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是6月5日,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吗?对,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为什么要把今天定为世界环境日呢?世界环境日是怎么来的呢?这些问题你知道答案吗?下面老师将解答这些问题。
自从地球上有了人类,人类就一直与自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大,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但是,人们对工业高度重视的同时,却忽视了工业发达的负面影响,导致了全球性的三大危机: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环境向人类敲响了警钟:土地沙化,温室效应,pm2.5超标!无一不警示人类,如果人类再不采取恰当的措施,人类将作茧自缚,自食恶果!为此,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
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每年都在6月5日的这一天开展各项活动来宣传与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每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20xx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Think.Eat.Save.——思前、食后、厉行节约。
―思前食后厉行节约‖是一个反浪费食物和食物损失活动,鼓励你减少耗粮足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调查,每年有13亿吨的食物被浪费,相当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每年的粮食生产总量。与此同时,在全世界1/7的人口仍处于饥饿状态,并且每天有超过20xx0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饥饿。 鉴于这种巨大的不平衡的生活方式和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性影响,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思前食后厉行节约–鼓励人们意识到食物的选择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促使人们做出明智的决定
在世界环境日主题的前提下,结合我国实际,我国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20xx年“6·5”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同呼吸 共奋斗”,倡导在同一蓝天下生活、呼吸的每一个公民都能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切实履行好呵护环境的责任,自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增强节约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蓝天、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而奋斗。
知道环境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以后,我们作为一名中学生,该为环境保护做点什么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为保护环境献出一份力:
1. 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爱自然、爱环境、讲卫生的良好环境道德,并处处去影响他人,带动他人共同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2.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努力促进环境改善。一种是直接参与的方式,另一种则是以间接接的方式来推动环境保护。
3.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在我国,有许多中小学生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了监督污染、保护环境的责任。
4.做好宣传工作,唤起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作为中学生,既要做保护环境的卫士,又要做宣传环保的使者。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力,全世界人民的合力将是无穷的。我们有能力把环境污染了,我们也一定有能力把环境治理好!为了让我们的地球村更加美好,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