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不诉苦,不说爱,不讲责任,就来和大家分享三个“我”的故事。
一直很奇怪,明明是巨蟹座的我却有着处女座的性格,追求完美与极致。曾经连工作信条都是:力求最好。评优比武、演讲朗诵、唱歌主持各级各类比赛,均以这样的要求苛求自己。20__年参加武进区首届青年教师成长论坛,信心满满的我在最后环节错估了自己的才艺,演讲分处于领先,一首《传奇》遗憾地让我与一等奖擦肩,为此还难过了许久。
这就是第一个“我”,力求最好,最好的结果。
力求最好无关结果
当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越忙碌也越迷惘了。“力求最好”?结果,是力不从心。
高三语文,两个文科班,一个实验班,备课组长,年级工作,团委工作以及各种显性和隐性的事情,作为国际分校人,你们懂的。
于是,每周不止一次,深夜12点还在办公室,然后熟练地翻过北苑宿舍已经紧闭的铁门;常常,连续几天,和女儿的亲密接触,只是吻吻她熟睡的脸庞;凤凰谷舞台上,一位交警的愿望是准时陪家人吃晚饭,当时我的内心独白是:我也是。我们的老师也是。
所以,奔跑已成了我的习惯,抱怨已成为我的常态。
我怎能听凭这样的我支配我的人生?
我开始反思,开始观察:办公室的老夏,娟姐,高三数学,两个文科班,一个实验班,文科备课组长还是班主任;胡哥,高复班主任;女儿,现在高三;工作量比我大,压力更比我大,可是,课间时,你总能听到老夏动人的歌喉;课堂上,你也能感受老夏的幽默,学生题解不出来,她的经典名言:我真的好寂寞;当然更是羡慕胡哥娟姐,百忙之中还不忘跳个广场舞,看场精彩的电影,会生活,善调剂,懂得享受生命的每一天。
我很庆幸,这样的遇见。
我还接触了一帮老团干,我们亲切地称呼对方为团子,奇思妙想、创意无限,幽默风趣、活力四射,且满满的正能量;做事有规划,善统筹,懂得享受每一个努力的过程。
我很庆幸,这样的遇见。
原来,“力求最好”的精髓无关结果,关乎自己,关乎过程。曾经的自己,为了“最好”的结果,错过了多少精彩,留下了多少遗憾。遇见最好的自己,应该是不断修正自我的过程。能力的提升,让我成长成熟;心态的转变,让我快而乐之。渐渐,我学着放慢自己奔跑的步伐,试着享受每一次的遇见。
这是第二个“我”。力求最好,最好的自己。
力求最好、无关自己
第三个“我”的故事和暑期的贵州之行有关。
我承认,年初,刚开始商量成立“蒲公英”公益社时,目的并不单纯。
暑期的贵州之行却是让我彻底明白:原来公益,真的有“瘾”。原来力求最好,无关自己。在这里,我要感谢社长玉梅,谢谢你永不服输的韧劲,谢谢你不折不挠的努力,让公益社逐渐成熟壮大。
筹备贵州之行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从来没有过的挫败感:各种质疑扑面而来“什么?两千多公里,坐大巴?”“贵州?山体滑坡、泥石流,危险”;期间,不断有同伴退出,每一句“对不起,我无法去了”都会重重地捶在我的心上;给小朋友们买书包,为了节约每一分,被路桥的老板辱骂“你这是在质疑我的人品”。
伙伴们说:没有关系,还有我。
只是不安的因子时时刻刻萦绕着我,并无限放大。奔赴贵州的37个小时,每一次的颠簸、刹车,我都会站起观望;甚至一次学生私自离队五分钟,去便利店买瓶水,我都唠叨了许久。
贵州坪坝的日子,所有学生变成老师,备课、上课、组织学生游戏、唱歌;我们老师组织策划、后勤采购、拍照摄影、研究厨艺;乘凉夜的星星、凉风和笑声;宿舍里的鬼故事和尖叫声;汇演时的相拥而泣,临行前的依依惜别;还有草戒指、缘分草。返程途中,我们居然遇见了最美的双彩虹。一次次的热泪盈眶,一次次的震撼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