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九月,于我们是亲切而又温馨的,我们走过了第32个教师节,也迎来了为期一周的特殊的日子,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吧?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已经是第18个年头了,值此机会,我们每一位师生都有责任和义务自觉地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大处讲,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认同传承,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举措,是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从小处讲,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
每天早上,当我们进入校园,彼此相见时,都会用普通话互道一声问候,那亲切的问候在心中涌起无限的温暖;课堂上,那一句句清晰的普通话,那一个个规范的汉字,让我们的课堂亮起一道美丽的风景。普通话是我们民族的声音,规范汉字是我们民族的形象,也是我们大团高级中学的动听的声音和美好的形象。
曾经,我们全校师生一起迎接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我们看到了大家的热情与精神;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我校已经形成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有着浓郁的文化氛围。
君不见,“请,您好,谢谢”等耳熟能详的文明用语在校园内已蔚然成风;,如火如荼的校经典诗文诵读活动让老师们不亦乐乎;假期的钢笔字练习使老师们获益不少;“汉语桥”电视节目更是掀起了一股汉语热;我校桂志诚同学的“未来之星”高中组“特金奖”的荣誉为学校更添色彩;还有那即将到来的“迎国庆——诗文诵读”、“青年教师两字比赛”、校园“啄木鸟”行动等都将是我们师生共赢推普的契机,共扬中华文化的诚挚行动。
老师们,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任重道远的,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细节做起,讲“普通话”做文明使者,写“规范字”争绿色作业,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强化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扬民族文化,树民族精神,让普通话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精神文明建设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