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关于读书的演讲
读书,是爱的语言在春天播种的希望,在秋天收获的幸福;读书,是精神追求的驿站,是浮躁心灵停泊的港湾;读书,不是平庸生活的贿赂和贪婪的守望……
西沉的落日抛洒一片红晕,把大地染成了一种淡淡的粉色,很温柔、很暧昧,像一张大大的网,网住了天地万物。不知是谁,抛了一颗石子,激起一弯弯的涟漪,很悠闲地荡开着向河边流去,而后又是一弯弯的涟漪,荡去荡回,无止无尽、无尽无止,一个轮回又是一个轮回。我抬头望着氤氲的天,迷失在轮回浅吟的马蹄声中……
怀揣着的是四维的书,那些波澜不惊的文字却像眼中的沙砾,小到可以忽略,可又给我带来不可忽略的感觉,是悲是悯、是喜是乐,我呆呆地看着,直看得眼睛里分泌出一种咸涩的液体,才发现书中有我的身影。在那个痕迹的细密处有着我不可名状的痛。双臂环抱,触摸到的是自己僵硬的骨,听到血液淌过的低吟,我又是一阵眩晕,四处好亮好亮。
总在深夜读四维的书,在凌晨哭得满眼迷离。他的文字是有生命的,我读它,也思考它。有时感到生命是如此渺小,小到如沙如缕,可是手中握着时间的沙漏却逃不开生命的枷锁,于是很吃力地在生命之道上爬行,一步一步……因为四维,那个一半明媚一半忧伤的孩子,他在生活的缝隙中成长,考很高的分数,写很美的文章。那个会为失去朋友而满眸大雾的他教会了我太多的东西:不要在苦的尽头哭泣,要在幸福的起点欢笑!苦累只是云烟,挥挥手,鸟兽散,而幸福是灯塔中零星的光,沿着那光,我终会走入幸福的国度。让笑掩去无限的伤,掩久了,也就不觉得痛了,只会留下个殷红的疤。
我在四维的书中成长,我告诉自己这儿有一片天空,我可以去翱翔,很广很广的天,看不清边际,伤痛只是暂时的,而我在故我笑!四维,他的书拯救了我的灵魂,一盏昏黄的油灯,一杯绿茶泛着圆圈般的舞曲,一个唯我的世界。抛开世俗的争吵,褪去虚伪的外表,把赤裸裸的灵魂暴露在满际星辰的夜中……
其实,我一直是个阴郁的孩子,用微笑遮盖着,但当我回头才知,伪装的坚持是最脆弱的。所以,我努力地去融入那个我不熟悉的地方,于是会受伤、会害怕、会退缩。在那个角落,某个角落,我认识了书,走过去,说,你是我一生的朋友!
是书,给予了我血液流淌的动力,我的躯壳因为书而有了灵魂。我确确实实地活着,我知道我这一生离不开书,它带给我整个世界。读四维,读沧月,读安妮,一切的一切幻作生命的回忆,深深地烙在我的肌肤上,鲜红鲜红的。
文字的流淌是抽丝剥茧般的疼痛,我已无力,只是在一阵涂鸦后觉得时间和我开了一个玩笑。笔墨将尽,而对于书,我感谢她,感谢她一直伴我健康成长,我的生命也因有书而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