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相信:真正的勇敢不是为某件事壮烈地死去,而是为某件事卑贱地活着。所以当死刑降临到自己头上时,他选择了苟活选择了腐刑。在那一刻,他落泪了,他的心在痛,但他自己不悔……
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也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从他们的灵魂里,司马迁汲取了勇气。从此他安于苦难,立于坚强,最终成就了《史记》这本“史家之绝唱”,然后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终于重于泰山般离去。
秋风瑟瑟地撩合起这泛黄的书扉,在这一开一合之后,我又应该有怎样的选择呢?是选择李清照那“凄凄惨惨戚戚”小女子的怅惆,还是选择李白那“直挂云帆济苍海”豁达的勇气?挫折和困难好似家常便饭,与其像前者那样悲愤,不如像后者一样带着勇气踏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成就一个不平凡的自己。
曾经抱怨过没有伊丽莎白女王的高贵,没有居里夫人和布什夫人的荣誉,没有西施的动情唯美,没有张爱玲的才气。抱怨拥有的太少,而挫折不断攻击,时常发出“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的感叹。这种颓废的心理,让我一度消沉萎靡。但在司马迁的身上,我找到了自己的坐标点,明白了凡事要勇敢面对。
光阴荏苒,初中三年一眨眼即将结束。还有一年,我就将站在那中考的战场上。有人说“这是决定命运的一战”,当时我呆住了。怀惴着一份矜持,我知道应该勇敢走下去。自己不会再害怕那跳动的英文字母,学会了跟着他的步调漫舞,跳出最绚烂的成果;自己不会再害怕那错乱的数字,学会了开阔思维,编织出一条清晰的路;自己不会再害怕那沉重的文字,学会了享受那书香气息,陶醉于华美的篇章。选择勇敢走开阔的路。司马迁、贝多芬……太多人选择勇敢成就了未来。以后,不会再害怕了,勇敢面对一切,不管结果如何,我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