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20xx级17班的肖开伟,今天很荣幸能够上台为大家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收获》。
书籍,乃人生至尚之精神食粮也。闲暇之余,手捧一本好书,徜徉在文字的暗流中,岂非人生一大乐事?洞察万物需要反复睇眄斟酌推敲,而读亦是,只有含英咀华,才能领悟到书中的真谛。
那些潜伏在文字深处的思想只有通过反复认真阅读才可以有所领悟。初读张爱玲之名作《倾城之恋》,我仅仅只被柳原与流苏的旷世爱情所感动,但经过多次阅读品味之后,我才深深感受到张爱玲在文章中的那种决绝与无悔。柳原对流苏的爱情是纯精神化的,不染一丝风尘杂质。张爱玲让两人结合的代价竟是整个香港岛!香港岛的沦陷成全了流苏,让她代替张爱玲与柳原上演了一场倾城之戏。而张爱玲却只在一旁笑着。这些藏在文字里的精神暗流,通过反复阅读就如同细沙填满了粗糙石块中的罅隙,充实了我的心。
不仅局限于张爱玲,读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亦然。初时,你或许会不屑于他所叙述故事的简洁与普通。但深入思考她的每一行娴熟文雅的文字,每一段机智风趣的对话,你便会发现奥斯丁借用此书主人公之口,道出了现实生活中穷人想通过攀附权贵而获得婚姻、谋取金钱和地位的陋习,讽刺了英国上流社会所谓的仁慈与高尚,更揭穿了一些外表光鲜亮丽,背地里污浊不堪的伪君子的假面具。奥斯丁将这些思想小心翼翼地隐藏在字里行间,而我们需要反复阅读方可发现其中蕴含的深刻的思想意义。如同水又充实了细沙里的空隙一样,读书不能只满足于表面文字的理解,书中的真谛是需要我们去深入咀嚼的。
宋朝才女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赌书取乐”,互相问对方文史典故,若非两人将诗书熟稔于心岂会尚之甚深?纳兰性德在《浣溪沙》中记载了李清照与赵明诚“赌书消得泼茶香”的故事。看来,这些反复读书,仔细体会书中的乐趣,从古时就已盛行。只有对书籍进行反复阅读和体会,才能通过文中表面对追求文字所要表达的更深层次的东西。
故曰:读书正如置石于玻璃瓶,看似已满,但其中留下的空隙依旧不小。只有不断深化对书籍精髓的理解,反复精度,才能用更细腻的细沙与流水从而填满思想上的缺失。
正所谓人生有书可读,有暇得读,有资能读,享世间清福莫过于此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