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今天是一个令我兴奋的特别的日子,因为我能跟初一级全体老师一起见证948个同学从稚嫩活泼的童年跨进睿智沉稳的青春大门。我谨代表全体老师,祝福所有的同学都能在君兰中学的沃土上成长为“兰心蕙性”的优秀学子。
少先队员们:今天是我们最后一次享有这样的称呼了,我们即将解下我们胸前飘扬的红领巾。在摘下红领巾、珍藏红领巾的同时,也意味着,自己不再是儿童了,我们已经成长为一名青少年了,青少年的身份,又意味什么呢?我认为最重要的:
一是要有梦想。
关于梦想,今天我要介绍大家认识一个年轻人。
约翰·戈达德被誉为美国历史上伟大梦想的实现者。15岁那年,这位少年写下了他气势不凡的《生命清单》:“要到尼罗河、亚马逊河和刚果河探险;要登上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山和麦金利峰;驾驭大象、骆驼、鸵鸟和野马;探访马可·波罗和亚历山大一生走过的道路;主演一部《人员泰山》那样的电影;驾驶飞行器起飞起落;读完莎士比亚、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谱写一部乐曲;写一本书,拥有一项发明专利;给非洲的孩子筹集100万美元捐款……”
许多人看过他自己设定的这些远大目标后,都一笑了之。所有人都认为不过是一个孩子天真的梦想而已,然而少年的心却被他那庞大的梦想所鼓舞,44年后,他终于实现了《生命清单》中的106个愿望。
当有人惊讶地追问他是凭借着怎样的力量,让他把那些注定的“不可能”都踩在了脚下,他微笑着说:“很简单,我只是先让心灵先到达那个地方,随后,周身就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接下来,就只需沿着心灵的召唤前进好了。”
我们未必要成为探险家,但需要从约翰身上学习的是,去做一个有梦想的人,无论它伟大或渺小;去做有目标的人,无论它在远方还是在眼前。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为之不懈地奋斗,不为我们仅有一次的青春留下任何遗憾。
青春之门刚向我们打开,每一个人都可以尽情的畅想自己的青春和未来。有人说:青春是美丽的,我要说,青春因有梦和追梦而更加美丽。青春与梦想同在,同学们,你的梦想是什么?
当然,有了梦想还远不够,在追梦的道路上还会有困难和挫折,因此就需要坚持梦想,追逐梦想,不断努力,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所以,在这里,送给大家一句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二是要有责任。
我国法律规定,14岁就要承担部分法律责任了。什么是责任呢?对我们学生来说就是应该去做的事情,应该去承担的事情。中学生要学会担当哪些责任呢?
对自己的责任。我们要思考,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有什么样的人生?不管今后你的人生如何,不能颓废,不要自甘平庸;
对家庭负责。父母养育了你,你如何报答父母?今后怎么赡养父母?如果家庭条件不够好,是否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改变命运?还是想重复上一辈人的命运?如果家庭条件良好,如何让家庭的繁荣在你手上延续下去?
向集体负责,对班级和学校的责任。学校和班集体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家园和乐园,你对于这个大集体大家庭是否做出了贡献?是否增加了荣誉和光彩?还是在损害它的荣誉,破坏它的环境?
向国家负责,对民族和社会的责任。可能会有人觉得好遥远,可是,新陈代谢是自然界的规律,现在的领导人、你的父母、你的老师终会老去,你们将是国家的未来栋梁,未来的中国属于你们,你们将领导这个世界,将承担让“明天更美好”的社会责任。
此外,青春还意味着自立、自信、坚强、付出、个性、乐观、活力……
成长,意味我们不再是懵懂的小孩,意味着我们要树立目标追求梦想,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一直奋斗,意味着我们要肩负责任,迎接困难和挑战。
同学们:这个“六一”,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虽然退队了,但退队不退志,退队不退步,共青团向我们敞开了大门,希望全体同学能发奋努力,高标准严要求,早日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在团组织这个熔炉中成熟和成长。
最后,我想引用鲁迅先生文章里的一段话作为我发言的结尾: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热风·随感录四十一》希望同学们都能活成光芒!成为更好的自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