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卢书记,叶镇长,尊敬的各位、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唐朝诗人刘禹锡有诗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今天我镇教育届精英汇聚镇小,话成果,展辉煌,忆过去,望未来。这肯定是一场乐桥教育的盛典,也必将是一次汇聚情感与记忆的盛宴,窗户外,是丹桂吐芳,会场内,是热情激扬,虽是秋日渐浓,却胜春潮澎湃。按中心校的指示,让我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学校发展的经验和成就,这几日,我苦苦思索,在学校管理上我的确没有能和同志们汇报的资本,坦率的说在座的校长,都是我的导师,我该虔诚的认真的向大家学习。此时,我最想和的是我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来让我感动的人和事。
感动一,今天,尊敬的卢书记、叶镇长亲临会场,并将给我们做重要,此时我想说的不是感谢,因为,教育不仅仅是老师的教育,更是政府的教育,社会的教育,委政府、社会各界重视教育是职责所在,而且责无旁贷。但是,我更想和大家交流的是,我要发自内心的敬重和感谢两位,因为这几年来我有幸能多次聆听卢书记、叶镇长对教育深刻的剖析,独到的见解,感受两位对教育深厚的宽容和理解,体会两位对教育发自内心的关注关心和关爱,见证镇委政府为教育事业所做的实实在在的点点滴滴,借这机会请允许我以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良知提意,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卢书记、叶镇长以及所有关心教育,关注学校、关爱孩子的和同志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感动二,这个周四也就是前天晚上,我去了金桥小学,参加了金桥小学陈校长为一个普通老师调动所准备的送别晚宴。到了学校,映入眼帘的没有伟岸的建筑,也没有让人称奇的设施,但无论是办公室还是教室,无论是操场还是花圃,无论是餐厅还是厕所,那个干净,那个整洁,那个清雅让我耳目一新,叹为观止,与我随行的道姜主任说,这么干净的地面,手上的烟头都不知道往哪扔了。陈校长介绍说,他从教近四十年,做校长已有三十多年,他最自豪的就是无论在哪一所学校,无论是什么时候,他不会让学校有一丁点的杂草,让墙面有一丁点的污渍,让地面有一丁点的纸屑,他说,我也许别的事做不好,但我在做老师做校长的时候一定把学校的地扫干净把校园整干净!我们镇小的张文奎老师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张老师身患糖尿病十几年,现在每天都要靠药物才能正常饮食,个中的痛苦和艰辛不言而喻,但是,我在镇小的八年来,张老师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向学校提过一次少代课的要求,张老师多才多艺,他不仅承担了基本的教学任务,还兼任学校少年宫葫芦丝班的辅导老师,今年暑假期间,市教育局要来学校检查少年宫,学校需要对相关的台账资料进行补充,我很忐忑地给张老师打了个电话请他第二天来学校加班,张老师说:“校长,真的不好意思,我已经约好了明天去我孩子那儿,顺便去检查一下身体,要不这样,我现在来学校,把资料做好,不给学校添麻烦”。陈校长所做的,算不上是惊天动地的事,张老师所说更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我想大家肯定会和我一样,对陈校长、张老师这样的校长和老师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是啊,我们的教育缺少的不是点子,缺少的恰恰就是像陈校长这样的把每件小事都做到位的精致,我们的教育缺少的不是行动,缺少的恰恰就是像张老师这样的对每次行动的价值归一。在乐桥,在镇小,有很多像陈校长,张老师这样的甘于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奉献点亮教育人生,用奋斗升华人格品位,用满腔的热血和辛勤的汗水谱写乐桥教育华章的校长和老师,他们,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华脊梁,他们就是我们乐桥教育的中流砥柱,同志们,请再给我一次机会提意,用我们最响亮的掌声向这些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教育人表示发自内心的敬意!
感动三,24年前,我也和在座的很多年轻人一样,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就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不管是愿意还是不愿意就来到了乐桥这片土地,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最初分配在一个偏僻的乡村小学,每月工资79元,学校连电都没有。每天夕阳西下,我就坐在学校边上的一个坟头上,拿起竹笛漫无目的的吹奏着,清风徐徐,松涛阵阵,没有浪漫,只是寂寞,待遇之低,条件之陋,让我这个满怀期望踌躇满志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陷入无助、失意和彷徨。一天傍晚,我和几个同学相约去另一个同学家喝酒,大家畅言对现实的不满,都感觉社会、政府、学校对不起我们,都感觉自己这样的人才被埋没在这样的一个一个的乡村小学校,大家发了很多的牢骚,其间,我那位同学的父亲,也就是原乐桥区的区委书记陶方园书记,微笑着默默的听我们倾诉了很久,在我们要道别的时候,陶书记说“孩子们,刚才我认真的听了你们的谈话,你们觉得国家、社会没为你们更好的待遇和环境,也不无道理,但我想问你们,你们为国家为社会做了什么?你们凭什么要国家要社会为你们更好的待遇?”我们哑口无言!陶书记接着说,我给你们讲两个小故事,今天,我也耽误大家3分钟时间,一起分享这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珍惜的心》,一个烧炭的年青人在山门前歇脚时,向庙里的方丈诉苦:唉,像我这样的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每天没日没夜的劳作,没有快乐。方丈陪他沉默了良久,然后从供桌上拿了一个苹果,“去,把它拿到集市上,记住,无论别人出多少钱,你都不能卖。”年轻人谨遵方丈之命,以“不卖”二字谢客,结果,身边的人越聚越多,价钱也涨到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他不得其解,于是回去问方丈,方丈一语道破天机,之所以成为无价之宝,全在于你珍惜。一颗珍惜的心就是你的无价之宝!是的,我们生命中需要珍惜的又何止是一个苹果?他给我们讲的第二个故事是《金子与石子》,有个青年总觉得自己满腹经纶,怀才不遇,为此,他常常抱怨上帝对他不公,有一天,上帝接见了他,上帝在地上捡起一个小石子,扔到不远处的石子堆里,他问那年轻人:“你能把我刚才扔掉的石子从那石子堆里找出来吗?”青年人说:“不能!”上帝又摘下手上的金戒指,扔进了那个石子堆中,问那年青人“你能将我刚才扔掉的金戒指找回来吗?”“能!”青年人很快从乱石子中找回了金戒指。青年人顿悟:是金子,人们一定会发现的!最后,陶书记深情说:“孩子们,要想拥有阳光的生活,就需要有乐观开朗的心态,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困难、困境,我们需要的是勤恳和努力,而不是怨言和逃避!年轻人要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付出、学会坚守!”二十多年过去了,陶书记早已独卧寒山,但他那一晚的教诲言尤在耳,回声隐隐。一直激励着我以从容淡泊的教育心境,踏踏实实的教育作风,真诚内省的教育品质,书写一个个教育故事,让我能在物欲横流势利纷华中安守一已宁静。说到此,我想借用德国诗人席勒的诗句与在座的年轻同行们共勉:
瞧你满怀希望的把良种交给大地
等待他们到来春欣欣的萌芽
我只想在时间的犁沟里播下智慧的种子
事业让他悄悄的永久开花
最后,我还想借用教育局胡局长在年春节团拜时的一句话结束我的发言:春光相似,岁月不在,面对教育的机遇和困境,我们要凝心聚力,以敢于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智慧,求真务实的作风,拨云见日的思路开创新的局面,成就新的伟业!
祝各位、各位同仁每天的心情尤如这窗外的天空,蓝得无牵无挂!
祝大家明天的事业尤如这天空的太阳,红得辉煌灿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