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多少年来,人们不断把教师比作红烛,赞颂她默默发光、无怨无悔奉献的精神,教师也不断以蜡烛精神来鞭策自己。
“教师”虽说只是一个职业的称谓,而在现实中,教师的职业行为似乎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以牺牲自我来换得学生健壮成长,他们情系学生,情倾讲坛。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但教师们却无怨无悔,失志不改,耕耘不辍。这种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精神就好像红烛一般,燃烧自己来照亮别人,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一批批学生的成长。
然而,在今天社会里,红烛对教师来说实际上是一个伤感悲壮的比喻。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新时期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的经济浪潮在全国激荡,同样,它也冲击着教育园地。
面对绚丽的经济世界,面对开放城市、经济特区的繁荣,多少有志之士跃跃欲试。
诚然,有极少数教师去试了几笔,但绝大多数教师能立足三尺讲台,在辛勤地耕耘着。
广阔教师,用自己的崇高品德,去塑造千百万青少年美好的心灵,辛辛苦苦、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十年、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奋斗在教学岗位上,甘愿作为“人梯”,让孩子们站到自己的肩上,去攀登新的文化科学知识的高峰。
叶圣陶先生早就说过:“教师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根草去的人”。更让我深刻的理解了人们把教师比作红烛的内涵。是啊,教师假如没有红烛那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我们的教育事业怎么会蒸蒸日上?四化建设的栋梁之才从何而来?国家的繁荣富强谁来制造?
人们对教师的赞美枚不胜举,然而,我要说这一切赞美教师都难以涵盖你奉献的心灵。大家都是有血有肉知疼懂爱的人,渴望幸福的现代文明。只是为教育的振兴,你才舍弃私利,坚守三尺讲台,默默无声地哺花育树,追求自己矢志不渝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