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广播又准时在老时间和大家见面了。我是五(1)班的主持人
(王):我是播音员,三(2)班的,广播的主题是——好书伴我成长。
(张):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过得充实富有、多姿多彩?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飘溢着浓郁的清香,闪耀出无限的光辉?怎样才能提高生命的质量,让生命增值呢?
(王):那就是读书,读书给了我们知识,读书给了我们乐趣,读书更给了我们力量。
(张):我读书!读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酸?什么是甜?什么是苦?什么是辣?读书让我知道了怎么为人处事?读书给我的最大东西是:知识。它丰富了我的大脑,增长了我的见识。你能说读书不快乐吗?
(王):在喧嚣的都市中,人们往往忘记了许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与需求。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网络代替了交流。我们不否认进步,但我们知道有的东西是永远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纯净的自然,如一本泛黄的旧书,如一首经典的老歌。
(张):每一个人,也许都会有类似的梦,渴望走在不同的风景里,游遍祖国大江南北,可现实是:我们只能在教室里读书写字。那就让我们的心启程吧,在一本又一本的书里,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人生的积淀,可行万里路,亦可读万卷书。
(王):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张):书,让世界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世界喧嚣的人返璞归真。在匆匆的旅途中,在沉沉的行囊里,在紫檀木的小几上……别忘了,留一个位置,给自己最爱的那本书!
(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传播文化的课堂;书是我们一生的老师,书是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书能帮我们走上成功之路,书能帮我们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书能帮我们展翅高飞,书能带我们走向辉煌!
(张):好书,能使你畅游瑰丽多彩的知识海洋;好书,能带着你去探索古今中外的趣事奇谈;好书,能使你明辨是非,分清美丑;给你指出生活的方向,教给你做人的道理;好书,还能让你预知未来,展现前景追求美好,奋发向上。
(王):古今中外的名人、有学问的人都喜欢读好书,都从好书中得到教益。获取知识,受到启发而对人类作出贡献。汉代历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刻苦学习,博览群书,用20多年时间编成了五十二万多字,记载近三千年历史的古典名著——《史记》
(张):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在大不列颠博物馆大英国书馆里读过1500多种书,写下了闻名世界的《资本论》。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同志大量阅读当时的进步刊物,从中受到了启发,懂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为他以后参加革命、领导革命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王):患高位截瘫的当代人张海迪,在书中认识了许多高尚的人,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吸取了前进的力量。好书确实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现在已获得博士学位。这样的故事举不胜举,他们由于和好书交了朋友,有的成了伟大的人物、有的获得知识和才能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好书确实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但是读书有益,不等于读什么书都有益。如果不加选择看那些不健康的书,反而危害身心健康。
(张):冰心奶奶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能够自觉的文明行为、规范礼仪。
(王):你说得很对,一本好书可以给人增长才智,而一本坏书就像毒药一样,会毁了一个人的一生,我们在阅读课外书籍的时候,要注意分辨好坏,选择有价值又适合自己需要的书。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那就得不到多方面的优点。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样才能酿出蜜来,倘叮在一处则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张):接下来让我们给大家介绍几种高效的阅读积累方法吧。清晨是阅读的最佳时机,因为早晨空气清新,头脑清醒,请记住“一日之计在于晨”。当你阅读课外指定书籍时,如果想对你所阅读的书籍有更好的印象,最好是做笔记。如果你将在书中所学到的东西学以致用,你就会永远地记住。
(王):在学习中我们必须有耐心。如果你对某一章节不熟悉,再读一遍,切不可囫囵吞枣,一知半解。当你保持书桌的整洁时,更容易集中精神。要增加读书的记忆容量,疲劳时要适度休息。当你在学习时,你必须集中精力于书上,不能心不在焉,否则你将一无所有。如果你难以理解,必须经常问“为什么”,记下它并向你的老师或其他人请教。
(张):许多同学家中有很多书,那我们要做的是每天确保一定的时间进行阅读,我们学校许多同学每天都带一本或者几本好书在身边,中午、课后,只要是可以读书的时间和点滴的机会,我们就可以马上走进书的世界和海洋,与好书为伴。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利用好每一分种的读书时间。
(王):最后,送给大家一首诗。“书是一扇沉重的门,它垂青于每一个敲门者,它敞开的门扉里,是一口掏不完的井,是一座掘不尽的矿。走进书里去,从书里走出来,让知识的浪花滋润你的肺腑,让动人的箴言树起你人生的路标。”
(张):广播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听。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