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师节教师的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
大家好!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转眼,我已经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工作了xx年,度过了xx个教师节。回顾过去,感慨万千,xx年,我从师范校毕业分配到山区的一所村小任教。9月10日,我度过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当时庆祝情景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座谈会,每人领到了乡政府发的印有热烈庆祝第五个教师节的茶杯,这让我激动万分,倍感自豪。
从做老师的第一天起,我便立誓要做好一名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做一名让学生和家长都满意的好老师。作为一名山区教师,一个人包班上课,既要上语文、数学,还要给学生上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困难与辛苦自不必说。但我仍在这三尺讲台和粉笔人生中找到了一份做人的尊严和快乐,它让我的人生如此丰富充实,如此绚丽多彩。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二十年多年来,每逢元旦、教师节、总有许多曾经教过的学生发来的短信、寄来的贺卡或明信片,那一声声祝福、一句句问候,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学生对我的信任和爱戴,让我格外的感动与自豪。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多年来,我一直有着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从教之初,我就开始思索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教师?在心中为自己确定了一个目标,并为之不懈地努力。在外人看来,做一名乡村老师很轻松,但我真正地感到做乡村老师很累,且工作条件艰苦。当时我分在一所村小任教,条件很艰苦,交通也极其不变。学生家离学校的路程很多都超过五六里路,所以路程较远的学生中午都不回家吃饭,往往都是早上就把饭带到学校来。看到这种情况,中午我做饭时,都是先把学生的饭热好让学生吃后我才开始做饭。生活上对孩子们的关父,增进孩子对我的信任,师生关系一直很融洽。
做一名山区教师,不仅需要长时期静寂坚守,更需要不断从各种诱惑中挣脱出来,在知识的殿堂中汲取心灵的营养。有时为了上好一节课,我经常如芒在背而通宵达旦地备课、查找资料。xx年的痴情,岁月有痕,虽不曾留下智慧,却眼角镂刻了皱纹、霜雪浓染了两鬓。虽如此,我依然热恋三尺讲台。这情怀犹经历过春夏秋冬的松柏,青色依旧,常度不改。
“梅花香自苦寒来”,二十六个暑往秋来,我这样默默奉献,勤奋耕耘。当孩子们的颇皮与淘气,和家长不理解时,我哭过!当孩子们的天真与幼稚,和我们付出被家长和领导认可时,我笑过!当我教过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我激动,我骄傲!谁说乡村教师平庸卑微?谁说乡村教师没有成就感?我为我所热爱的山区教育教学工作,终身不渝,死而无憾!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