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教师节日的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大家好!
难忘领导们一次次无私的关怀;难忘家长们一句句质朴的感谢;更难忘孩子们一声声真诚的问候。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深感欣慰与自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支教,我头顶上永恒的光环
我是一名支教教师,今天能站在这里,心里的感觉不知用什么言语才能表达出来,这半年多来,我所看到的,听到的经历过的,有多少无奈、有多少辛酸,但伴随无奈与辛酸的同时,带给我最大的感触应该是心灵的震撼吧!
为了均衡教育发展,提高库区教育教学质量,达到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和谐。县局提出让城镇教师来库区支援当地教育这一决策。为了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去年8月,我们夫妻经过反复商量,最终同时向县局递交了支教申请,25日,我们接到县局通知赴雨林xx小学支教一年,心情万分激动。于是我俩简单的收拾了行囊,肩负着组织的嘱托,怀着对库区工作的向往,直赴我们的支教地点——雨林xx小学。
一路上,我一直憧憬着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我的脑海里,黄河岸边秦岭脚下的雨林,应该是繁华,噪杂的城市人所向往的世外桃源吧!至少在这里可以觅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的悠闲。可是随着车轮的转动,我的心情也慢慢沉重起来。方圆几十里竟人迹罕至,道路两旁除了棉田,只留下荒芜的土地,贫瘠的沙漠,根本没有我所想像的“小桥流水人家。”凄落,荒凉之感油然而生。到了支教学校,眼前的一切更让我目瞪口呆,简陋的教室,破旧的门窗,杂草丛生的操场以及短缺的教学设施。所有的一切,与我想象中的完全判若两样。太多的不适应让我们根本无法把心思用到教学上,整天神情恍惚,心不在焉。在这里,我算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三个蚊字一盘菜”的滋味,仅仅两天,我就体无完肤,脸上身上到处都是大包小包。以致溃脓发炎,吊瓶打了四五天。但物质和环境上的不适应也只是暂时的,更大的不适应就是想家,想孩子。
城里的家宽敞明亮,温暖而又舒适。不到两岁的孩子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每天能从电话里听到孩子的声音,成了我最期盼的事,也曾为孩子电话里“妈妈,妈妈”的叫声揪心过,也曾为孩子的生病我不能在身边内疚过。父母身体不好,每天也是药不离口,我和丈夫还把那么小的孩子留给他们,心里真的深感愧疚。作为儿女,我们没有尽到孝敬老人的义务,作为孩子的爸爸妈妈我们没有尽到做父母的责任,想家,想孩子使我倍受心灵的煎熬。
记得有一次,已是深夜两点多,突然手机响了,是家里的电话,我心里扑通一下,有种不祥的预兆,接通电话,只听电话那边孩子沙哑的声音撕心裂肺的喊:“妈妈,回来,妈妈疼,妈妈。”我不知发生什么事,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直往外涌,母亲接过电话,哽咽着说:“孩子急性喉炎,睡下不到半小时,咽喉已经肿的咽不下东西,孩子难受的只是不停地喊‘妈妈,回来’现在正在医院打吊针呢。”我是孩子的妈妈,孩子需要我时,我却不能把他抱在怀里,我无法想象此时此刻的孩子是多么想要看到我,想让我抱抱他,我不能再等,穿好衣服,连夜要骑车回家,但丈夫去拉住了我,擦干我脸上的泪水,无奈的说:“咱们这一走,这的三个年级的孩子怎么办呀,别着急,父母在家,明天就是星期五,上完课咱们马上回家。”听了丈夫的话,我犹豫了,是走、是留,一边是自己的骨肉,一边是库区三个年级的孩子,最终我还是留了下来,但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夜晚是那么漫长,不停地跟父母通电话,直至听到孩子已经平稳睡着的消息,我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第二天一放学,我们便飞奔回家,见到孩子,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抱着儿子不停地哭,孩子用稚嫩的小手擦着我的眼泪一个劲的说:“妈妈不哭,妈妈不哭。”此时此刻,对于儿子,我除了内疚还是内疚,对于父母我除了感激,还是感到感激,看到这一幕,丈夫哭了,父母也哭了。
除此之外,交通的不便更让我精神上倍受折磨,雨林每天固定的班车只有几趟,而且末班车两、三点便没有了。为了能和孩子多呆一会。我和丈夫便选择星期天下午骑一个多小时的摩托车去学校,记得有一次,刚要去学校时,天公不作美,阴云密布,风雨交加,看到屋外的大雨倾盆,看着屋内强忍不哭的孩子,看着操劳过度,体弱多病的父母,心中一直举棋不定,这时丈夫轻轻地拉了拉我,轻声的说:“走吧”是啊,我们怎能不走,那边的孩子也离不开我们。教师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也驱使着我们不得不走。于是,下定决心迎向风雨,坐上摩托车和丈夫奔向了学校,一路上,顶风冒雨,一路上不知跌倒了多少次,脸上的水从没有断过,我知道,那是雨水,但更多的是泪水。回到学校,我想了很多很多,也许大自然的风雨让我脆弱的灵魂变得坚强,也许这场风雨唤醒了一个神圣的教师职责,从此我不再徘徊,不再退缩,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库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库区学校缺英语教师,x小学没人能带英语,我主动向学校申请担任三、四、五年级的英语和三、四年级的数学五个班级的教学,但由于长期在中学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对小学的教学模式很陌生,也碰到了很多问题,英语教学更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我虚心向原单位的英语教师请教,丈夫在这方面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次上课前,他都会叮嘱我。这一堂课中什么地方不能讲的太快,什么地方不易讲的过深,时刻提醒我小学生与中学生个性方面的差异,在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会共同去解决,在他的帮助下,我所带的五门学科在期中考试中名列前茅,我也荣幸的被评为乡优秀教师。
库区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了关爱与监督。长久的,细心的关爱他们,弥补他们心灵的缺陷,这便成了库区教育的重要一课。我们班的刘乐,父母长年在福建打工,由年过七旬的爷爷独自抚养,为了拉近她与我之间的距离,我经常找她谈心,为她购买学习资料、学习用具,牺牲自己休息时间给她补课,经常去看望她的爷爷,看到刘乐冻得通红的双手,我将自己的手套戴在她的手上,看到她掉了扣子的棉衣,我帮她重新钉上,她的爷爷每次看见我,总是拉着我的手不放,执意让我去他们家吃饭。
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因为天气的关系,路上结了厚厚的冰,担心班上六个孩子的路上安全,我便把他们一个个送回了家,当我把孩子们一一送到爷爷奶奶手中时,他们那质朴的感谢的话语,让我在那个寒冷的冬夜,感到了无比的温暖,怎能忘记,严寒的腊月,家长们送来了珍藏已久的西瓜,孩子们把家里热腾腾的包子送到我的手中,这一切的一切,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潜心库区,不尽心尽力,不尽职尽责啊!
