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你我素昧生平,相距千里,只是因为有了比尔、盖茨,只是因为有了国际互联网,我和你的父亲,间接地也和你在互联网上相遇、相识。
亲爱的孩子,我知道,你现在是一个高三的学生,我想,现在你也是一个负重前行的勇敢的战士!真的非常的敬佩你:在你稚嫩的肩膀上,背负着太多、太多的希望、理想以及老师、家长、父辈们的期望。
同样,真的非常非常的钦佩你,在这种负重的状况下,你竟然奋勇前行。我想,在你的身边,还有千千万万的同龄人,和你在一道披荆斩棘的前进。
记得许多年以前,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孩子上高中,就像是走进了一段长长黑黑的隧道:进入这个隧道的学生只有一个前进的目标:那就是三年后的高考。高考的那个日子,就像是光、就像是火,就像是路标,指点着,也吸引着所有进入隧道的学子们向那隧道的尽头走去!因此,记得以前,有一个老师曾经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口气说:“孩子们,你们苦苦等待的那一天就要来到了!高考的日子,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显然,对于你们来说,高考,就是我们大家全体的辉煌、盛大的节日啊!我们不是说要报效祖国、报答父母吗?我们不是说要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吗?还有哪一天的日子,能比高考的到来能让我们更兴奋、更激动呢?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亲爱的孩子,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想到,高考,居然可以这样理解,高考,居然可以被视为是一个节日是一个辉煌的节日不知你和你的父母及你们的老师是如何看待高考的日子的?我只记得,当老师的发问甫出的时候,全体同学群情激昂,他们以“准备着,时刻准备着,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的呼声,回应老师的提问当然,这种自信,这种决心,是全体老师、学生三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积累出来的。三年的风霜雨雪,三年的寒来暑往,还有三年的吃苦、从严、争优。
亲爱的孩子,如果到了高考的前夕,当有一个人问你:“你准备好了吗?”的时候,你是否可以像他们一样,掷地有声地答道:“我准备好了!”相信你,经过刻苦的努力,到那时,你一定可以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那样,高声自豪、勇敢地宣布:我准备好了!。
亲爱的孩子,或许你会问: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参加高考?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走过这样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上大学?为什么?为什么?是啊,许许多多的为什么,在许多时候,在我们还没有认真思考的时候,答案已经清楚、明了。
大学是什么?高等教育是什么?当我们年轻的时候,付出花季年华的三年,为进入大学做准备,是否值得或许,在你面对不尽如意的考试成绩的时候会如此提问,或许你面对一些无法解释的社会现象的时候会如此提问,也许,尽管在表面上你在努力地学习,其实在内心深处,对于大学,稍稍有些“不以为然”,并不觉得这是你唯一的出路但是,孩子,无论如何,我还是要告诉你:为了将来的大学生活,尤其是为了将来的高质量的大学生活,现在你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将来,你现在的付出,将会得到十倍、百倍的回报。
大学是什么?“它不仅是一个培养子弟的学校,不仅是训练后代技能的场所,不仅是施教者传授人伦准则和社会理想的组织,它更是一个科学的保证。当你们进入大学之后,才开始发现大学的意义并不是单纯的职业训练。大学要求它的学生――理性与科学系统的新的参与者大学阶段做两种预备:其一,预备做一个高水平的人。因为你们已经用你们以往的努力证明你们是人群中的优秀分子其二,预备做一个强有力的人。因为你们会在知识最集中,在教授的引导下、同学的激励下,从图书、实验和实习的培养中拓展思路,掌握方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上面的文字很抽象,是吗?但是,我却认为说得很准确!也许有的内容你现在还不太理解,但是,只要你可以记住,孩子,在今后的生活及求学的道路上,你会逐渐理解的。
还有下面的一段话,是前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写给大学生们的,在此一并摘录下来,就算是结束语吧,希望以此,引起好孩子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进而增加一些高考复习的动力。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进入大学,是你一生中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这是你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这是你第一次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是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好孩子,上述的描述,足以使你开始向往大学生活了吗?如果是,好了,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切都还不晚还有,通过高考,你的人生曲线函数从此便会向上,向上,向上。
衷心的祝福你勇敢的战士,亲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