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低碳环保,绿色生活》
“北京风光,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望四环内外,浓雾莽莽,鸟巢上下,阴霾滔滔!车舞长蛇,烟锁跑道。”这是最近在网上疯传的《沁园春·霾》中的一段。
这首普通的词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响呢?因为雾霾,一个和稀泥的气象名词,在一、两个月前成了许多人心中的痛。在诗人的眼中,雾是“来自云朵的精灵,飘飘的,悠悠的拨动着人的心弦”。可是,当雾后面诡异地缀上一个霾字,就令人毛骨悚然了。因为雾霾,我们的首都——北京,成了全世界首都中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在那场覆盖了中国五分之一领土的特大雾霾中,我们泉城济南也失去了往日的美丽。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消息,在20__年1月14日我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检测中,济南以污染指数500点高居排行榜第一,连续多日为重度污染,人们纷纷带上了口罩,单双号开始限行,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
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警告说: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的多,非典可以隔离,可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确实,地球环境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河水散发着恶臭,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海水倒灌、赤潮、水化日益严重。在我国,每年约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了重金属污染。我们赖以生活的环境,已经满目疮痍。虽然人类自认为是地球的主宰,可是与大自然相比,我们微不足道。如果我们任由资源的消耗超过环境承载、当污染物的排放达到自然承受的极限,终将有一天美丽的鲜花不再绽放、快乐的小鸟不再歌唱、青山不再披绿装、湖泊不再银波荡漾。而我们人类也许必须依靠氧气罩来存活,那将是一个多么孤寂悲凉的世界啊!
所以,保护环境已刻不容缓,更重要的是坐着谈、莫如起来行!
令人欣慰的是,党中央高的重视环境问题,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国人民行动的指南。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终将扛起振兴祖国的大旗。所以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知识,树立低碳环保的意识,厉行节约,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注意一水多用,多用环保型材料,学会垃圾分类处理。劝说周围的同学及时关上流淌着的水龙头,注意矿泉水瓶、废旧电池等的回收,不浪费一张纸、一支笔、一口粮食,爱惜一草一木等等。不要说一个人无法拯救整个世界,你我他都是不可或缺的50亿分之一,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坚持梦想,坚持把低碳环保的理念始终践行下去,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鸟语、花香,就不会是我们梦中的奢望。
世界会因你我更美丽,祖国会因你我更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