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热,令人烦恼、厌恶。范成大“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的感受,无疑不是流露出夏日的骄阳似火,更是在人的心中增添一点厌感。但是,它的魅力也会使我们产生清新的感觉。高骈“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盛一院香”的山亭游历,似曾带我们遨游冰凉的世界,冲破炎热的封锁。夏日的美丽、清新在生活里布满着轻快的脚印,让自己去寻找它们的踪迹。
—前言
捋下一缕如火的阳光,独自徜徉于夏日的那一丝凉意。
微风迎面而来,绿荫下散落着晃动的光斑。透过树隙,光芒宛如锋利的宝剑直插地面。它们互相交错,又似柔软的丝绸不停地缠绕,我甚是愉悦。
放慢自己的脚步,猛然间发现有种感觉很久已没有。漫步于记忆的碎片里,脑海浮现一幅幅优美的画面。久久品味,它们使我深深地陶醉。
蓝天。彩虹。田野
夏日的天空格外灿烂、蔚蓝,没有掺杂一点污垢,仿佛一块纯天然的蓝宝石。白云随风飘动,瞬息万变。有时是盘旋于苍穹的雄鹰,有时是奔驰于草原的野马,有时是嬉戏于湖泊的小鱼。白云的千姿百态给蓝天增添了几分纯白,似是镶嵌在蓝天的绸带,慢慢地在蓝天下飘舞。虽然没有五颜六色,比起黄昏的火烧云,它的绚丽之中多了一点清秀。
雨过晴天后,偶尔会出现彩虹。它似一条龙,横卧于天地之间,头接天边、尾扫海角。飞龙擎苍,色彩绚丽,长虹卧地。彩虹的雄姿尽收眼底,可它十分短暂。惋惜中,又令我心旷神怡、依依不舍。
蓝天之下,绿树成荫,蝉鸣不断,蜻蜓飞舞。田野中的稻香沁人心脾,果实饱满。瞧!那稻儿相互依靠,整齐排列,随风翩翩起舞。农民伯伯都携着镰刀来到田地中,尽管有烈日的暴晒,脸上依然充满欢快的笑容。可爱的孩子们在稻浪中相互穿梭、追赶着,只听见田野里传来欢声笑语。
夕阳湖泊渔夫
夕阳西下,天空色彩斑斓,边际射出几缕余晖。天空霎时多了点妖娆,夕阳轻轻地点缀。它掠过巍峨的山峰、雄伟的建筑和辽阔的大地。夕阳的余晖散落在湖面,涟漪起伏,波光粼粼。夕阳与湖泊似乎在拍拖,“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的水天一色,永驻在落日的瞬间。
夏日,荷花正在绽放姿态,犹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繁盛景象,使人流连忘返。等到采摘时节,人们兴高采烈地摇动船只,享受果实带来满足感。荷花的纯洁与夏日的炎热互相配合,展现夏日的华彩。
湖边,柳树婀娜多姿,芦苇随风摇曳。一群鸭子挺胸昂头,摆动着肥胖的身体去寻觅食物。远处,漂游一叶小舟,一个拉得老长老的身影倒映在湖面。渔夫坐立在船头,稳稳地握住鱼竿,丝纹未动,犹如一件历经沧桑的雕像。湖水流动,小舟渐渐地消失在余晖中,留下了一股股碧波。
星空。月光。神话
夜幕降临时,黑云漂浮,天空变得漆黑,我不禁感觉到夜晚的安详、神秘。树木参差不齐,树影婆娑。偶有几只萤火虫来回穿梭,暗暗的光亮不停地摇曳晃动。荷塘里,传来清脆的蛙鸣,十分悦耳动听。
顿时,天空中月光皎洁,光色柔软。地面像是被镀上一层银色,耀眼夺目。星星闪烁,点缀着暗淡的天空,透露出夜的美丽。黑夜中,它们不停地漂浮、变化,构成一幅神秘莫测的星空图画。
庭院外,凉风习习,热度消褪。我坐在凉席上乘凉,观赏如玉盘般的月亮和钻石般的星星,心里充满思恋之感。“嫦娥应悔偷仙丹,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思恋令人苦恼烦愁,嫦娥的飞月之路的背后,隐藏她的痛苦凄凉,更有她对后羿的深厚爱意的流露。“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相离使人无可奈何,牛郎与织女的爱情是所有人的追求,但现实却是残酷的,他们被迫分离、一年一见,离别时永远最悲伤的时刻。黑云渐渐聚集,遮挡住月亮的光芒,夜深了。
夏日就是这样重复巡演,每一天都充满夏日的影子,似乎不曾离开。炙热虽已成夏日的象征,但是清新依然存在。面对夏日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能够感受和热爱自然,由此才可发现隐藏于炙热背后的另一面。
夏日令我痴迷,我已经深深地爱上夏日!夏日的美丽使我不在置身于苦恼炎热之中,而是学会享受整个夏日。夏日真美!
我爱夏日,更爱夏日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