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师节教师的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法国文学家雨果在他的诗里曾经写到:“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的。”我觉得这首诗就是为教师节写的,因为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今天,我荣幸地站上这方讲台,诵读这样意味深长的诗句,即将开始我至真至诚的讲述,我心中无比激动,也感到万分的骄傲自豪,因为,我和大家一样,正从事着一项光荣的事业,正在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
8年前,告别了梦幻般的学生时代,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啊!才几天工夫,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觉就一扫而空,面对一大群麻雀似的孩子们,我才真正意识到教师职业是何等的艰辛和琐碎,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难啊!
这难道就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事业吗?我有点茫然。这时候,一位老教师看破了我的心事,对我说:“教师的工作是细致的,繁琐的,有时甚至很苦很累,但有一句话说得好:教师干的活是良心的活呀!”
听了这语重心长的话,我感觉脸红心跳,也豁然开朗:“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啊!
从此以后,每当清晨走进校园,面对一张张生动活泼的面孔,一声声清脆热情的问候;每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清澈纯真的眼睛,触摸到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心灵,我知道,我的心和他们贴得更紧,我的情和他们靠得更近!我坚信:皮革马力翁能用真情让石头变成少女,我也一定能够用我的青春、智慧、仁爱、激情乃至毕身的心血,去培育每一粒种子,让每一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一晃8年过去了,8年来,无论在乡村,还是城镇,我和我的学生们在书山上盘结而上,在学海内同舟共济,心灵的交汇撞击出的火花,让我的世界永远充满阳光!8年来,我曾经为上一堂公开可而忐忑不安,曾经为准备一次家访而日思夜想;也曾经为学生的调皮捣蛋而大动肝火,曾经为家长的不理解而耿耿于怀;但更多的是我拥有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我为他们的进步而激动,为他们的成长而骄傲!
也许我们都会被问到同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做教师的感受,我可能会这样回答:第一,累!看看每学期写得满满当当的备课本、听课本、教学计划、试卷分析……;看看办公桌上堆成一座座小山似的作业本、练习册,看看教师宿舍里一个个伏案窗前的身影和一盏盏等到深夜才逐渐熄灭的清灯;看看放学后,坐在门口,用膝盖写作业,等着父母回家的孩子们——能说不累吗?这是工作责任心所带来的累!第二,还是累,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我们许许多多可敬的同事,牺牲了宝贵的假期,走进课堂,孜孜不倦地学习新课程标准,领悟新教育理念。他们顶烈日、冒酷暑,顾不上山高路远,顾不上舟车劳顿,能说不累吗?
他们中有不少人今天就坐在这里,让我向你们致敬!在小教大专班,有过令人感动的现象,不少老师携妻带子参加学习,一时传为佳话,我们在赞赏这种幸福、浪漫的同时,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无奈。这是提高自我不断学习所带来的累啊!但是,我们所有的劳累,换来了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我们谁叫过苦!我们谁喊过累!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展开翅膀去搏击广阔无垠的蓝天,我们心中只有欣慰,只有自豪!这就是教师职业的魅力!这就是人民教师奉献者的英雄本色!
在教师这个光荣的队伍中,我深深地知道,自己不过是一名新兵,虽然我目前的心智和能力还无法成为这种光荣职业的代言人,但是,我为自己能够从事这种绵延亘古、传递未来的职业而自豪。我为自己的追求毕生不悔!我站在人生的舞台上,学生期待的目光就是我的掌声,学生挥舞的毕业证书就是我的鲜花!在这里,我要大声地说:“做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无悔的选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