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送走一批孩子,心里空荡荡的,上一届孩子的音容笑貌总是在我眼前浮现,时不时地在我心里涌起一股酸楚。时隔几天,我又迎来了一批新孩子,我被分在了一个中班,顶替了一位刚休产假的老师,面对这些陌生的新面孔,我又重新找回了充实与快乐,孩子们给我带来了新的欣慰和喜悦。
可是接班的第一天,我却接二连三地碰到了软钉子:我和班里原来的一位老师同时站在门口接待孩子,孩子们却只问这位老师好,对我置之不理,家长也是只和这位老师搭话;吃早饭时我满脸笑容的给每位孩子添饭,孩子们却总是把饭碗递给另一位原来的老师;我试着询问每一位孩子们的姓名,可是当我叫错了一位孩子的名字时,孩子们却发出了哄堂大笑……我不禁又想起了和上一届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那时,我和每位孩子都是好朋友,孩子们的知心话、悄悄话都愿和我说,通常是这个孩子牵着我的手,那个孩子拽着我的衣服,屁股后面还呼啦啦的跟着一大群……相比以前,我何时受到过今天这样的“礼遇”?
考虑再三,我感到了自己的失误,我认识到:对别人只有真心付出自己的爱,才会得到更多的爱。一位好老师只有用爱的语言和行动去吸引孩子,用理解、宽容、豁达和智慧去感染孩子,才能真正成为孩子心中的好朋友。于是我改变了自己的心态和“占略”:俯下身子,用爱心去拥抱每一位孩子。清晨,我早早地等待在教室门口,用灿烂的笑脸来迎接每一位孩子,我不再等着孩子们先向我问好,而是主动的先和孩子们打招呼,和家长交流孩子们的情况;我想方设法接近每一个孩子,微笑着询问他们的名字,拉拉这个的手,摸摸那个的头,亲亲那个的脸颊,用温柔的话语和甜甜的微笑去感动每一位孩子;我使出浑身的解数,充分发挥这些年积累的教育经验,挖掘自己的教育潜能,带领着孩子们快乐的的游戏、愉快的探索、开心的玩耍……家长来园接送孩子时,我就主动迎上前和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家长会上,我积极向家长介绍自己了解的一些育儿新理念,下班后,我还从有限的休息时间里抽一些时间去一些孩子的家里家访……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的爱感染了我的孩子们,我的真诚感动了我班的家长,当我流利地叫出每个小朋友的名字时,我带着孩子们愉快的游戏时,孩子们都欢呼雀跃在我的周围,我也高兴地与他们相拥在一起。家长们对我这位新老师也越来越信任和喜欢了。我的爱终于有了回报。
十几年的幼教历程,我始终坚信爱是做好教育的前提,爱就是最好的教育,只有真心付出自己的爱,才会得到更多的爱。我始终坚信,对于自己的选择就要义无反顾地坚持,爱给了我坚持的勇气、坚定的信念。爱使我无比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