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站在庄严的国旗下,和同学们再次注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当此时,我都想问问同学们:你们爱自己的祖国吗?又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呢?所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拿什么来爱你,我的祖国》。
听到这个题目,或许有的同学已陷入深思,或许的同学露出了不在乎的表情,觉得这个话题又俗套又虚幻。
没有关系,请允许我先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吧,我09级的一位学生高二结束选择去了美国,在这之前,他一直向往国外的学习生活,但是在他去美国后的第二周就发生了些状况,他不断地给他的爸爸和我打电话:他说要回来!马上回国!他告诉我,两周来他和美国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我们中国是这样,在我们附中是这样!真的背井离乡了,他一时间觉得早已无法摆脱中国式的思维,祖国的一切已深深扎根于心间,祖国是多么的令他怀念,祖国的一切是多么的可爱!那段时间,他把他的求求头像改成了鲜红的国旗。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是您这位学生的适应能力太差吧,的确,我也和你一样在为这位学生的选择担忧,但不知为什么,我内心却涌动着一种莫名的欣慰和感动,因为我感觉到了一个在中国接受了十几年教育的学生对祖国那份深深的爱恋!
所以,我敢说,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都是爱国的,哪怕你们中的有些人正在抱怨着祖国,梦想着有一天能飞出去,脱离祖国的束缚,即便是这样,我也敢肯定地说,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一定是爱国的,因为你们一直成长在祖国的怀抱里,就像生长在你们母亲的怀抱里一样,有谁能不爱自己的母亲呢?也许你从未对母亲说过我爱你,但血浓于水,爱早已在心间。就像那首歌中所唱: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说到爱国,不得不令我想到明天——9月18日, 81年前日本的暴行我们无法释怀,今天,“钓鱼岛”事件又迅速升级,日方卑劣的言辞又一次挑衅着国人的忍耐力,日方嚣张的行径又一次触怒着国人的神经,我们愤怒,我们抗议,日本的野心可以没有边界,但国人的愤怒早已到达极限!国人的爱国心再一次被激发!
同学们,愤怒过后,不知你们是否想过,此时我们应该为祖国做点什么呢?此时我们又拿什么来爱国呢?
有的学生说,我们应该组织活动表达我们的抗议,是的,集体的呐喊的确能给人力量,但是我们需要冷静的想一想,中国需要太多的力量,但绝不不仅仅只是游行呐喊时的力量,呐喊之后是什么?呐喊之后做什么?没有反思的趋之若鹜只是一种爱国热情而已,我们更需要的是报国之志、强国之能!
我想,真正让日本惧怕的,必定是中国国民素质的提升和随之而来的中国的真正强大。
所以,此时的爱国也需要理性。除了发出抗议、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举行一些声讨活动外,更重要的或者说接下来要做的是坚守本职工作,把愤怒转化成学习生活的动力。
中秋节快到了,守护好我们自己的节日吧,这是在捍卫祖国的文化遗产;
国庆节快到了,游览一处红色圣地吧,满怀虔诚地祭拜一下烈士先祖,这是在铭记历史;
要召开了,关注一下时代百事,领会一下会议精神,这是在把握现在;
上课了,畅游于汉语的世界里,大声读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学好国语,这是在弘扬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下课了,叫一声“老师好”,轻轻漫步校园,满怀感恩地仰望天空,在外教面前表现中国学生的优雅气质,理智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这是在演绎新时代高中生的精彩;
亲爱的同学们,把爱国倾注于骨子里,流淌进血液里,常存在心底里,展现在行动中,把爱国作为一种生命方式,让爱国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爱国就不再是一个大词,一个空泛的概念,爱国就可以是一个梦想,一场拼搏,一个眼神,爱国就可以有创意,爱国就可以是生活的点点滴滴。
就像此刻,我们静静的向国旗行注目礼,虔诚的国旗下演讲;
就像过后,我们文明有序地带回,满怀希望地开始一天的学习和生活……
当下,我们最需要做的是积蓄能量,练就一身本领,在祖国召唤我们的时候,有勇气担当,有能力担当!这才是真正地爱国,这才是真正地报国!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