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小学认识我的人几乎都知道,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渣,尤其是在数学这一方面,小学时的我,数学几乎没有上过90分,很多人都因此而看不起我,可是我现在的数学成绩在班上从来没有掉出过前十,你们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在六年级的那个暑假,也就是毕业假期,一种思维救了我,那就是成长型思维。
在那个暑假,妈妈给我报了一个数学补习班,当时我十分沮丧,因为那个暑假里,我没有空余的可以玩耍的时间了,当时妈妈跟我说一句话:你要好好反思自己的成绩为什么那么差为什么别人都可以做的那么好,而你不行。
这句话彻底的打醒了我,对呀,为什么呢?我好好的反思了一下,我发现平时当别人都在力争上游,时而我却在原地踏步,当时我想出了许多我数学上确实做得不好的地方,列举出了我成绩不好的种。种原因。在那个暑假,我跟我一对一的数学老师交流过很多回,我们开始计划我的数学先从哪里开始补起,怎么进步,怎么提高,然后去计划我的作业是要怎么去布置,然后我们再去实施它,这个暑假我就这样一日复一日地学习,一点一点的突破数学上的难关,其实在这成长的过程中,我也碰到了许多困难,比如说:做题中很多题目我就是理解不透;这个题对我来说太难了,我根本没法懂。但是我换了一种思维方式,我把这两句话渐渐地理通了:如果那道题我理解不了,我不必沉迷于那种死板的方式,我可以换另一种方式来做这道题;如果说这道题对来说是真的太难了,我就会在想,要是把我忽略的点找出来的,我这道题就会了。
然后我就每天都在坚持做一些小学时我没理解的题目,我就这样一个暑假坚持下来了,这也是成长型中的三个:计划、实施、坚持。
在我们初一的入学考试上,我并没有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我觉得这跟我的努力画不上边,我当时的心情十分失落,其实那时我也想过放弃,可是放弃了,我的努力不全都白费了吗?因此我在想我可不可以在学习上再换一种比较聪明一点的办法,用一种更适合我的方法来学习,就这样,在初中的学习生活中,我的数学成绩渐渐发展起来了,从刚开始的中等水平,渐渐发展到了前三名,记得有一次数学计算比赛,那次初赛我拿了全班第一名,在那次比赛上我用实力证明出了我水平,其实在许多很难的数学题目上,我也会犯错误,在常人的思维中,应该是感到失落,但是后来又会觉得十分的无所谓,错了就是错了呗,可是我在想,错了,也许会让我变得更好,所以我做错题目之后,从来不觉得特别沮丧,那是因为那个错题又给了我一次进步的机会,所以我会感到格外的高兴,当自己拿到了全班第一名时,有人会十分的高兴,我的情绪跟他们差不多,也是十分的兴奋,可是兴奋总归是兴奋,但是还得先反思一下,这是我最好的成绩吗?如果不是请再继续努力。我也十分羡慕我们班上有些同学的智商,比如刘悦月啊,张霆阳啊,他们的智商我都十分的羡慕,可后来我又在想,他们到底是怎么做的呢?我可不可以也学习一下他们的学习方法?如果他没有更好的学习方法,我可以去借鉴,模仿。
在数学方面跟我比较熟的人应该都知道,我最不擅长的就是方程,所以我需要提高,所以当有些人说我方程不好时,我便可以淡定地回应他们,我正在努力提高方程的学习。我觉得还有一点也十分重要,那就是不服输的精神,我记得上个学期的期中,我考了班上第九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超过易楚惟,但在期末考试的前几次模拟考试上,似乎除了数学,我其他的都不如他,可毕竟我很要强,再加上他跟我说了一些挑起我斗志的语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句:就你这样还能超过我呀!当时我是感觉我的颜面扫地,所以在后来的日子里面,很多人都看不出来,都觉得我是玩的很开心,可是每到晚上我都在努力的学习,在期末,我终于超过他了,好开心啊!他后来又告诉我是他那天考试不舒服,就冲这句话,我又开始努力学习了,一直到了现在,我数学成绩就成了今天的样子,但是我还是对自己不满意,这次不是数学上的了,而是在文科那一块,所以我决定先暂时不把数学抓那么紧,先加紧学习文科知识,把我落下的知识全都学会。
成长型思维真的帮助了我许多,但毕竟人无完人,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变得更优秀,成长型思维也带给了我许多欢乐,我希望通过成长型思维,能够给我带来更大的收获,希望我在困惑的日子里,成长性思维能够让我的生活再次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