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关于读书的演讲
孜孜不倦地读书学习,是他成为伟人、作出丰功伟绩的先决条件之一。在数十年的读书生涯中”仅仅二年级,牙齿还没长齐的我在班会上用稚嫩的声音大声熟背着这一段教师提前给准备好了的讲稿。记得当时拿到这一张薄薄的小纸的时候,内心还忐忑了一会儿,担心自我背不好。之后不记得怎样背下来的了,反正直到此刻心里依旧能够默默地把这讲稿的资料大致念下来。这大概是我小时候接触读书较早的记忆了。
读书是通往梦想的一个途径,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不管是小学稚嫩的孩童,还是年过花甲的老者,只要你热爱文学,热爱生活,读书都将是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本好书,不管你读几遍,推敲多少次,每一次你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而每次的感受,多半取决于你的心境。月有阴晴圆缺,人的心境也会随之变化,或许,此时读书,是个最好的选择。
当然,读书入迷之时,有时也需要克服一些困难,战胜艰苦的条件。像是以前的名人,他们都是艰苦读书,之后造就一番伟大事业,取得了成就,实现自我的梦想的。下头,我就给大家讲几个。
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苦读书,之后最终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闻一多读书成瘾,一看就“醉”,就在他结婚的那天,洞房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大清早亲朋好友都来登门贺喜,直到迎亲的花轿快到家时,人们还到处找不到新郎。急得大家东寻西找,结果在书房里找到了他。他仍穿着旧袍,手里捧着一本书人了迷。怪不得人家说他不能看书,一看就要“醉”。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读书的方法与众不一样。他拿到一本书,不是翻开从头至尾地读,而是对着书思考一会,然后闭目静思。他猜想书的谋篇布局,斟酌完毕再打开书,如果作者的思路与自我猜想的一致,他就不再读了。华罗庚这种猜读法不仅仅节省了读书时间,而已培养了自我的思维力和想象力,不至于使自我沦为书的奴隶。
相声语言大师侯宝林只上过三年小学,由于他勤奋好学,使他的艺术水平到达了炉火纯青的程度,成为有名的语言专家。有一次,他为了买到自我想买的一部明代笑话书《谑浪》,跑遍了北京城所有的旧书摊也未能如愿。之后,他得知北京图书馆有这部书,就决定把书抄回来。适值冬日,他顶着狂风,冒着大雪,一连十八天都跑到图书馆里去抄书,一部十多万字的书,最终被他抄录到手。世界文豪高尔基对书感情独深,爱书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其它的任何东西他都不研究。为了抢救书籍,他险些被烧死。他说:“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忙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沉没在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回望巍巍中华五千年,有多少文人墨客对书籍情有独钟,对于读书,他们又有多么热烈的情怀。书籍积累了前朝万代文人雅士的精华,从书籍中,我们不仅仅能够感受到真善美,也会有假恶丑,书籍让我们大开眼界,感染着我们的心灵!所以,同学们,爱上读书,爱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