也常常感动于忙碌中学生的一句关心,假期中学生的一声问候,感动于师生间的坦然相处,温馨相待,感动于师生间的会心一笑,默契自在不言中,老人们质朴的话语,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睛,一句句真诚的问候,让我深刻的体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深刻含义,老人、孩子让我感动,但更让我感动的是库区的老师——我的同行们。
难忘记,开学报到后,教育组张专干、肖校长与我们亲切交流,嘘寒问暖,记得开学第一周周六,晚上,门窗被狂风刮坏,落叶沙尘在房间飞舞,教育组领导连夜感到学校,肖校长和村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直至凌晨一点多。当我们第二天到校后,宿舍门窗已重新安装。
难忘记,今年元月9日(三九第一天)朱县长、张局长来看望我们,对我们生活的关心、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肯定;难忘记教师节上张专干为我们送来的真诚的祝福,每每检查工作时总是关切的询问我们的生活状况,再三叮嘱校长要照顾我们的生活;难忘记,支教教师座谈会上,教育组朱老师深情地鞠躬,让我泪流满面,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支教老师,我做的是普通而又平凡的教师工作,我履行的是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义务,在这里,却受到了如此高的尊重。我明白:那一躬,是雨林人民对我们支教工作的认可;那一躬,是雨林人民对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为促进教育公平多种举措的感谢。
最令我感动的是老校长——肖铁军,家住朝邑镇,已经56岁了,儿女们都有份不错的工作,家中条件优越,全家也不指望他那份微薄的工资,他最疼爱的小孙子,每天在电话里嚷嚷着:“爷爷,回来,爷爷抱抱。”每次听到孙子的声音,他眼中都闪动着泪光,谁不想享受天伦之乐,而他不能。儿女们多次劝他离开工作岗位,到他们那里享享清福,可肖校长丢不下手中的工作,离不开库区的孩子,他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我所做的这些,不为别的,只为不辜负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那份期望,库区的群众需要我,孩子需要我,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因此,他至今依然默默的坚守着,无私的奉献着。
我身边的支教教师崇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上学期由于一次意外,丈夫的腿骨折了,不到两岁的孩子因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紧接着婆婆的一张癌症诊断书对她来说更是晴天霹雳,一家三个病人,只能由公公一人照顾,工作与家庭这双重责任与压力。从没有让她对支教工作有任何的退缩,孩子病刚好,她又站在了讲台上,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是什么让她坚持着?是一种对自己在支教工作会上庄严承诺的信念、是顽强的意志、是高度的责任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精神。
一桩一幕,一点一滴,时常在眼帘勾现,这一切的一切早已融入了我的生活,渗透在我生活的血液中,对于我们支教老师来说,支教工作只是短短的一年,回首看看我们周围有多少库区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在这艰苦的环境中,在平凡的岗位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不知何时,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已步入老年的行列,缕缕白发,也悄悄爬上了他们的双鬓,在这里,没有令人称羡的丰功伟绩,没有震撼人心的惊天动地,也没有眼花缭乱的灯红酒绿,更没有绚丽夺目的鲜花光环和令人羡慕的鼓鼓腰包,在这里,只有书本相伴,寂寞相随,有的只是一方黑板,三尺讲台和一辈子的默默无闻和一生的平平淡淡,他们常年在这片土地上坚持着、努力着,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是我们的楷模。他们才是我最尊敬的人。
支教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只有淡淡的清香,却让我回味无穷。经历的,是种财富,它在磨炼着我的意志,提升着我的品位,丰富着我的人生,我感谢领导们对我们支教人员的关心,给了我们一次锻炼的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
风雨的砺练让我更加坚强。风雨后的彩虹必定会绚丽多姿,支教将成为我头顶上永恒的光环。支教的艰难岁月,将成为我终生享用的精神财富。库区的天地是广阔的,库区的未来是美好的,愿你,我,我们城区教师能为教育公平填写上最美的注解,能为库区教育的明天增添光辉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