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是不可预知的,而我们对未来的憧憬,却是无限的。现在,就让我把这篇文字,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十年之后,我二十出头,应该会是在大学里刻苦地攻读学位。那座大学拥有古老典雅的建筑,绿叶轻舞的垂柳,一座幽雅的小桥架在美丽宁静的康河上——没错,它就是英国的剑桥大学。我是那里成千上万个学生中的普通一员,我会尽全力认真学习。我抓住每一次机会去听我感兴趣的课程,与同学们认真讨论问题,与教授争论……繁重的学习任务因此变得兴趣盎然。剑桥的校训是“让自由之风劲吹”,正是在这样自由的学习环境,使得我们畅所欲言。
剑桥大学拥有数一数二的图书馆,那座建筑蕴含着历史的沧桑与令人陶醉的书卷气。为了完成教授布置的作业,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查阅资料,漫步于一排排书架间,沉醉在书本古老的韵致里。泛黄的书页,带给我知识与灵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我喜欢,就这么徜徉在书海中,无法自拔。
业余时间,我不会把任意一秒钟“浪费”在屋子里——我总是会叫上几个好朋友去打球,去作画,去弹琴,或是划着一叶小舟漂浮在康河上,甚至就是静静地,抱着双膝坐在河边。暖暖的微风吹过,吹起了一片“绿丝绦”,那柳枝仿佛在风中曼舞,真是“天光悦身性,水影空人心”。这样的景象会让你觉得天下太平,什么坏事也不会发生。平时的学习压力荡然无存,有的只是精神的宁静与喜悦。这条康河不仅在我眼前流过,也在我心上缓缓流过,洗涤了我的心灵。身旁的好友,不需要太多的言语,躺在草地上一起数星星,或者彼此相视一笑,那一刻,便是幸福与满足了。
但我没有忘记,我现在还只有12岁,仍在这繁华的都市里,学习初中的知识。十年之后,我会是什么样?
明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最不可预知的设想。我所能够做的,就是不偏离轨道地行走在梦想的大道上。至于十年后我看到这篇文章时,是放声大哭,还是痛哭流涕,这一切,都还只是个未知数。未来的路,还很长。
我就此搁笔——谨以这篇洋溢着梦想的文字,送给十年之后的自己。
把梦想挂在嘴边不去实现,那么梦想就永远只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