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最好的自己》。
我喜欢一首歌《感恩的心》,歌词写到:“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
有谁看出我的脆弱
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
谁在下一刻呼唤我
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
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
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
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
每每听这首歌,我就会想到我自己。十几年前,贫寒的家境条件下,好不容易能够坚持到高考的我,为了能在大学毕业后顺利分配到工作而选择了“师文”这个志愿,幸运的是,我如愿以偿了,昌师两年后,我分配到了奎文区南苑学校,当了一名教师。站在讲台上,看着同样是农村孩子的我的学生们,我有一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责任感。从那一刻起,我想让自己成为一个能为学生指明前途并帮他们实现理想的老师。每每听这首歌,都会让我有清醒的认识,我来自农村,我情系教育,学生在下一刻等着我,我要感恩周围的一切,要为自己选择的路而努力,虽然它有坎坷辛苦,但要鼓足勇气做最好的自己。
时光飞逝,春华秋实,转眼11个年头走过。我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实现着一个人民教师的梦——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我首先从自己的师德修养抓起。法国作家卢梭说:“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儿童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若不是路标,你讲的道理再透,教育的形式再好,艺术性再强,都是无根之树、无源之水、无雨之云、无光之灯!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视网膜里、心光屏上,都有意或无意地进行着现场的观摩表演,这就是无声路标的示范性,这种示范性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内化力。《中国教育报》刊载过:北京十杰教师孙维刚被他的学生称为“思想和灵魂的导师,终生学习的楷模”。考入清华大学的王一在转为正式党员的汇报中谈到了中学的班主任孙维刚老师时说:“我们的心灵从他的言行中得到了净化。大家热爱劳动,来自恩师每天早晨到教室打扫卫生;大家良好的修养,来自恩师每天上下班都和看门的老大爷亲切地打招呼;大家严格遵守纪律,来自恩师迟到了便向我们做检讨,甚至到教室外面罚站;大家艰苦朴素,来自恩师一年四季仅仅两套旧外衣 。”王一汇报中还说:“虽然现在我不在孙老师身旁聆听他的教诲,但他的形象经常闪现在我的脑海。尤其是当我打开录音机再次倾听我们最后一次班会录音时 ”师德无价。学子对恩师的追随,如同云翔而影从。
教师的影响力也就在这里,因此,我努力要求自己,只要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先做到。工作这些年,我养成一个习惯,只要是看到校园里有食品包装袋或者是飞舞的纸屑,我都会捡起来,送到它该待的地方;不说脏话;不穿奇装异服;不随地吐痰;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小细节,在我的教育教学中却帮了我的大忙,那就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在当前这个社会大的气候下,学生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什么样的方法都想,有些方式方法污染了学校这片净土,我不敢说我自己有多高尚,但是,我坚持了自己的原则,一心一意对学生,全心全意对家长,无私奉献为教育。在我的班级里,没有座位的关系户,更没有厚此薄彼,有的是公平、公正、真诚。我始终认为,班主任对学生倾注博大无私的爱,是取得学生理解、信任和尊重,是管好班级的基础。班规班纪面前,人人平等,班长,学习好的学生出现问题,也受到同样的待遇,女同学也会挨批评。调皮捣蛋的学生偶尔头脑发热,写个说明书,也就不会有怨言了。而我对学生也保持了最大的宽容,宽容,不是宽容他们的错误,而是宽容他们是孩子,给他们时间和机会。班级管理就有秩序多了;
对待工作,我能挑起多大的担子,我自己都说不好,因为我发现自己工作的空间很大。参加工作到现在,我教过语文,干过语文教研组长,取得过奎文区语文说课一等奖的好成绩;教思想品德课的同时,担任班主任,又竞选了级部主任。在一个一个刚刚成立的新学校,这些工作都不好做。每天我都是早来晚走,想着班级的发展,级部工作的管理,尽力为学校分忧解难,责任心使然,不用扬鞭自奋蹄。
对待家长,就向对待我的家长,我尊敬,理解,更有帮助。我知道家长忙,就是不忙,也不喜欢到学校里来,因此,我走进学生的家是与家长真情交流的好方式。我记得有一次到山后王村家访,当我去的时候,当时约好的学生家里的有我班和邻班的六七位家长在等候了,他们有的是山后王村的,有山后徐村的,也有河西村的。我真的好感动,他们这样关心孩子,孩子肯定会有出息的。
为学校教育而教学,为我喜爱的孩子们而忙碌,虽奉献的多,但得到的回报也多,不必说“奎文区优秀教师”,“学科教学能手”的称号,不必说学校给予的外出学习的奖励,单是学生家长在周末的一声:“葛老师,今天我家包的水饺,我知道你没空包饺子,领着虎子(我儿子)来我家吃吧……”的惦记,就让我一生享用不尽。
我想,这一些都是师德的影响力。
做最好的自己,要不断学习,强基础。我深知社会发展的速度,教育改革发展迅速,我,一个教师,只有不断的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学生的发展要求,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我和我的学生一起练字;一起背诵国学文化精髓《论语》《弟子规》;参加心理学、家庭教育的学习培训,师专毕业至今,1997年—20xx年,在山师接受本科学历的进修,20xx年3月到20xx年4月,在山东理科大学接受了山东省政治学科骨干教师的培训;20xx年10月又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的全国统一考试,顺利被聊大教育管理专业录取,现在正在进修教育硕士学位。学习永无止境,因为每一批学生都是不一样的,每两个学生都是有差异的,一个教师时刻面对不断变化的教育对象,教师也要与时俱进。
最好的自己,要与时俱进。那就是为学校创和谐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共同特点。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和愿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校园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和谐的校园,是社会与学校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学生与老师的和谐,同学之间的和谐。构建和谐校园,需要我们每个人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个积极主动的心态。
作为一名老师,用自己的教学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和喜爱,家长感恩学校,这就是主动创建和谐;和同事搞好关系,让领导满意,大家心情舒畅,这也是和谐。在工作中,我做学生的朋友,和学生交流学习,交流情感,成为彼此信赖的朋友;和家长谈孩子的成长,谈家长的烦心事,谈学校的发展,心灵的沟通,无穷的力量,为和谐的家校关系铺设了小桥。
今天,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自豪,我感恩给我关心的领导,给我帮助的同事,更感恩给我快乐和幸福感的我的学生们,是你们在督促我要永不停止前进的脚步,朝着“最好的自己”这个人生目标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