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在场的所有年轻朋友们表示节日的祝贺!今天下午学校还要召开表彰会以示庆祝,在这里我想谈两点个人体会,希望能与大家分享。
回顾近九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我认为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最终都应该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而要达到这一目的,简单地喊喊口号是不行的,最关键的应该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上两周,高一、二年级参加了期中考试,高三年级参加了荆州市第三次调考,那么,我们现在最应该做什么呢?我想应该是反思。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地对前段时间的学习目标、学习资源、学习内容、学习策略等内容进行反思。要反思自己的阶段性学习目标是否已经实现、学习策略是否有效。如果学习目标实现了,我们就可以进行成功经验的反思,并把成功的经验内化为自己的学习习惯。否则,就应在老师的帮助下反思一下失败的原因,调整并制定下一步的学习目标,改进自己的学习策略。
现代学习方法非常注重学习者之间的合作、探讨、交流以及自我实践能力的形成,而不是自我封闭式地努力。因此我们还要反思与借鉴其他同学的学习经验
反思“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在有段时期,由于矫枉过正的原因,我们对传统道德观是进行的疾风暴雨似荡涤,我们把“婴儿和洗澡水一同泼掉了”,这绝非明智之举。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是以否定或摧毁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代价的。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元钱虽小,反映了我们时代的变迁,社会风尚的转化,和对传统价值观的回归。我们相信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将出现更多的叶青!
我的讲评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