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生活,我爱上读书”。
小时候,为了生活而读书,而现在,为了读书而生活。那你呢?你为了什么而读书,又为了什么而生活?
那时年少,偶然在姐姐家里看见一本名为“笑猫日记”的书,好奇心让我打开了它,从那时候开始,我开始喜欢上了阅读。杨红樱所写的故事,让我遇见了生活,也开始了解生活本身。
生活本身就是一本难以理解的书籍,从我们呱呱坠地,蹒跚学步,再到我们青春正茂,长大成人,最终离开世界。生活这本书陪伴着我们,远比任何一本典籍时间长,我们用最漫长的时间同样地阅读它。
生活源于我们不断的领悟,怎样生活,怎样成就一个精彩绝伦而又与众不同的生活?首先,试着从真正领悟一本书籍开始。很喜欢一句话:“你遇见的都是命中注定,既然遇见了,他就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同样,书籍也一样,它总会教会你一些什么道理,它是你的心之所向,也是你的动力源泉。这样,当我们对读书有了“似鲸向海,像鸟投林”之感,生活自然就是你的专属标签了。
假若天使失去了翅膀,她不会拥有拥抱天空的勇气,假若生活没有了诗书,它亦不会拥有星辰般的闪耀。生活的底色,终会被诗书涂抹,成为最靓丽的风景。
这风景,是李白的胸中志气,:“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范仲淹的豁达胸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些名人们一生活为底色,以诗书为颜料,成就了自己的风景……
生活让我爱上读书,读书也充实了我的生活……
现在呢?你为了什么而读书,又为了什么而生活?请各位思考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