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们领导、同事:
岁月更迭,日月同行。从许多年前芝加哥那场如火如荼的妇女运动开始,我们年复一年的纪念自己的节日,在有人倡导女性走回家庭的今天,我们却看到更多的女性走向社会,撑起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半边天。
在我们喜庆“三八”节的同时,我也向与我们并肩工作的男士们送上一片最温馨的祝福。当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当男权社会的满天乌云被渐渐拨散,当《诗经》里的女子带着哀婉的面容把千年的悲歌抛掷。女性,这个人类伊甸园中原本就不可或缺的一半鲜活起来,一时之间,男女各占半边天的呼声响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几千年被男士们夺走的半边天空又亮起了女性特有的风景,女性特有的内涵又让我们女性成为医护战线上的尖兵。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巾帼立业,情系医护战线》。
作为医护战线上的一员,虽然我们的工作即平凡又普通,可是它却和千百万人的幸福紧密相连,虽然我们的工作即辛苦又劳累,可是它却和千百万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当你降生到这个世界上时,第一个迎接你的是我们的助产士,当你病魔缠身时,为你解除痛苦的是我们的医生与护士,当你康复出院为你卸下人生沉重负荷告别痛苦的还是我们的医护人员。所以人们把我们医务工作者比作生命的使者、健康的卫士、爱神的化身。
有一首歌,我们用生命去唱,有一首诗,我们用生命去呤。
有人讥笑我,当护士没出息,有人潮讽我,作医生太寒酸。而却有许多人在赞美我,比天使还美丽。
我们很紧张——白天穿梭在输送甘泉的战场,夜里坚守在死神袭击的阵地,就像哨兵一样警觉、留意。
我们很快乐——当绝望的眼睛涌现出生机,当僵卧的躯体跃下病榻,在生与死的抗衡中,我理解着医护的含义,在人生与价值的问卷中,我们用热血谱写着自己的青春。
医护姐妹们,历史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新世纪对我们每一们医护工作者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不幸的患者更好地体验人世间的真、善、美。为了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理解我们、支持我们、爱戴我们,我们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才能成为病人心目中真正的白衣天使。
我们情系医护战线,我们不仅要有白衣卫士的刚毅,还要具备慈母的情怀,织女纤手细指的柔巧。有一天,我们医院护理部的范玉珍主任路过水房门口,看见一位一侧肢体有轻微功能性障碍、身患脑血栓的老大爷,提着暖瓶,步履蹒跚的去水房打水,她猜想,这位病人一定是没有人陪护,于是她很自然地接过老人的暖瓶,打完水把老人送回病房,这本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件小事,一下子把医院和患者的心拉近了。这以后,范主任每天都要抽出一点时间去看看这位老人,打点水,唠几句家常。
在与老人的交谈中得知,他的家在农村,现在正是农忙季节,家里人没时间来陪他,而且经济条件也很差,对病能不能治好还忧心忡忡,有时甚至连饭也没人来买。得知这一切,范主任便经常给老人买来热乎乎的饭菜,安慰老人说:“您安心养病吧,您的病现在治疗还及时,只要你积极配合,是能治愈的。”经过二十几天的照顾,这位老人出院了,出院这一天,他来到范主任的办公室激动地说:“谢谢你,谢谢你的关心和照顾,我要出院了,欢迎你去我家作客,你可一定要去啊!”老人不停地说着谢谢,这位纯朴的老人不会用豪言壮语去赞美你,他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感激之情,用纯朴的微笑来抒发内心的情感。我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真情与温暖在患者心中搭起了一座座友情的桥。
我们情系医护战线,情系患者,我们乐于奉献,没日没夜,无年无节,餐无时、睡无点。年青人谁不追逐时尚,谁不向往浪漫,谁没有几份情趣,但为了我们的医护事业,我们甘心付出。
遇到夜班,医护人员处理急诊常常到清晨,流行病暴发时,一个月休息一两天是常事,去年的非典期间,有时一天就要工作近二十几个小时,白班连着夜班,我们的医护人员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奉献着自己,奉献着青春,这种辛苦劳累,这种酸楚苦涩,是金钱无法诠解的。这伟大而神圣的职业就需要我们去默默无闻的奉献,用我们的爱心和勤劳的双手去安抚患者,每当节假日,当别人举家团聚的时候,我们却日夜守护在患者的床边,为满足病人的需要忙碌着,当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进行各种娱乐消遣时,当同龄人和朋友在街头漫步时,我们很可能还在无影灯下为抢救病人的生命而紧张的工作着。
我们情系医护战线,只要能使千千万万的患者笑颜永驻,不管改革的浪潮如何冲击着我们,也不管经济体制如何转变,我们都会用救死护伤的精神和真诚圣洁的心去为患者驱走病痛、重朔健康。为了这一方百姓的身强体健,为了实现女人真正的人生价值。那么,就让白衣天使成为时代女性的骄傲,让医护战线中的巾帼英雄们在时代女性的挑战中走向辉煌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