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6月26日,是第26个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我们在这里开展禁毒知识讲座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众所周知,毒品,是万恶之源。沾染毒品,小则毁灭个人, 殃及家庭,大则破坏社会危害国家。历史上,毒品给中华民族带 来了深重的灾难。西方列强就是以毒品瓦解了中国自然经济,使 中国白银外流,国库空虚,官员腐败,中国人因此被称为“东亚 病夫”,军队失去战斗力。毒品为害之烈,中国人有刻骨铭心的 历史感受。当前,毒品依然是人类共同面临的社会灾难问题,禁 毒斗争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更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已成毒品主要受害者。据统计,青少年吸毒者占我国吸毒人群的70 4%以上,最小的吸毒者只有八、九岁,吸毒向低龄化发展,毒品严重威胁着青少年的生命与健康!毒品祸国殃民,它消蚀人的灵魂,摧毁人的意志,使人道德沦丧;它导致不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殃及亲友,贻害子孙。同时,吸毒加速了艾滋病的传播,引发大量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消耗大量社会财富,给社会稳定带来了极大的隐患。毒品害人害己,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为了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舍治安秩序,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第十届全国人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已经于20xx年6月1日 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禁毒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轨道,《禁毒法》 的颁布实施是我国禁毒工作的一个里程碑。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邀请县禁毒大队的领导到学校开展知识讲座,这是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请同学们务必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并以这次宣传教育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以抵制毒品为荣,以吸毒贩毒为耻的价值观念。从自身做起,坚决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我们携起手来,抱定“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的坚强决心,为继续创建无毒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