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群众用药环境的安全》。
环境与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很久以来,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就引起了许多有识之士的极大关注。新世纪可谓挑战与机遇同在,希望与困难共存。它在给我们带来许多美好憧憬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难题,其中首要的就是环境问题。
今年的环境日已过去了,但人们对环境的思考和保护永远不会停止,在我们的生命历程里,应该天天都是环境日。
大自然的环境与人类健康的环境一样,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着根本的影响。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必然为我们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无限的乐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们感受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触摸壮丽;"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让我们聆听喧闹;"春水碧如天,画船听雨眠",让我们亲近悠闲;美丽的自然带来美丽的心境,美丽的心境带来了美丽的生活。千百年来,人类在不断地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中造福着自己。人们不断地认识到,健康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而食品药品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
郑板桥有一句千古名句:“衙宅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一个封建社会的七品县令,听到萧萧竹声,以为是百姓的疾苦之声,那份爱民之情、忧民之情、护民之情是那样的真真切切。现在,我们耳畔听着群众日益高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呼声,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公仆,我们责无旁贷。
多数人可能关注森林退化,沙尘暴扬,水土流失,洪水肆虐,火灾频发酸雨赤潮,臭氧空洞等环境问题,却忽略了生命健康面临假劣药品的威胁与伤害,药品作为人类战胜各种疾病,提高生命质量的有效武器,其优劣,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国家民族的繁衍昌盛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发展。
也许,我们对那次足以触痛整个社会神经的“齐二药”、“欣弗”事件还无法忘记。事件发生后,面对社会上各种各样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不理解、批评指责,甚至恶意攻击,不少人觉得委屈了,动摇了。人民群众是纯朴善良又容易受伤的。作为药监人,我会说,不管怎么说,人们群众都没有错,那只是他们对我们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会为之努力和付出,以优异的成绩来作为交给群众的满意答卷。
有人说,战士是钢铁长城,因为他们抵抗侵略,是祖国和人民的守护神;医生是白衣天使,因为他们救死扶伤,保卫着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则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药监卫士”。
当好药监卫士,责任是关键。有责任就意味着职责重大,如果我们失职,患者购买的是假药劣药将贻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我们失职,不合格医疗器械将扰乱市场秩序,导致重大医疗事故。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疏忽;责任,让我们必须当好一名"守门员"。作为严格捍卫药品质量的卫士,我们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我们身上的发条是时刻拧紧的!如果我们每天多一份努力,群众就会少一分担忧;每天多一份细心,换来的,可能就是几个人、几十人甚至是几十万人的生命安全啊!正是在这样的责任驱使下,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举起匡扶正义的利剑,依法行政,打假治劣,到处都留下我们执着而坚定的身影!
都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平凡的,但是往往平淡更能折射出她的美丽。都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件苦差事,每天忙忙碌碌,没有养尊处优,但我们可以从工作中释放自己的热情,释放自己的能量,释放自己的智慧,来获取一份快乐,一份享受,一份成功,人敬业于工作,工作才会改变命运。每当我看到身边的同事们披星戴月、风尘仆仆的身影,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真诚朴实的言语,我为自己是他们的一员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
选择了药监,就选择了忘我。当我看到身边这样一群为保证药品质量,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的同事们,我感动了!当我听到高志全同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成的英雄赞歌时,我震憾了!进入药监队伍以来,我的心无时无刻不被身边的这些人和事感动着。平凡的药监人,在琐碎中垒砌了无限的爱恋,用坚实的臂膀扛起这无尽的责任,用坚定的信念执著地追求!今天,我荣幸地站上这方讲台,我心中无比激动,我感到万分的骄傲和自豪!因为,我和大家一样,和英雄高志全一样,正从事着一项光荣的事业,正用我的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
“疾风知劲草,岁寒识松柏”。我们将无私无畏,无怨无悔为人民用药安全的大环境保驾护航!用真情为老百姓撑起一片永远
纯净的医药天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