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读书的快乐的优秀演讲稿范文4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早上好,我是,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感受读书的快乐!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人说过,假如一次灾难把现在的城市乡村都毁灭了,那么,只要还留下一座图书馆,人类就不会灭亡,也不会倒退回茹毛饮血的时代。多读书,读好书,获取知识,修身养性,贡献社会,实现自我。这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
知识就是力量,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多读书,读好书早已成为每一个人的心愿。作为知识载体的书籍早已成了知识的代名词。科学家爱因斯坦,一生完成了一千多种科学发明,不酷爱读书是难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如此大的科学成就的。我国著名科学家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还有被称之为当代毕升的王选等,哪一个不是自己所从事领域中的饱学之士,读书学习在造福社会的同时,也是塑造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的重要途径。读书明理,读书识大体就是这个道理。
然而如今在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下,人心浮躁,加之电视和网络的影响,不少学生失去了对读书的浓厚兴趣。他们有时间看电视,玩游戏,却没时间读一两本好书。尤其是青少年表现得更为突出,不少人甚至不知道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是什么,所以在青年学生中倡议多读书,读好书,享受读书乐趣十分必要。
如何让我们享受到读书的乐趣呢?一是要认真阅读老师推荐的好书,着力培养我们的阅读兴趣。现在市场上的书很多,良莠不齐,其中就有宣传、暴力、迷信的书,这些书读了对人不但无用还有害。看过秦腔《三滴血》的人都知道,戏中那个糊涂官的滴血认亲也是从书上学来的,最后害人害己。所以推荐好书,引导阅读十分必要。二是倡导快乐读书,自觉读书,无功利读书。读书旨在修身养性,增长知识。只要自觉读书,无功利读书,才能快乐读书。
在创建学习型社会的今天,让我们每天坚持一两个小时,多读书,读好书,自觉读书,无功利读书,在读书中增长知识,陶冶性情,在阅读中培养和感受读书的乐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