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文明礼仪的演讲词
敬爱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知荣辱文明礼仪我先行”。时下,“八荣八耻”成了高频词,那么,何为“八荣八耻”呢?我想在座的各位对此都应该有所了解。胡爷爷所讲的“八荣八耻”为我们当代小学生在新形势下明辨是非、区别善恶、分清美丑提出了新的标准。
小小的我们对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还存在着很多模糊不清的认识,比如有的同学相互攀比学具、用品、食品和穿戴的价位和品牌,攀比谁的父母官大、钱多、车好,有的同学迷恋不良网络游戏,盲目崇拜明星等等。作为少先队员,我们从小就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哪些行为是光荣的,哪些行为是可耻的。
胡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非常具体地指明了每一个社会主义公民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如何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答案很简单,一句话“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例如,热爱祖国,我们就要从热爱家庭、班级、学校、家乡和环境做起;服务人民,我们要从服务父母、老师、同学和长辈做起;崇高科学,要从刻苦努力学习、发奋成才做起;辛勤劳动,要从主动做家务事,积极打扫班级、学校清洁卫生做起;团结互助,要从学会合作,学会相处、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做起;诚实守信,要从不撒谎不骗人、不弄虚作假、说话算数做起;遵纪守法,要从守校纪班规做起;艰苦奋斗,要从勤俭节约、不同他人攀比、珍惜每一分钱、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做起。
今后,我要用“八荣八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祖国、爱科学、爱集体、爱公物、爱亲人、爱同学、爱自然、爱劳动、爱锻炼,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多给红领巾增光添彩,立志做合格小公民!用实际行动告别不文明行为,文明守纪,勤俭自强,在校园里做个文明的好学生,在社会上,诚信,服务群众,艰苦奋斗做个合格的好公民。
同学们,行为成就美德,我们要牢记胡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从现在起为自己订立一个目标,一个一辈子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小时的目标,一分钟的目标。从身边做起,从小处着眼,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识别美丑,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在“知荣明耻,从我做起”的活动中,更加全面地发展。
同学们,今天,我们是株株幼苗,在学校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明天,我们便是根根栋梁,撑起祖国大厦,使它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