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就是培养习惯。”爱因斯坦也有言:“如果一个人忘掉了他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每一样东西,那么留下来的就是教育。”这“留下来的”就是习惯。而学校作为一个公共场合,一个社会的缩影,没有一个整洁清爽的校园环境,其育人功效一定会大打折扣。而好的校园环境必须靠教师的教育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才能达成。走进校园,到处干干净净,看不到一片纸屑、一个包装袋,愉悦眼球,快乐心情。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同学们,我们学校虽然条件很差,但正如印度佛教复兴之父安贝卡所言:“即使你穷得只剩一件衣服,你也应该把它洗得干干净净,让自己穿起来有一种尊严”。我们完全可以把我们的校园管理得干干净净,让我们拥有自己的尊严。而这个过程之中,教育无处不在。“不随手乱扔垃圾”成了必然选择,不仅仅只是口号,更是目标,需要一以贯之为之奋斗。
同学们,校园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场所,现在正值春意盎然,整个校园充满了勃勃生机,我们在这里学习、畅谈、播种、收获每一天。和谐、温馨、美丽的校园是我们幸福的家。优美的环境,让我们懂得珍惜,学会爱护;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知书达礼,更加文明;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习进步,道德高尚;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会谦让,学会做人。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我们沐浴着阳光,吸取着营养。但开学以来,我们的校园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在我们的校园里,有的地方还散落着同学随意乱扔的纸屑,瓜子壳、塑料瓶、食品袋等。每天同学们辛勤地清扫干净后,总有些不自觉的同学又把这些东西随手乱丢,所有的这些,都跟我们洁净的校园是极不相称的。我们相信,没有哪一个同学希望在一个垃圾遍地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上学学期,我们开展了“文明礼仪伴我行”系列活动,如“校园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签名活动,“让校园更美丽”全校大扫除活动,“学校是我家”征文比赛,“文明礼仪我知道”黑板报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本学期,此项活动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下去。所以,我们要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
一、以爱护校园环境为己任,自觉维护校园的清洁卫生,认真做好值日生工作;
二、不乱扔垃圾,有垃圾丢入垃圾桶,并及时提醒乱扔垃圾的同学;
三、看到地面上有纸屑主动拣起来,教室垃圾桶满了主动倒掉;
同学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不乱扔一点垃圾做起,自觉增强保护校园环境的意识,做校园环境卫生的小卫士,做文明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