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六年级的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
书籍是一座智慧的殿堂,是一片思想的森林,是一方文明的沃野,它包罗万象,使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书,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变成了一个有思想的中学生。高尔基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思想高尚的人做朋友。”徜徉于书海,我的心灵得到了升华。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不懂得看书是干什么,只知道很无聊,很没意思。稍稍长大了一些吧,妈妈给我买了很多识字书、图画书,这时候我就与书结了缘。
长大了,我就和书成了最要好的伙伴。它让我抛了孤独、弃了烦恼,它让我从小小的方块字中去感知,去了解周围的世界。书,带给我无穷无尽的知识与欢乐,给予我成长的力量。
我喜欢的童话莫过于《格林童话》了。我在童话里与白雪公主玩耍,和小美人鱼去富丽堂皇的海底王宫,我想去寻找丑小鸭,问问它变成白天鹅后的故事。童话让我有一种难言的忧伤与真心的感动,占据着我幼小的心灵。童话为我展现出一个五彩斑斓的奇妙世界。就这样,我逐渐懂得了真、善、美,我的心灵也得到了洗涤。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开始捕捉诗的影子。爱上李白的风流倜傥,恋上苏轼的潇洒豪迈;感动于孟德的壮志凌云;痛在李清照的凄凄惨惨。诗人们独有的风格深深地吸引了我,使我更爱读他们神奇笔下的诗词。诗词让我穿越时空,回到起点,去体味古人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书,让我触摸到了华夏文化古老的底蕴。
书,让我进入了独特的意境,陶冶了我的情操,让我的思想一步步登高。一本本好书,带给我的是知识,是快乐,是伴随我成长的好伙伴。书是无穷的宝藏,为我增添丰富的知识;舒适快乐的天堂,为我忘记所有的忧伤。书是冬日里的阳光,带给我春日的温暖;书是沙漠的绿洲,给予我新的希望!
同学们,让我们都来打开书,打开神奇的世界,打开无穷无尽的希望,让文明之火薪火相传,让智慧之声响彻美丽人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