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x年xx班的。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警惕网络安全共创网络文明》
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互联网并不是一个完全纯净的世界,许多犯罪活动都是以互联网为手段进行的。这告诫世人,互联网世界虽然是个奇妙的虚拟天地,但也是一个必须加倍提防的地方。
如今,网络贯穿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此情况下,我们的网络安全现况却并不容乐观:诚信问题严峻,信息保护意识淡薄,信息网络安全服务行业的发展不够成熟等。这就需要每一位网民多多了解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增强网上个人信息的自我保护意识。
网络语言尤其是对于正处于青春期与成长期的我们而言具有强烈的吸引力。青少年永远是时尚和流行的载体与传播者,网络上的个性也在我们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网络语言的独特表达方式,反映了我们的个性和联想能力。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特征-年轻的心态和不拘一格的想法。可恰恰如此,它也成为了不文明事物和行为的传播者,甚至是始作俑者。
对于网络安全与网络文明,我在此倡议同学们一起来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被一些“中奖陷阱”所迷惑。
2、在注册论坛、邮箱等网络工具时,不过多公开个人信息。
3、下载资料多到正规网站下,以免文件被捆包木马。
4、使用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及时更新安全漏洞,避免黑客入侵。
5、严格规范要求自己,坚决抵制上网使用不文明用语,在网络上不讲脏话不带粗口,做到时时使用网络文明语言。
同学们,让我们响应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号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尊、自律,上文明网,文明上网,倡导青少年网络文明新风,为营造健康的网络道德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