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读书的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最重要的是提升文化素养。读书价值的实现从根本上依赖于个体读书习惯的养成,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生受益的事情。作为社会的精神文化高地,每一所大学都应是一个书香校园,让年轻人在浓厚的读书氛围中健康成长,并把这种书香传递渗透到社会,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去年7月,我在给20xx级新同学的录取通知书中赠送了一套书——《平凡的世界》。这是我作为校长送给学生的第一份礼物。在我看来,考上大学对于新生来说是人生的一个转折,在大学阶段他们要学会思考,学会独立面对挑战,因此我希望他们养成读书的习惯。令我感到惊喜的是,同学们不但沉下心来阅读了《平凡的世界》,而且还写了读书感悟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看了他们的读书感想后,我也深受启发和感动。学校将他们的读书感悟汇集成册,并以“续写岁月的传奇”为题正式出版。
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在思想文化上发挥引领作用。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任务。实际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最难的就是文化建设,差距最大的也是文化建设。好的大学应该有好的校园文化和优秀的传统,读书也应该成为一种传统。20xx年,杨绛先生将钱锺书和她的全部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奖励那些爱好读书、读“好书”多、引领读书风尚的学生。15年来,几百位获奖的同学成为校园良好读书氛围的积极推动者。
推动学生热爱读书、勤于思考,有利于建设一个更加人文的大学。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05周年校庆,大家很快就会在清华园中看到一批露天安放的新椅子,这些椅子都是清华校友捐赠的,每一把椅子都有一个故事,它们不仅承载着文化和传统,更重要的是为同学提供了一个坐下来读书的场所。我相信,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我们的同学会通过读书“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