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在你很小的时候,就有人告诉你,要学会珍惜时间,错过的不会再回来。而你在那时,懵懵懂懂。当有一天,你发现篮球框离你更近了,父亲跑不动了,世界已是全新的了。
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考试,我们该怎样面对?是迎上去,还是逃跑;是自强,还是苟活?决定往往在一念之间。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大多数人认为的"枯燥无味的学习",我认为应是"认知"。就像生活里两个人之间从陌生到熟悉,从了解到认知一样。这应该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并不是所想的枯燥无味。因为有些人在"认知"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挫折,所以放弃了求知。这就像平日里两个好朋友吵起了架,伤害了对方的感情,同时也伤害到了自己。为了避免再度受伤,干脆将心灵封闭起来,两个人的关系便逐渐疏远了。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认为自己被"学习"欺骗了感情。实际上,在时间的累加中,两个人会不由自主地淡忘这些不愉快,久而久之,两个人又磨合到了一起。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总能乐观面对挫折,屡战屡胜。不管怎样,"认知"已成为我们青少年最丰富的生活,因为我们需要"认知",在这热血喷洒、激情飞扬的青春。
在课本上有一段关于时间的话,对于一个求知的人来说,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充满了好奇是理所当然的。这一段话,也极大地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这段话是讲有人研究了人的一生有多少时间,又分别在做些什么,分别用了多少年。比如参加工作几年,睡觉几年。在这些例子中,我竟然没有看到学习的年数。而我作为一名学生,十分好奇自己正在进行的奋斗之旅,究竟在我的这一生中占据了多少年。我从小学开始计算,假设一天学习时间为6个小时,当然,随着年级的增加,每天学习的时间都不相同,再减去节假日,然后算出总共20xx多个小时,再除以24,除以365,最后得出的数字出乎我的意料--3年不到。也就是说,在80年的漫漫长征中,只有3年,是我们现在奋斗的时代,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也许有人会觉得三年并不短,我也时而迷惑,三年究竟有多长?首先,三年不到的学习生活比你在高中三年的时间短,其次,小学六年,初中四年,现在的你感受一下,是否眨眼一瞬间?三年对于一个热爱学习的人来说并不长,就像24小时对于一个纵身于网络游戏的痴迷者来说一样。
其实这三年并不好过,因为我们总是感到迷茫。时常想,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对于一个利欲熏心的人来说,他能很快地给出答案,为了考上大学,为了能赚很多的钱,为了目的不惜一切。而对于一个真正求知的人,在这条路上也许艰难,也许顺畅,艰难的是自己天赋的不足,顺畅的是"认知"之路。
我在"认知"的时候,发现了许多自身的毛病,并且在努力改掉。学习不仅仅是学会解题,它更多的是让你审视自己。克服自己身上的不足。学习也是在教你如何生活,渐渐地提高自己的品味。
青春就是伴随着喜与忧,挥洒着泪与汗的一个人生时段,希望每个人在走完这段路后,能放声高歌,"我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