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成长的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演讲主题是读书成长。
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读书使人明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书籍的洗礼和熏陶。它带我们穿越时空,回到古代,去领略那风花雪月的时代烙印,它带我们远航世界各地,探寻深海奇幻。它带我们进入名人的传奇故事,让我们学会自尊自信,自强不息。
童年是真中的梦,是梦中的真。书恰恰是陪伴我这如幻的童年的好伙伴。童话故事书是我第一次走进的黄金屋。它使懵懂的我初闻生离死别,知道正义总会战胜邪恶。它给了我最纯洁的认知,让我沐浴人间的美好。《七色花》让我相信世上总有那么一股神奇的力量,带我们越过悲伤与绝望。长大以后,我才明白,只有靠自己乐观与坚强的心态,不怕挫折,勇于战胜困难的决心,才能拥有这股力量。
《白雪公主》教会我与人为善。而慢慢地,我体会到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形形色色的“巫婆”,与“小矮人”。我们得持着: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的原则。社会是复杂的,但凭着童年的价值观,我总相信,以最单纯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事情就会变得简单。
随着年龄的增大,童话书不再占据我的心。我更偏爱于小说了。而我不认为名著就是最好的,只要能触动自己的心。让自己有所共鸣,有所感悟,有所思,有所想。即是最适合自己的书,也就是好书了。
例如《老人与海》,书中的渔夫和鲨鱼战斗了几十天。最后捕到的鱼却只剩骨头了,有人说老人这是白忙一场,说他傻。但我却有不同的看法。人生是无止境的追求,人不是生来就被打败的。我们要扼住命运的喉咙,追求生命的宽度,探索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勇于与困难做斗争。只要活着,我们就有了胜利的资本,我们应该要越挫越勇,永不言弃。
我在书中不断挖掘人生的珍宝。它使我更勇敢,更积极地面对未来。它是一双隐形的翅膀,带领我展翅飞翔。读书真是至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