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我在暑假里看了两种类型的书,一类是教育的,(课件:教育类书),有杂志,有书籍,这里以《我手写我心》为代表,作个简单介绍。这本书是诸暨中学“高中生作文个性化能力培养实验研究”课题后汇编的。可以说它既是我撰写课题结题报告的引路人,也是今后我们作文课题往哪个方向深入的导航灯。于是我写了一篇读后感,题为《读“高中作文研究实验”,思“小学作文研究课题”》(课件)。
第二类书是中华文化传世名著经典丛书(课件)。这套书共26册,我买了12册。暑假里浏览了8本,诸如《三字经》《论语》《老子》《庄子》《三十六计》等。这里向大家简单介绍〈三十六计〉。
“三十六计”这个名字如雷贯耳,我想问,在坐的有几计说得出来?(不错或没关系,很正常),在没有看〈三十六计〉之前,我还不知道“抛砖引玉”出自其中。现在,我不敢说“三十六”都背得出,但说个二十条,没问题。(背20条左右)。
接下来,我为大家解读几“计”。
暑假里,我去西安旅游,参观了兵马俑。回家后,我一个劲地找有关秦始皇的资料。秦始皇驾崩之前,列下遗嘱:让长子扶苏即位。当时立诏只有李斯和赵高两个大臣,李斯是个明哲保身之人,赵高呢,众所周知是个奸臣,一心想篡权,于是秦始皇驾崩后他就起了歹念,篡改了遗诏,将长子赐死,由二儿子胡亥即位。老师们,这一招,赵高用了什么计?(课件:偷梁换柱)。
《三国》里有一段经典故事称:青梅煮酒论英雄。看过〈三国〉的都知道,当时,刘备虽胸有抱负,但无施展天地,受曹操的控制,因此,他下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一天,曹操请刘备喝酒,酒席间,曹操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一句话吓得刘备掉下了筷子。这时,正值雷声大作,刘备忙说“一震之威,乃至于此”来搪塞过去。曹操听说,大笑不止,以为刘备无出息,于是放松了对刘备的警惕。
老师们,曹操放松了对刘备的警惕,是刘备所达的近期目标,远期目标,大家都知道,就是势力越弱到强,乃至三国鼎立。为什么曹操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刘备会听得吓落手中的筷子呢?那是刘备深怕曹操了解他的政治抱负啊。这里非常明显,刘备使用一计称为——(课件:假痴不癫)。
——用于政治谋略,就是韬晦之术,在形势不利于自己时,表面上装疯卖傻,给人以碌碌无为的印象,隐藏自己的才能,掩盖内心的政治抱负,以免引起政敌的警觉,暗里却等待时机,实现自己的抱负。
接下来,我给大家提示,由大家来猜用的哪些计好不好?
王允借吕布除掉董卓,他采用了什么计?——借刀杀人。
王允施貂蝉与吕布和董卓,运用的是什么计?——美人计。
王允将貂蝉先许给吕布,后又许给董卓,这里蕴含着一个什么计?——连环计。
貂蝉要搞得董卓和吕布爷儿俩互相残杀,貂蝉除了运用了美人计外,还运用了一计——无在生有。
三十六计,计计经典,计计奏效,可谓是“用兵如孙子,策谋三十六”。
它不仅适应在军事上,同样适应在商场上,生活上。
总之,多读典故,多留意生活,你会发现,尽管朝代变换了那么多,时空穿越了那么久,生活的实质还是没有变。只要我们多用计谋,善用技巧,就能成为时代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