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七一演讲稿
蹲下来,靠近孩子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大家好!世人常用“三尺讲台”来形容教师这一职业,而我做了五年的教师,今天在这儿,才真正有“站讲台”的感觉。为什么?因为我不是一般人直觉指向的教师,而是幼儿教师。我不习惯于站在讲台上讲,而喜欢蹲下来,和孩子们玩,和孩子们看,和孩子们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蹲下来,靠近孩子。曾经,看到过这么一则小故事:一位母亲喜欢带孩子去逛商场,可孩子一进商场就发脾气,就哭闹,母亲奇怪了,商场里多好玩呀,那些花花绿绿琳琅满目的商品多好看呀,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呢?有一天,母亲蹲下身子,她明白了,原来从孩子的高度望过去,只能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的腿呀。故事虽短小,但无疑是在警示我们成人,只有蹲下身子,用孩子的眼光去观察世界,用孩子的心去体味人情,你才能真正走进孩子心里,你才会懂得怎样带领孩子成长。班里一个家长曾对我聊起,她有两个朋友,女儿叫她们王姨、张姨。一次,王姨到她家来,女儿将自己的画拿给她看,王姨一屁股坐在地上,将画小心地摊开,一张张点评,最后竟向女儿提出,能否送她一张。女儿兴奋地乱点头,很受宠的样子。王姨挑好后说:“这么好的画,我要把它在家里挂起来!”然后她踮起脚边走边说:“我得绕过去,可不能把这些宝贝画踩坏了。”那晚,女儿哭了,她说:“妈妈,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王姨。”几天后,另一个朋友——张姨病了,她带女儿去探望。张姨每次见女儿都喜欢将她没头没脑地夸一通,然后让女儿唱歌跳舞表演节目。那天,张姨照例让女儿表演。女儿忸怩着,僵持了很久,才结结巴巴地唱起来,唱到中途,女儿突然哭了,她说:“妈妈。我真的不想唱了。”从此,女儿看到张姨就躲。和家长的聊天中我得出,其实两个阿姨都很喜欢孩子,但喜欢的方式不一样,王姨将孩子当作大人,与孩子平等交流,把孩子的宝贝当作宝贝;而张姨则把孩子当作宠物一样,没头没脑地夸赞一通,让孩子表演节目给大人看,可孩子毕竟不是宠物。想要靠近孩子不是孩子要啥给啥,买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去哄他,而是喜欢着他的喜欢,爱着他的爱,将他偷偷摸摸藏起来的一小段绳子,一些花花绿绿的碎纸片,也当作宝贝一样珍藏;是要跟他平等对话,赞扬批评都说得出令他信服的理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同时也尊重孩子的情绪。记得在一次关于“快乐的小朋友”意愿画中,孩子们都专心致志地画着,有的画了爸爸妈妈一起放风筝,有的画了吃肯德基,有的画玩游乐场,一幅幅画面生动有美观,我心里正暗暗高兴时,忽然发现彬彬的画面色调暗淡,黑漆漆的一片,隐约有几个小朋友也是缺胳膊少腿的。如果是在学习《纲要》精神之前,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批评一番,但这时,我控制了自己的情绪,我想:他这样画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我蹲下来,轻轻地问他:“你为什么画这些,你怎么啦?”彬彬神情严肃地说:“老师,你知道吗?美国正在打伊拉克呢!”停了一会,他用手比划着画面上黑色的线条继续说:“这些炸弹把房子都炸掉了,小朋友们没有家了。你看,这个小朋友还受伤呢,他的手在流血。”在他手指的地方,确实夹杂着一些红色。“老师,他们多可怜啊,我们救救他们吧!”孩子说着激动起来,眼里竟含着泪花。”他的正义感和同情心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欣赏地看着他的画,使劲地点了点头。我知道,孩子每一个细微的量变,都在积累和孕育着伟大的质的飞跃,而我们的理解和宽容,欣赏和赞许,则是促使孩子加速前进的动力。试想,如果当时我心不在焉,如果当时我不予过问,如果当时我加以呵斥,那么我将失去一个绝好的教育契机,我将可能泯灭一颗善良纯真的童心,甚至可能将一个未来的政治家、社会家、画家扼杀在萌芽状态……
只要你蹲下来细心观察,你会看到有孩子抱着布娃娃往她嘴里灌水;有孩子蹲在一株小草前悄悄细语,还有孩子剪破自己的新衣只为不让小鸭子挨冻……是啊,这就是孩子的童话世界,当你走进孩子的童话王国,你就会理解孩子为什么会如此珍爱那些我们所不屑的事物。因为在孩子的心里,建成一座花园,他就是公主,构建一座城堡,他就是国王。所以朋友们,千万不要一声怒吼,噼里啪啦,把孩子们苦心经营的梦想给打破了。也许今天最爱听童话的孩子明天会成为作家!也许现在最爱折纸飞机的孩子会成为未来的飞行员!也许正是那些调皮捣蛋的破坏大王会是将来的发明家、科学家!而我,也许会像老一辈同行那样平凡而普通地忙碌一生,但我仍要骄傲地说:“我会像一片绿叶,一丝春风,一缕阳光,蹲下来,走进孩子心灵!蹲下来,把温暖和爱献孩子!蹲下来,和孩子一起成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