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们、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五月,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涌动的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_周年。
当时的青年如今大概都已飘然逝去,而他们在中国大地上曾经掀起的慷慨波涛,早已被定格成历史长河中的辉煌画卷。
此刻,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第_个年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前进的道路上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我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精魂。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的民族青年救国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国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我们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当我们戴着光芒四射的团徽,站在火红的团旗下,高唱我们自己的团歌,心中怎能不为之激动,怎能不为之骄傲,怎能不为之自豪!“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乡,爱我们蒸蒸日上的校园”这个坚定的信念在我们脑海中回荡!正是他们在党的旗帜的指引下,和千百条各战线上的青年模范一起,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青春活剧,谱写了一曲曲壮丽雄浑的青春赞歌!
翻开五月的日历,今天的我们驻立于新世纪的开端,再回首那_年前的风云变幻,那些勇往直前的奔放热情,那些追逐理想的执着步伐,甚至不惜生命的勇敢,依然令人感慨和赞叹。但有人说,这些本来最应该属于青年人的品质,却似乎与我们当代的年青人擦肩而过了。在我们身上更常见的是世故,是急功近利,是务虚,是投机取巧。我们这些当代的大学生的眼光越来越局限于眼前的短期利益。终日为寻的一官半职、积累社会经验或者出国疲于奔命,却忽略了对这远大理想的追求。
于是,我们不得不开始审视自己: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做过或即将做些什么?当五四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中时,它是否仍能像__年前一样化作辉煌?
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它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被践踏的躯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会聚成一首悲壮的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