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老人又一次送来了五月,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在享受祥和、安宁的幸福生活之时,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民主、科学、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们,是他们,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时刻挺身而出,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是他们,以燃烧的激情和鲜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点燃了未来。这种青春是多么的绚丽夺目呀,这种使命感是多么的震撼人心!
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有幸站立在世纪和千年交汇点上,我们是幸运者。但是,面对新世纪,让我们回顾"五四"精神,认真地思索着,自己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呢?
也许,我们也感叹:我生不逢时,没赶上英雄时代,要不我也会扬名天下;也许,我们也曾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摊上一个好岗位,否则咱也能露露脸。是呀,和平年代,一般工作,我们很平凡,但我要说,伟大正寓于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们一样能高昂起脸,因为平凡中,我们一样能够奉献。
传统的中华美德是历史的灵魂,实现和谐,是古往今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也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教师的我们,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谐的因素源自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细微动作。由于孩子的向师性,我们的言语无形中对孩子会形成一种暗示,我们的举动也会成为他们模仿的对象,或许,会影响他们的一生。所以,在我们做好“教书”的使命之前,更应该考虑好如何“育人”。
俗话说:“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为人师表,身教更重于言传。工作中,我给自己定下一个规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此,我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
朋友们,同行们,构建和谐校园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将持之以恒。我们要做勇敢的水手,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青春的岁月需要知识的滋养,让我们把握生命的每一天,向和谐校园的彼岸前行。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共同努力,不懈的摇桨,和谐校园的乐章终将奏响。
在座的同行们,让我们记住:未来不是梦,今天,在我们手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