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安全在我心》。
本月是龙岗区安全教育月,本周是安全教育周,本周的活动主题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人人规范行为,个个自我保护”,进一步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校园安全环境。
同学们,人最宝贵的是什么?生命,鲜活的生命。正因为同学们拥有健全的身体,才使我们的校园充满阳光,充满生机。可是,你知道吗?人的生命又是多么脆弱,一次交通事故,一次游泳溺水,一次食物中毒,一场火灾,都可能让身体遭受伤害,甚至让人失去生命。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名学生死于安全事故。因为忽视了安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像鲜花一样在瞬间凋零,带给家庭、亲人的是悲痛欲绝的哭泣和难以愈合的伤口。痛心之余,我们要问,能不能把安全事故减少到最低,答案是肯定的。
那要怎样做才能避免伤害,保证我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呢?让我们一起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校内安全:课间文明游戏,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奔跑,不在楼梯口玩耍;上体育课时要遵照老师的要求,不剧烈碰撞,不违规运动,防止运动器材伤身;不乱动教室内的电源插座,不用湿布擦电器开关,信息课上按规定程序操作电脑。
2.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踢球;不在马路中间行走,要走人行道;过马路不翻越栏杆和隔离栏,注意来往车辆;在十字路口,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车上拥挤时注意锐利物品、车停稳后再下车。
3.注意饮食安全:同学们购买食品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及生产厂家,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外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4.注意假期安全:暑假快到了,假期里父母和老师不在身边时,我们一样要时刻讲安全。尤其不能私自到山塘、水库、河流玩耍和游泳,活动时远离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工地、桥洞、公路,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不进网吧、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动的场所。此外,出门一定要告知父母,在父母陪同或得到父母同意后方可外出。
老师们,同学们,生命多么美好,让我们一起尊重生命,爱护生命。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安全之花,收获更多的祥和、安宁和幸福!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