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线观看了李安执导的热门电影《色戒》。不能不说,李安的每一力作,从《卧虎藏龙》、《断背山》到如今的《色戒》,都给人一种说不尽的韵味。
这几部影片都是以感情为主线的,只但是《色戒》是以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在抗日战争那个特殊时代为背景,演绎着男男女女的情感纠葛。
邝裕民与易先生之于王佳芝,完全是两个极端:邝嫉恶如仇,为革命,为爱国牺牲了感情,把王佳芝推向了汉奸的怀抱;易阴郁谨慎,外冷内热,征服了王佳芝,自己也深陷情欲身不由己。至于王佳芝自己,完全是一个为了感情牺牲自我的女子。
母亲认为剧中女主角的最终行为愚蠢之极,不可理喻,因此下场悲惨。在看完全片之后,我只能说,这是王佳芝必然的结局。一个母亲早亡,父亲远走,孤独无助的弱女子,从小缺少关心爱护。她喜爱的第一个男子是邝裕民,却得不到他承诺的兑现。邝说不会让她受到伤害,而恰恰是他让她深陷伤害无法自拔;为了爱国,执行任务,王佳芝接近易先生,她的细腻优雅,独特的气质以及令人无法抵御的吸引力将其诱惑并俘虏。王佳芝的演技的确十分出色,然而好演员往往都是过于易感并脆弱的,她投入自己的主角太深,以至于深陷其中,矛盾、彷徨、迷惘与挣扎无处不在。而当她看到易先生温柔怜惜的表情,送她如此昂贵的连自己太太都舍不得送的钻石戒指,她一下子迷失了,觉得易真是爱她的,才会临阵倒戈,出卖了同学和战友。正因她觉得最后得到了爱,得到了怜惜,于是就为了感情不顾一切了。
王佳芝可恨又可悲。看了她的结局,只觉得女生真可怜,为了感情付出了一切,却得到如此下场。。。。。。唏嘘嗟叹之余,身为女生,最后对王佳芝满怀的只有深深的同情了。
看完这部电影,可能有许多人问同一个问题,王佳芝为何在最后,选取了保护《易》,反而出卖了自己的同学?单单从剧情来看,王佳芝是正因“爱”才这样做的。
剧情交待得很清楚,在那个本就人情淡泊乱世,她被父亲无情的抛弃,留意的过着没有温暖的日子,造成了她某些方面的心理扭曲,但是,她这时还是对爱充满憧憬的。
和同学一齐参加爱国户外,到之后决定刺杀大汉奸《易》,王佳芝都没有犹豫过,一,她王佳芝是爱国的,二,也是正因爱,同学的友爱,和邝之间朦胧感情,然而,事情的发展,对王佳芝来说,太残酷,她失去了贞操,而且,还是被最好的朋友算计的,一句《你们都商量好了》道出原委,一句《和妓女》道出辛酸,失去贞操后,又被同学无形的隔离,这时的她可谓心如死灰,亲情,友情,感情,她全都失去,《易》又突然回上海了,连初衷的目的也失去了。这一次的打击让她再难以翻身。到之后的《三年前,为何不是你》道出的却是恨。
万念俱灰的王佳芝回到上海,投奔的亲戚更加势力,冷漠,无情,她再次参加刺杀《易》的行动,是正因她爱国和刺激,这些刺激让她感觉还活着,还有目的和方向。色,让王佳芝感觉到《易》爱她,那颗戒指,却让她肯定《易》爱她,在一个弱女子失去所有爱的时候,《易》却伸过来一把救命的稻草,她选取保护《易》是贴合情理的,对以前的同学,本身就有恨,这也是的原因之一。
邝,一个想成为民族英雄却又不负职责的男生,想做大事又过于计较自己的得失,他一个并不成熟的计划,葬送了王佳芝的清白,而且毫无所获,能够说他无谋,杀《易》他的条件最好,自己不去做,却拖着一帮好友同学下水,能够说他无勇,国之兴亡,匹夫有责,他却把所有的期望寄予一个女子身上,更能够说他没见识。
王佳芝在初次刺杀《易》的行动中,是尽力的,那怕失去清白,她仍然没有退缩。
至于张爱玲为什么这样写这篇小说,和她自己爱上大汉奸胡兰成是有关联的。在这篇小说里,或多或少的能够看见她自己的影子。
《色戒》是我今年看过最好的一部电影。就《色戒》来说,其故事本身并无太多新意,类似情节在许多香港的黑社会影片里都能看到,无非就是爱与恨、忠诚与背叛在另一个时代里的重新阐释和演绎。但《色戒》故事饱满,节奏紧凑,触及人性的深度更非那些港片可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汤唯和梁朝伟的表演是这部电影最出彩的地方。梁朝伟的表演不动声色却入木三分,对细节的表现尤其到位。作为新人,汤唯的演技可圈可点,集单纯朴素的王佳芝与风情万种的麦太太于一身,收放自如,令人叹为观止。
在电影院里看《色戒》,音效和色彩都不成问题,最大的遗憾毫无疑问是床戏的部分删除。《色戒》里的部分床戏并非可有可无的点缀,导演借此想要表现的是两个主角王佳芝与易先生的心路变化。说白了,色与戒、放纵与克制,互为对照,根本就是这部电影不能分割的两个部分,被彻底切除之后,一部完整的电影也就变得残缺。因此,有戒无色,有克制无放纵,不只可惜,更为荒谬。
片中邝裕民让我感到可笑,表面上他是一个满腔热血的爱国青年,其实,骨子里但是是想为哥哥报仇而已。他那个正气凛然的上级也是如此,正因妻儿被杀,而对易先生恨之入骨。说到底,国仇原是家恨,但不管是哪一种,活在仇恨之中,他们的人性已被仇恨的力量扭曲,即使出发点是正义,也是正义的恶。与此相反,由汤唯扮演的王佳芝代表的却是仇恨的反面——爱,她会一而再地理解那个荒谬而危险的任务,原因便是出于她对邝裕民的爱;最后关头,她会致自己的安危于不顾,用眼神反复暗示,放走易先生,也是出于对易先生的爱。正因影院删掉了部分床戏,王佳芝对易先生的情感转变就显得十分苍白和不充分。因此我一向不明白“为什么会爱易先生,要放掉易先生呢?”。但能够想象,必须是色与戒的比较,也是爱与恨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