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燃烧青春,奉献激情》。
我们应该都读过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书中有这样一段话:生活赋于我们一种巨大而又无限高贵的礼物,这就是青春。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求知,充满着方向。的确如此,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季节,青春是人生最铿锵的章。青春的我们意气风发,青春的我们斗志昂扬。青春的我们甘愿燃烧,青春的我们乐于奉献。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10年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带着对前程事业无限的憧憬,带着年轻人无与轮比的朝气和敢为人先的激情,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全国第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这个项目,来到了鹤峰这块红色的土地。在团县委和教育部门的安排下,我成为了走马镇民族中学的一名支教教师。至今我还记得汽车从省城到县城再到乡镇的颠簸,还记得一下过雨之后泥泞的操场,还记得那时曾有过的孤独寂寞,徬徨和失落……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没有改变我的信念——那就是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把我的青春当作干柴去点燃,把我的激情毫无保留的奉献出来。我们临行时许下的诺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时刻铭记在我的心里。当两年的支教期满,面临是去是留的抉择时,我仍然选择留下来,因为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和方向。
我不能说我是什么榜样,但是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和鹤峰籍大学生来到了鹤峰,回到了鹤峰,走进了学校,走进了各级部门,我知道在这次“年轻干部成长班”的学员中就有不少是来自异地他乡的。我相信你们的理想和信念应该和我一样。
如今的鹤峰比十年前繁荣了许多,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校的土操场变成了塑胶操场,我不敢说这样的变化是我们这些年轻人的能力所为。但是我敢说我们这些年轻人确确实实为鹤峰的发展乃至祖国的建设贡献了并正在贡献着力量。我们的青春确确实实在这里燃烧,我们的激情确确实实在这里奉献。在座的各位,你们说对吗?
生命易老,时光飞逝,当我们真正走过了青春,再回首青春时,能够做到“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那就证明了你真正掌握了青春,你的青春的燃烧是值得的,你的激情奉献的是值得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青年干部们趁现在我们还拥有青春的时候,请把我们的青春在鹤峰这块土地上点燃,让她充分燃烧,把我们的激情毫无保留的奉献给养育我们的人民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