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读过太多的书,不过现在喜欢上了读书。
孩童时代看过几本小人书,那时只是很有味地看看那些有点惹人爱的画面,内容全不在意,那时不会读。
上初中高中后读了几本,都是金庸等的《倚天屠龙记》之类,不太管用,那时没读到好书。
93年参加工作以后,开始读了几本名著,是逼着读的。因为自己教语文,课本上有《葫芦僧判断葫芦案》之类,不看讲不好,讲不好学生会笑话。而看到其他语文教师出口成章,自然也不想让别人说“你也能教语文啊”,于是工作之中慢慢有针对性地读了点与语文教学有关的唐诗宋词啊、《水浒》、《红楼》、《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但似乎都没系统地读完,感觉有些东西太长也太过深奥,自我原谅式地只是掌握了点皮毛就渐渐作罢了。
初为人师时的豪情那真叫高涨,一旦学生问我问题而自己回答不上来时,便立马能向书或是同事请教,自己同时也便掌握了,而由于当时总和学生能打成一片,学生便也放心大胆地问,不管课堂还是课下,倒是帮助了我,自己在学生的问询中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从教三五年之后,居然自我感觉也能从脑子里倒出点什么来了,于是偶尔便也写一点文字,居然也有在报纸上变成铅字的。但每每动笔,却总会觉得为难,发现其实所写的东西还真是很没有水平,或是凑或是“为赋新辞强说愁”的那种,于是也间间断断地又读了一些文学类的书。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惰性慢慢地在心中滋生开来,大有看透生活随波逐流的趋势了。于是以后的三两年中,特别是结婚育子之后,生活的千头万绪加之自己对工作有点缺少热情的身心,读书与我几乎成了陌路。我仅凭着当初的一点积累“绘声绘色”地讲着自己一直从教的语文课,虽然自我感觉还深得学生喜爱,但现在想来,那是自己孩子般的个性赢得的学生的认可与尊重而已,真正给予学生的,或许只是照本宣科之类的语文知识罢了。如果在这里要我说真心话,那真是对不起学生。
生活往往便是这样,到处充满了机遇或是挑战。近几年教育改革的如火如荼,素质教育的大力提倡,使我在教学上有点举步维艰了。毕竟这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自己没有受过真正的高等教育,毕竟自己储存的语文知识和教育管理知识太过羞涩……而头脑当中没有这些“硬件”是行不通的,你只会被改革的潮流给冲跨。为了使自己不至于被淘汰,除了走出去听课学会了一些东西之外,还真又读了一些与教学管理有关的书,印象中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国家教育督学李希贵的《学生第二》,还有《帕夫雷什中学》、《走进学生心灵》等让我受益颇多,自己的班主任管理能力也有了质的提高。感谢这及时的教育改革。
真正的喜欢读书是在调到小学之后,也就是20xx年。刚来便赶上学习温总理讲话,总理的博学广识让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与无知,感到了应当珍惜并利用好自己的生命,我不能用贫乏的学识误人子弟……于是认真学习了温总理的讲话:记笔记、作演讲、写感受……当一些意料之外的获奖证书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惊喜地告诉自己说:原来你还是一块材料呢。就这样给自己打着气,就这样又慢慢地与书成了朋友,感觉生命突然又充实起来,那滋味真好:与书为伴,活着不累。
朱熹老师告诉我们:“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往后,我想我会越读越有劲的:为了将更多的知识传给学生,为了自己的工作更出色,也为了自己的生命不再平庸而有滋有味……
让读书点亮我们的人生,在工作之余多读书吧,给学生做个榜样,也给自己一个希望、一份一定会有的人生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