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仁们:
大家好!
记得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我们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随;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
教作为教师,是一个以爱为主题的职业。我们将爱播撒给学生,最欣慰的就是,学生回报我们以爱戴崇敬之情。当第一次面对一个个可爱的孩子时,心中激动不已。当窗外的一米阳光照耀每个孩子脸上时,心中意识到教师身上的那份责任,“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我们是学生心中的一面旗,也是家长心中的一面旗,面对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心;面对学生,要有无尚的爱心;面对问题,要有无限的耐心。每天我们就像一架战斗机,清晨六点,当许多人在甜蜜睡梦中时,我们校园就已书声朗朗;晚上八点,当许多人在团聚吃饭时,我们还在教室辅导自习。有多少个中午,我们放弃休息看护学生午休;有多少个夜晚,我们忘记家中的亲人,趴在案头批改作业。从梦想走入现实,支持我们的只有一种力量,那就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班级的后进生,可以说让每个老师都头痛,但面对他们,我们也要像许三多的格言一样:不抛弃,不放弃。我班天齐是典型的后进生,由于一年级未上直接跟班二年级,自然基础差,识字少,成绩总是二十多分。当时我换位思考了下,其实后进生最不容易,每天课听不懂还要硬着头皮听,不懂装懂,怎么能不乏味呢。于是花了一个月攻克他,首先培养他对学习的兴趣,每次作业本上不管作业是好是坏,是对是错,我都不忘记给他一句鼓励,“你今天进步了”,“其实你很棒哟”。然后又找出一年级课本,每天晚自习之后加补半个小时,从最简单的字开始,一个月下来,天齐期中考试竟然及格了。这种喜悦和成就感是我从来没有体会过的!那天他画了一幅画送给我,一个小孩在太阳下快乐地玩耍,看到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深深体会到,不管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都需要一米阳光温暖心灵。
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每天和孩子同吃,和孩子同住,我们既是孩子的老师,教会他们点点滴滴的知识,又是孩子的父母,教会他们如何生活,如何为人。时间定格在刚入学的家长会上,当看到教室里坐的大都是年迈的爷爷奶奶时,我眼睛湿润了,对于七八岁的留守孩子,我该怎么办?想家了,安慰他们别哭;生病了,陪他们输液;天冷了,催他们加衣服;吃饭了,劝他们别挑食。记得盛丹刚入校时,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个人习惯处处与学校格格不入,上课咬橡皮啃铅笔,下课打架斗殴,吃饭不洗手,睡觉就想家,根本就不像一个小女生。针对她,我给予了双倍的爱,早上陪她洗漱,晚上看她陪入睡,白天找她谈心,水滴石穿,两个月后大变样。第二次家长会上,盛丹奶奶看着一个活泼可爱,干净卫生的崭新孙女,一边发言一边流泪。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留守儿童需要一米阳光,心灵的花园才不会寒冷。那一刻,我也深深体会到,让每一位学生欢心,让每一位家长放心,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那一刻我更深深体会到,平凡的事情做到位,平凡的事情坚持做就是不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冰心老人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有了爱便了一切。”我相信每一位教师都和我一样,一样走在梦想的路上,一样走在实干的路上,日日夜夜,夜夜日日,在孩子的心灵世界,用爱播种着一米阳光。看着幼苗一天天地茁壮成长,那是一份属于我们的骄傲。
从大学起,有人问我,我未来要做什么?我都会说当一名老师。现在能够如愿当上老师,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我感觉很幸福。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海子心中那座面朝大海的房子;幸福是沐浴着午后的阳光浅酌一杯香茗;幸福是徐志摩康桥边那段彩虹似的梦;幸福是罗曼罗兰笔下灵魂的香味。幸福是现在在场每个人倾听我的汇报。未来我会争取卓越,尽量做到更好。让每一为家长都满意,为这点,我一直努力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