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__,今天我非常荣幸在这样一个庄严的场合下,为大家做国旗下的讲话,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也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说话、借东西;而我们自己又往往懒得去理那些“小节”。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的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无疑问,在当前的形势下,礼仪已不是个别行业、个别社会层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
同学们:在学校,我们应该是一个好学生。与老师、同学之间讲尊重、有诚信;上课守纪律,就餐有秩序,集会、活动讲规则;言语礼貌文明、举止大方得体、服装整洁庄重。
在家庭,我们应该是一个好孩子。爱劳动,让父母顺心;懂节俭,让父母舒心;求上进,让父母放心;有孝心,让父母开心。
在社会,我们应该是一个好公民。公共场所讲公德、重形象;人际交往宽容大度,以礼相待;邻里社区讲卫生、守秩序、有爱心。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感受到了校园的优美、整洁,每处细节都焕发着文明的光辉。同学们文明的行为习惯、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营造出了良好、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漠视和纵容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教学楼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有的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有的同学戴首饰、染头发、男同学留长发;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有的还在课堂里吃零食。这些不良习气损坏了学校的形象,也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同学们,现在正值__之际,学院积极响应,组织“寝室文化节”和“校园文明行”活动,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工程,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从现在做起!让大学生的素质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大学生的素质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让我们携起手,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而努力,用我们的文明与素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城墙。
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