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喜欢“五四”这两个字。在我心里,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而是代表中国青年的节日。它总是很自然让我回想起伟大的“五四”运动,回想起中国的青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而作的斗争;现在的人都爱用“情结”二字,听起来好象一种迷恋,一种怀旧。其实总有一些东西是不老的、永恒的,比如“五四”精神。
我理解的五四精神是自由、民主、爱国,是锐意进取,这些在任何时代都是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时间已经过去__年了,弹指间灰飞烟灭,历史的车轮在泥泞的土路上留下了长长的车辙。那个世界的悲惨与悲凉,那个时代的黑暗与残酷,那个社会的风雨飘摇,似乎都已经随着那车轮远去了。"开端"也罢,“分水岭"也罢,"革命"也好"斗争"也好,过去的值得纪念,但是更重要的该是留存下来的一种精神,一种五四所带来的英勇与坚强、果敢与奋进、热忱与理想、不屈与抗争的精神。这精神不该随风而逝,不该只凝固在那一个时代,不该只是用来纪念。
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样去维护“五四”精神,是对“五四”的追忆延续了“五四”精神,还是我们真实的生活创造,发展了“五四”精神,为它追加了新的定义。精神从不凝固,正如历史永不再现。
这才是五四的精髓所在。"五四是原来的五四,五四的精神永远不会消失;五四又不是原来的五四,新的时代正赋予其新的意义。"
那飘动的旗帜、那紧握的拳头、那冲锋的身影、那激昂的呼喊,都已经留在历史的车辙里了。让历史成为历史,我们不需要啜饮悲欢的泪水;让精神穿越时空,我们将以此继续征程。五四留下的,是一种永远也不会过时的精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