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着大地,忙碌的人们便开始了一天的旅程。不经意间,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在拥挤的马路上,为了能尽快到达目的地,他们骑着电动车或驾驶着汽车飞快的穿行在人流中;在嘈杂的检修现场,几个员工正不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将安全帽当成凳子放在地面上坐着休息;还有那既未挂安全绳、又没戴安全帽的散装水泥灌车司机正毫无顾忌的站在灌车顶部开、关着装料口的盖板……
我们每天的生活是这么的美好,可安全意识的淡薄,却总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一个小小的意外就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伤害与损失。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这样一个笑话,一个年轻人在英国交了一个女朋友,结果没过多久他们就分了手,分手的原因是:年轻人在过马路时闯了红灯,英国姑娘吃惊的说:“连红灯都敢闯,那你还有什么违法的事不敢做呢?”回国后,这个小伙子又结交了一个中国姑娘,结果小伙子却因为过马路时没有闯红灯而分手,中国姑娘评价小伙子说: “一个连红灯都不敢闯的人,还能有什么大出息? ”
虽然这只是一个笑话,但带出了我今天要说的主题——安全!!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荣誉、是效益、是责任、更是生命。
“安全”,它就像一根彩色的纽带,贯穿在我们生命的每一瞬间,它看似简单,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弦。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它一旦失去,曾经所拥有的一切都将不复存在,这个道理所有人都明白,可为什么我们身边还是会有那么多的安全事故发生呢?
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在1941年统计分析了55万起机械事故后,得出了死亡、重伤、轻伤和无伤害事故的比例为1:29:300,国际上把它叫作事故法则,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海因里希法则。这个法则的意思是说,当一个企业有了300个隐患或违章时,必然会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而在这29起轻伤或故障中,必然包含着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
也许在座的同事中有人会觉得这个法则似乎有点危言耸听了。但作为一名工作了近30年的我,在学习过无数的安全事故通报之后,发现确实有大部分的事故都不是发生在复杂、危险程度很高的工作场所,反而是发生在十分简单的、危险系数低的工作中。原因是:当遇到复杂、危险工作的时候,我们的领导、员工都会十分重视。而面对简单的、危险系数低的工作时,领导往往会以为这么简单的工作应该没问题吧?员工也会以为这么简单的工作一定没问题的,但是事故往往就在这“两个以为”中发生了:
清楚的记得,那是20__年8月1日,因为车间设备大修缺少人手,于是就把在家休假的一位员工找来帮忙,当时分给他的任务是将搅拌机内的垃圾清理干净。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并在搅拌机启动按钮上挂好“有人作业,禁止启动”的安全警示牌之后,他站在了搅拌机的内槽里开始工作,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在一旁工作的一名电工不小心将拿在手中的扳手跌落,正好砸在搅拌机的启动按钮上,搅拌机迅速启动,身处突如其来的意外中的他,大声的呼喊着“救命”,接下来的情景,不用我说大家也都应该可以想象的到吧。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许多年,可每当看到他步履蹒跚的走上工作岗位时,我都还会有心痛的感觉。
有一位母亲对远方的儿子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于世界,你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作者,而对于家庭,你却是我的全部。”
我们可以想象,当一位母亲失去了儿子,当一位妻子失去了丈夫,当孩子失去了父亲的那一刻,那将是怎样的一番悲痛景象。我们谁都想拥有幸福,谁都不想失去爱与所爱,然而,我们用什么去留住幸福呢?那就是一定要牢记血的教训,加强对员工安全知识的培训,使每一位员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把隐患当做事故来处理,绝不允许出现因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原因造成的重大安全隐患。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月,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即将过去,但是安全生产却没有休止号。期待在今后的安全生产中,我们每个人都能以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更加关注安全、更加关爱生命,用实际行动来实现我们万年青人最美的“安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