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读书,充实自我。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在我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但有很多人不爱好读书,宁可花在看一些娱乐节目和电脑游戏上。那我就讲讲读书的好处吧!
一、读书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使人有内涵,举止文雅,我们每个人接触的只是有限的,但书中的知识是无限的,读书能够使我们知道千里之外的事情,“君子不出门,尽闻天下事”就是这个道理。
二、读书可以明志。书籍里有着前人思想的精髓和人生的启迪,读书可以让我们明辨是非、通晓真理。书籍唤醒了大批爱国志士的革命思想,坚定了他们的共产主义革命信念,并为此赴汤蹈火、奋斗终身。
三、读书可以放松身心、修身养性。在家的空余时间,放上一点音乐,泡上一杯茶,捧上一本书,这样既能学习知识,又能放松身心,令人畅快不已。读书还可以使我们静下心来,洗去尘世的浮华和喧嚣,检视自己的言行,感悟人生的真谛。
也许有人会说:“没有时间啊!”大家都知道伟人很有才华,酷爱看书,他戎马一生,工作十分繁忙,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我就讲两个小故事给大家听。几十年来一直很忙,可他总是挤出时间,哪怕是分分秒秒,也要用来看书学习。有一次,发烧到39度多,医生不准他看书。他难过地说,我一辈子爱读书,现在你们不让我看书,叫我躺在这里,整天就是吃饭、睡觉,你们知道我是多么地难受啊!工作人员不得已,只好把拿走的书又放在他身边,他这才高兴地笑了。
不难看出,华罗庚的知识渊博与读书是密不可分的,而读书的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只要你爱读书,你就可以做到。茶余饭后,睡觉之前,工作间隙……都是你读书的好时间。
读书是成才的必由之路。很多名人都是读书自学成才的,比如说数学家华罗庚吧,华罗庚从小喜欢数学,失学以后他开始顽强自学,每天达10个小时以上。他当时的条件很差,自学所需要的书本都很缺乏,手头只有一本代数、一本解析几何、一本五十页的微积分。他站在柜台前,顾客来了,就帮父亲做生意,记帐。顾客一走就又埋头看数学书、钻研数学难题。有时思考数学难题入迷,竟忘记了做生意,怠慢顾客的事常有发生,为此常挨父亲骂,说他看“天书”看呆了。他用5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正是因为他热爱读书、勤奋学习,最终成为了我国的数学家。
人的天资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认真看书学习,多思考,就可以不断进步。而不爱读书、思考,即使天资再好也只能在原地踏步,永不前进。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周恩来曾经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认真读书,获得宝贵的知识,担负起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热爱读书,认真读书,努力读书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