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杯白开水,加入可可粉,柠檬汁,这杯东西就会变得不一样了。若想可口可味,就得看加入的是什么了。
是的,不用置疑。我出生在这样一个贫穷的家庭,甚至都不被亲戚朋友看好的家庭,整天都要忧虑是否有饭吃,书能否读得上,这日子过得比谁都难受。
就算年纪再小也经常听大人讲起“适者生存”这个成语,这个社会就是那么残忍,你不去克服它,它就会反过来吞掉你。于是一年级就已经在家里担任了“小大人”,父母亲整天外出打工,什么事都是我我做,无论发烧感冒,一如既往。我很感激父母把我们俩姐妹培养得如此坚强,独立。因为我们早已懂得我们不是富家子弟,没有荣华富贵的生活,我们只有尽早地为以后艰苦的人生做好准备,是不允许有任何怨言的。
正如母亲所愿,我勤奋地读完了小学升初中,日夜不停地努力,总害怕哪一天别人赶上了我,我害怕看到父母失望的脸。可我也幸运拥有开明的父母,并不埋怨我中考的落榜。虽说如此,我从中考一直到现在,那记忆还不断地在提醒我的失败,总感觉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自己。当我在现在就读生活的高中时,我无时无刻都觉得自己在“享受”失败的结果,可面对现在的家庭状况,我并不能如此沉沦。一旦沉沦下去,我的人生就完了。
就是姐姐的严厉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我们家庭并不富裕,中等家庭都不知道算不算得上,可你现在为你的未来,你的人生作出了什么努力?来改变你自己?我顿时无话可说,但也一句话点醒了我,一个茫无目的的我,那就是:人生是由你自己掌握的。
人的生活循规蹈矩当然好,只可惜我不是这样的人。16岁,疯狂地青春期。正值旺盛的时候,做出的事情有些人可能无法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就在一两个月前我去了打鼻钉,是的我喜欢,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是坏女孩,并不是我本质就变了,我还是原来的那个我,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可换来的却是母亲的责骂,是母亲的思想保守,还是我个性太张扬。人生难免有多多少少的事情不被理解,只能无可奈何地去改变自己。
我很乐意用我的爱好把我的人生增添色彩,我也不愿意为别人改变自己生活的本质,这就是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