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四日,在北大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活动中与各界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与五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共青团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体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上来,引导青年为实现中国梦、青春梦而努力学习、奋斗。
敬青年为师,明方向学奋斗。“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大愚误国,皆因好自用”。青年工作的方向蕴藏在广大青年之中,共青团始终坚持深深扎根于青年,才能在奋斗的长途中赢得青年的拥护和支持。真诚地问一问,深入地看一看,耐心地听一听,把青年的意见和建议汇集起来,自然就有奋斗方向的“指路明灯”。
与青年为友,聚智慧共奋斗。“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团组织只有多与青年亲近,多聆听青年的“青言青语”,青年才会贡献智慧,凝聚力量,共同奋斗。与青年为友,要在“常”字上见真功,常问候常谈心、常聚会常交流,做到习以为常。要在“诚”字上做文章,青年迷惑的时候坦诚,困难的时候热诚,求助的时候竭诚,顺利的时候挚诚。
以青年为本,坚信念恒奋斗。“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势在必行,但同时也有黄金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民生矛盾和发展矛盾并存,各种社会思潮、文化现象互相交锋,相互渗透的现象存在,深刻影响着青年的思想和行为。面对特殊时期,面对复杂环境,面对严峻挑战,如何应对,如何化解?只有坚定以青年为本的信念,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一切为了青年、一切依靠青年,才能号召广大青年跟党走,跟团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止。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短短的讲话中,有9处提到“奋斗”。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备条件,是连接现在与未来的桥梁。“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让我们一同奋斗不息,让我们一同青春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