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助我飞翔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
回首几年来的从教之路,是书籍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华秋实的美好岁月;是书籍给我带来了智慧和力量;是书籍,在我教师成长的路上不断为我“加油”!“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书籍一直引领着我一步步成长。
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翻开前苏联教育大师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读着其中的章节,就好像有一位智者站在面前,他循循善诱,为你排解烦恼,给你指点迷津;又如一位和蔼可亲有博学的老师,在你遇到困难时,给你帮助,让你自信。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在培养学生学习和取得更大持久而牢固的愿望方面,教师在课堂上创设一种精神振奋的、生机勃勃的“情调”,具有重大的意义。带着这种理念,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历史教学。为什么,课堂上学生无精打采?为
什么,简单的知识都不能掌握?读了大师的分析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学生对学习的热切愿望,明确的学习目的,是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动力。作为教师,要始终注意克服那种让学生昏昏欲睡的课堂语调,用饱满的热情激发学生求知的动力。在此后的课堂教学中,我力争做到精神饱满,用自己的激情影响和感染学生。在教学“五四运动”时,我和学生一起振臂高呼“还我河山”;教学“红军长征”,又一起引吭高歌“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教学“九一八事变”,怀着悲痛的心情,一起吟唱“我的家在东北送花江上”;学习“中共七大”,“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又在教室上空激荡。看着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学生,一张张绽放的笑脸,我欣慰地笑了。
书中第九条提到要学会赞美。是啊,在我们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总有这样一些画面:学生顽皮淘气,教师宽容笑对,节之有法;总有这样一些画面,学生贪玩懒散,教师坚持笑对,培养习
惯;总有这样一些画面,学生心灵受伤,教师真诚笑对,抚平创伤,点燃信心,托起希望。总有这样一些画面,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发自内心的为之赞美。愿学生在老师的赞美中成长,愿老师们在学生的赞美中成熟、优秀。
读书,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为师之道,在不断学习、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我从当初那个懵懂而缺乏经验的老师,成长为一个有自信,乐于与学生一起分享成长快乐的教育工作者;读书也让我认识到,要做一个有激情的人,生活需要激情,教学更需要激情;读书还让我认识到,要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教师要教书,更要育人。全国特级教师窦桂梅老师说“教师因读书铸就灵魂,便成就了教育的永恒爱心、理想信念、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心。”
回首走过的岁月,我们不会忘记,那些起早贪黑,忙忙碌碌而又精神抖擞的同事们;不会忘记深夜寂静的校园中,那灯火通明的教室;不会忘记办公室内
埋头苦干的背影;不会忘记自己那盼归的孩子,哭睡在地板上还依然挂在眼角的泪珠;也不会忘记,家长热切期待的眼神;更不会忘记领导关怀的微笑。怀着满腔的爱与责任,我们依然选择了教师,此生无怨无悔。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一起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为祖国21世纪高素质的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