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关于读书的演讲
自古以来,书就是人类的好朋友。早至孔夫子,以书为伴,满腹经纶,流芳百世;上至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雄才伟略,振兴中华„„读书似乎是一件苦事,不然,为什么有人头悬梁,锥刺股?读书似乎又是一件快乐的事,否则,为什么会有人囊萤映雪、凿壁借光?
我爱读书,既不是为了“黄金屋”,也不希望有“颜如玉”,只想从读书中体会到无穷的乐趣。让你感受世界如此之大,自然如此奥妙,生活如此多彩,仿佛所有的知识画卷都在你脑海中一一展现。
我爱读书,生活因读书而精彩。当我灰心丧气时,是书教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与朋友惜别时,是书让我知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我想放纵自己时,是书让我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书告诉我李白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骨;是书让我感受到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适恬淡;是书让我体会到杜甫“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读书可以让你坐上乌篷船,在宁静清幽的江南小镇,狭长的水道上,伴着清风悠然地摇曳;读书让你在一个和煦的午后,牵着妈妈的手,在一片金灿灿的油菜地里,缓然穿行;读书又让你在欣赏一场经典的电影,以文字为银幕,欣赏扣人心弦的精彩场面„„
翻开历史的长卷,看楚大夫沉吟江畔,九死不悔;看魏武帝扬鞭东指,壮心不已;看南湖红船迎着迷茫烟雨艰难地起航。在一页页记载着苦难与辉煌的文字里,我看到了先辈前贤们虽九死犹未悔的艰难探索,看到了人们对公平、自由与正义的不懈追求!这一切,都让我明白肩上的责任,让我看清前方的路,更使我明白,该怎样煅造一个洁白而美丽的灵魂!
我们是新一代读书人,志存高远,只争朝夕。在书中领略了李白的潇洒、苏轼的豪放,思索了鲁迅的冷峻深邃,感味了冰心的意切情长,于是我们的心灵更加充盈、感情更加深蕴。朋友可能某天会离去,亲人也不可能永远相随,书却始终伴我左右;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让我们永葆精彩!因为书中有着广阔的天地,书中有着不朽的精神,尽管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书却不变。
书,是一抹烟花,点缀了我生活的星空。让我的生活少了份平淡,多了一缕充实和精彩!学海无涯,征途漫漫,让我们都以书为伴,铸就智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