯下身子,精细化管理,防患于未然,挨了批评就生气,横加指责,推卸责任.
八有的教师有待提高教学水平。.这几年教育改革﹑发展很快,可以说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新的观点﹑新的方法﹑新的知识,我们只有掌握并能熟练运用到教学中,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教师思想滞后,观念陈旧,知识老化,却墨守成规,自以为是,谁的意见也听不进去;教师自我封闭,不求进取,与学生缺少水沟通,简单粗暴,损坏了自己形象.
九有的教师缺少协作精神。人都不十全十美,既有大的社会环境,又有小的氛围,班级的管理,教师的授课与成绩不好,简单地归咎于哪个人的责任也不全对教师缺少协作精神,平时不与同事﹑学生的沟通,上完课一走了之,自己课堂中发生的问题也推给别人;教师只考虑自己
十有的教师缺少宽容心社会发展到这一步,学生性格的多样性,思想怪异性,多层次性要求我们:.应该用宽容的心对待每学生,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身正为范,学高为师,教师缺少宽容的心,对学生过于挑剔,其实就是犯罪。在极各类老师身上,缺点和老师的优点比是微不足道的,但不制止和消除,欲演欲烈,贻误到工作,威胁到生存.
针对我校实际,我校支部校委会决定从以下方面着手,很抓教师思想作风建设:
一强化用人机制。好的班主任会带好班,有责任﹑有能力﹑有知识﹑有品德的科室人会给营造希望相反,用人上无章可依,仅仅考虑这样或那样的关系,让出力的老师寒心,教职工人人自危﹑思想涣散,班子内部推委扯皮﹑勾心斗角﹑战斗力低下,进而科学发展生存无从谈起在用人上,坚决打造〝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机制,让有能力,让有责任,有知识,有德行的教师勇挑重担,在所有教师心目中形成真理的标尺,造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
二很抓常规管理。.上课﹑办公﹑教案,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是教师日常工作的环节,过程流于形式,教师思想涣散,学校工作就无从谈起要遵循区局指示精神,常规管理,不搞特殊,标准对待,奖优罚劣,让教师肯干,愿意干,心服口服地干.
三拉大分配差距要有没有杠杆,拉大分配差距,让教职工愿意出力,多出力,而被动地出力出力的老师要在精神和物质层面的处理拉大差距。.对实绩平平,责任心不强的老师,要尽地让上受到损失,实践,不痛不痒是解决不了的,要让他感动:损失的不仅是奖金,还有精神层面的东西,要有触动。.
四阳光化操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去衡量每教职工,实践,不公开猜疑,不公正闹矛盾,不公平挫伤老师的性在新的学期,对所教职工的德﹑能﹑勤﹑绩考核,折合成分数汇总,排成一溜纵队,让所老师明了:哪些老师出了力,哪些老师不怎么出力,哪些老师该奖,哪些老师该罚,并据此作为下一步教职工评聘﹑晋级﹑晋职﹑评优﹑评模的依据.
五加强教师培训。学校准备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老师的培训和学习;组织活动,使之常规,进而提升教职工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老师们,我的讲话有不妥之处,希望大家多多谅解,事实上,和则两利,散则两伤,大的失误起源于不起眼的小事从现在始,利用这次思想﹑纪律﹑作风整顿的机会,大家要自查﹑自究﹑自改,以教职工的整体素质的提升,以在座各位的昂扬的斗志,完成好教书育人振光彭小的重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