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发言的题目是《热爱读书,让你的生活更精彩》。
同学们,相信大家对职中的校训“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早已耳熟能详,由此,我又想到一句古人的名言“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 我们的人生,因书籍而绚丽,读书能提高我们的品味,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良好的阅读习惯,更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同学们都知道,我们学校对课外阅读也一直非常重视,五月份,我校也将开展 一系列的读书活动,目的就是要倡导大家勤读课外书,遨游浩瀚书海。
那么我想问问大家,在你的心目中,读书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
也许,有些同学会说:是爸爸妈妈迫的,是老师布置的,我要为完成任务而读书。如果是这样,你知道吗?此时,读书就变成了苦差事,文章中再美好的味道也会被忽略过去,再横溢的才情也会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读书成了一种痛苦,一种煎熬,读书也就彻底地失去了意义!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以色列,小学生们在入学第一次听课时,需穿上新衣服,由有学问的人领到教室里,在那里,放着一块干净的石板,石板上有几行用蜂蜜写下的希伯来字母和简单的《圣经》文句,孩子们一边诵读字母,一边舔掉石板上的蜂蜜,意思是要知道书是甜的,要热爱读书。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平均每人的读书量高居世界各国之首。正是由于犹太人有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使该民族在长期的颠沛流离中能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一流的经营者。马克思、爱因斯坦、门德尔松等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诺贝尔奖得主中的犹太人,历年来所占比例也是惊人的。
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趁着少年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为自己的人生打下扎实的文化基础。在此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1、制订一份个人读书计划,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广泛开展课外阅读活动;
2、选择健康有益的书籍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平时写好读书笔记或心得,通过阅读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品位;
同学们,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态的平和,精神的慰藉。经典诗句,让我们充满智慧;童话故事,让我们浮想联翩;历史巨著,让我们博古知今;科普书籍,让我们思维缜密……
“同沐四季风,共享读书乐”,让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从小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挂阅读之风帆,济书籍之沧海,成就精彩人生吧!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