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助我飞翔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书可以陶冶性灵,丰富精神生活,开拓人们的视野。我一直是个爱读书的人,常常在书的海洋中乘着求知之舟遨游;在书的草原上驾着探索之马驰骋。自幼开始,书便是我忠实的伴侣和亲密的好友。从欧阳修到曹雪芹,从鲁迅到巴金,从天文地理到名人轶事,从四书五经到科幻推理,到处都有我翻阅过的痕迹。
《三国演义》和《西游记》是我小学时十分热衷的书籍。可能每个男孩子都有统帅千军万马或斩妖除魔的梦想,而我的这种梦想只能在书中实现了。时而要扮诸葛孔明,羽扇纶巾舌战群儒谈吐自若;或念咒持剑巧借东风痛快淋漓;也有时装成齐天大圣棍敲神魔闹上天宫一身是胆,或飞天入地七十二变游刃有余。这两本书让我懂得了三十六计的谋略智慧与轻生重义的侠义精神,它们教会了我做人的哲学和处事的技巧,令我受益匪浅。
上了初中,我更喜欢阅读外国名著。其中我最崇拜的是幽默宗师马克吐温和推理之父柯南道尔。如果说柯南道尔塑造了侦探榜样福尔摩斯,那么马克吐温就刻画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顽童形象——汤姆索亚。另外如《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木偶奇遇记》和《小飞人彼得潘》就用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征服了我。而《麦琪的礼物》和《莎士比亚悲喜剧》则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
我多麽想象福尔摩斯那样头脑出众,受人瞩目;也想象汤姆索亚那样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更渴望像尼尔斯豪格斯一样生命中充满冒险和快乐。这些与书中人物一同度过的时光最难以忘怀。
好书象春风风人夏雨雨人一般使人澄清思想,它的价值就在于每个人都爱读,而一个会读书的人就应该做到对待每本书就像好朋友一样对待,即使忠言逆耳。
好书伴我成长,在我的生命中,好书就像亲人,好书就像挚友,好书就像良师。塑造我性格,扬善弃恶;指引我方向,明辨是非,正是这一切,助我登上新的高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