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范文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小河、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海边等场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不会游泳的,也有一些会游泳、甚至是水性好的人。
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儿童中,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的。现在天气慢慢变热,夏季也即将来临,防溺水伤亡必须要引起每个家庭、学校和所有学生的高度重视。在此我代表学校强调要求同学们树立平安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私自一个人或结伴下河游泳、玩耍,不走偏僻的道路,回家时要结伴而行。用学会的防溺水知识运用于实际,坚决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
从我做起,听从长辈教导,严守学校纪律,坚决不玩水。在加强自我平安意识的同时,努力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对于那些违反学校纪律,私自玩水的行为,要坚决抵抗并劝阻。如要游泳要到有资质的游泳场游泳,而且必须要有组织并在大人带着下方可去游泳。同学间要互相关心、保护,发现有的同学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险的地方去玩耍,要及时劝阻并告诉老师、家长。
同学们,生命高于一切,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自己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平安意识,平安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提高平安防范意识,我们的生命将永远绽放光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