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关于读书的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读书,充实自我。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在我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但有很多人不爱好读书,宁可花在看一些娱乐节目和电脑游戏上。那我就讲讲读书的好处吧!
1、读书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使人有内涵,举止文雅,我们每个人接触的只是有限的,但书中的知识是无限的,读书能够使我们知道千里之外的事情,“君子不出门,尽闻天下事”就是这个道理。
2、读书可以明志。书籍里有着前人思想的精髓和人生的启迪,读书可以让我们明辨是非、通晓真理。革命时期,《共产党宣言》、《列宁选集》等书籍唤醒了大批爱国志士的革命思想,坚定了他们的共产主义革命信念,并为此赴汤蹈火、奋斗终身。
3、读书可以放松身心、修身养性。在家的空余时间,放上一点音乐,泡上一杯茶,捧上一本书,这样既能学习知识,又能放松身心,令人畅快不已。读书还可以使我们静下心来,洗去尘世的浮华和喧嚣,检视自己的言行,感悟人生的真谛。
人的天资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认真看书学习,多思考,就可以不断进步。而不爱读书、思考,即使天资再好也只能在原地踏步,永不前进。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周总理曾经说过“为中华而崛起而读书”,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认真读书,获得宝贵的知识,担负起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热爱读书,认真读书,努力读书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