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却不见英雄美人何处。面对着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望见的除了那深入潭水的感情,再无其他。
胭脂泪,柔情似水
她原只是一普通女子,只是文武双全、样貌出众。她叫妙戈。那一年,她与他偶然相遇。妙戈欣赏他的智谋,爱慕他的才气,她奋不顾身地想追随,想要跟着当时已小有名气的项羽一辈子。她虽为女子,却不愿只做个花瓶。每一次征战妙戈都跟随在项羽身旁,不论胜与败,她都伴着他,为他起舞,为他舞剑,为的只是在他需要安慰时陪着他。
一切的幸福在一个本该平静的夜晚,被摔得支离破碎。那一晚,她听见四面楚歌悠悠,她望着身边的他,看到了眼神中从未有过的惊慌,她知道,这一夜将注定不平静。她起身取了剑,轻轻地舞起来,脑海里满是曾经美好的回忆。她没想过自己可以如此幸福,也未想过当年的妙戈可以成为今日的虞姬。泪已模糊了视线,只听见项羽重重地叹息:“虞姬,虞姬,奈若何?”她听着,没有回答,只是低声地唱:“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唱罢,挥剑自刎。如花一般的生命凋落,她却依然笑着,她会记得他的好,一直记着。这一次,她没有陪在项羽身边,她先走了。不想成为他前途的阻碍,所以选择离开,任芳魂零落随风飘。
英雄泪,不言后悔
他是楚国名将项燕的后人,他有抱负有理想,他想复兴楚国,想做天下的主人。才华横溢的项羽,从未想过自己会遇上她,一个柔情似水、文武双全的女子。他爱她、宠她、连上战场也同意她跟随。那个他唤做虞姬的奇女子深深地刻在他的心里,成了除江山外最重要的存在。
项羽一向自信,但他太自信了,才走到了四面楚歌的地步。他知道也许这会是他最后的归宿。他担忧地看着虞姬,不知如何是好。他想带她远走,却不能舍下八千江东子弟,正犹豫,却见虞姬在面前倒下,一地刺眼的红,比牡丹更艳。他哭了,抱着冰冷的她,走出营帐。安葬了虞姬,项羽不顾一切地冲入敌军,他什么都没有了,除了自己。
最终还是败了。乌江边,项羽选择了自刎。走到这一步,不悔不恨,不怨不痛了。现在,一切都烟消云散,项羽保住了最后的尊严,去另一个世界,找寻他深爱的她。
这一段情或许没有梁祝的轰轰烈烈,或许没有宝黛的起起伏伏,却是一段情至深、义至重的感情。或许没有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倘若项羽成了天下的主人,虞姬还会是那个抱着一生幸福无怨无悔的虞姬吗?项羽能只爱她一人吗?他无法保证,她亦没有自信。倘若一切都不一样了,那么霸王别姬就只是戏里的剧情而已。
英雄不一定要成功,美人不一定要倾国,即使英雄末路,美人薄命,他还是她的他,她亦是他的她,哪怕冬雷震震夏雨雪,一直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