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喜欢读书,喜欢读一些包含文化内涵的书。《水浒传》就是这样一本书。
《水浒传》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白话长篇小说,也是我国最早一部描写农民起义和战争的章回小说。它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的杰作,为中国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资源。
《水浒传》以磅礴的气势,描写了中国历史上一次农民起义,塑造了一大批起义军的英雄人物,它的成就就是前所未有的。
《水浒传》写了108位梁山好汉,其中的主要人物更是呼之欲出。如:宋江――既是仗义疏财,济困扶危的江湖义士,又是满口忠孝的腐吏。鲁智深——酷爱自由,嫉恶如仇,心地朴质。
《水浒传》描写了一支农民起义队伍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分散而汇合,由盲目行动而变为有明确的行动纲领,以及最后受招安,彻底失败的全过程。
《水浒传》中我最敬佩的一位好汉——智多星吴用。他沉着、冷静、足智多谋。有一首诗曾这样描绘过他“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
《水浒传》这本书告诉我对朋友要有“情”,对君主要有“忠”。
让我们一起感受《水浒传》中的金戈铁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