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能会当众说出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爱子女、爱老师、爱学生……却唯独说不出爱自己,没有勇气爱自己。
爱自己往往会被斥责为骄傲自满、自私狂妄、缺乏修养、心态异常……在这种思想意识的影响下,人们不知不觉地学会了轻视自己、埋汰自己、亏待自己、奴役自己、委屈自己、束缚自己、作践自己、压抑自己,使心灵在虚伪的阴影里煎熬着、挣扎着,不少的心理疾患和过激行为便由此而产生。
其实也难怪,孩子从刚刚懂事起,父母、老师就会经常性地告诉他:要尊重老人、尊重大人、尊重老师、尊重父母、团结同学……
因为不敢爱自己,不会爱自己,没有爱过自己,因此没有养成爱自己的习惯,结果在“爱他”的过程中自卑产生了,自信消失了,随之消失的还有志气、理想、信念、追求、憧憬、主见和创造的精神。
你即使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没有横溢的才华,没有非凡的本领,没有惊人的力量,没有超众的智慧,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巨额的财富,没有传奇的经历,没有丰富的经验……哪怕你一无所有,你仍然有理由珍爱自己。我们始终都在走一条路,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我们始终都在营造一处风景,一道涂抹着个性色彩的风景。路在延伸,风景依然亮丽,我们把朝霞走成了夕阳,把暖春走成了寒冬……我们为什么不能爱自己呢?
我们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辽阔,可以有小溪的清澈;没有太阳的光耀,可以有星星的闪烁;没有苍鹰的高翔,可以有小鸟的低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发出自己的声音,踏出自己的通途,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应该相信: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我”,世界才变得丰富多彩,生活才变得美好无比。
珍爱自己,我们有一万个理由!珍爱自己,世界才会因“我”而精彩!珍爱自己,“我”才会魅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