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405班的罗鹏飞,同时也是“三月”文学社的责任编辑,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读书与收获》。
在我看来,读书如同在煤炭堆中劳作,起初不会有何异样,长年累月,才发现自己已变黑人。这份作用,一是循序渐进,二是潜移默化。对于我来说,读书的最大收获,一是感受美的事物,二是学习独立思考。
首先,因为读书,让我们懂得美。现代社会光怪陆离,我们似乎在忙碌而单调的生活中,丧失了寻觅美的愿望。然而人可因体力不足而所见有限,却不能因心力不够而一无所求。“边城”的淳朴,“雪国”的清幽,“红拂”夜奔的侠气和“京华烟云”的浩荡,一本好书浓缩了作者的人生感悟,记录了无数的世间精彩。因为读书,我们邂逅了美,从而得到一双发现美,渴盼美的眼睛。我们将尝试美化自己的生活,拥有自己的精神追求,而不是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心猿意马。
其次,读书让我们懂得思考。在读书的过程中,一个人往往会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古今中外,大师如云。种种思想精华,都浓缩在书籍之中。阅览一部好书,就是亲临其境,和他们对话。用心阅读,才能品味思考的快乐。当今时代,潮流新锐,浮于表面,心灵鸡汤更是随处可见。然而这是不经思索的产物,我们找不到殚精竭虑的求知,冥思苦想的探索和拳拳到肉的扪心自问。我们无法领略文字的丰富,艺术的瑰丽,没有阅读的精神享受。思想的贫瘠造就语言的饥荒,只得陷入套板反应。谈到励志,必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或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用再用,用无可用,以至百无一用。难道天下诗歌只有这一首么?只有广泛阅读,才能领略思想,逼迫自己独立思考,良书亦师亦友,与我们朝夕相伴。我们需要一个安静之地,打开书本,用自己的头脑想点东西。
我们最终会明白,读书的方式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可能不会为你的生活明显增加什么,但会使你悟道,何为生活的本质。如何更好的面对自己,他人。好书不嫌多,不嫌累赘,因为读书,我们将更坦然的面对自己的未来。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