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值此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请允许我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到了,在这样的节日里作为教师,在接受别人的鲜花和掌声的同时,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对自己言行的重新审视和对灵魂的再一次提问。
早在唐代,伟大的文学家韩愈就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们在引用他的这句话的时候更多的是看到了作为老师应该要做的事情,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这当然无可厚非,但这样一来也难免有断章取义之嫌,殊不知,韩愈道此良言是为了告诉大家教师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了他,就没有人来传道、没有人来授业,也就没有人来解惑了。由此看来,教师对这个社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都应该为我们是一位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有整整九年的时间了,在这九年的时间里,这种骄傲和自豪一直激励着我,鼓舞着我,让我渴望着进步、渴望着成功。用什么能让我的事业走向成功呢?毋庸置疑,那就是无私的奉献和博大的爱。青春的激情在岁月的长河中燃烧着,而那种爱却一天比一天浓烈起来。有个学生曾经问我:“老师,你觉得最快乐的事情什么?”这个问题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我曾经为我取得娇妻而快乐,我也曾经为我上课获奖而快乐,我甚至为我受到学生的一句夸赞而快乐。但抚摸着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暗暗地告诉自己,最让我感到快乐的莫过于看到自己的学生在成长。用爱的雨露浇灌生命的幼芽,静静地倾听花开的声音,默默地期待着成熟的芳香,这是怎样的一种快乐啊。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的发展需要我们来扶持,我们的点点疏忽也许就是他终生的遗憾,为了他们的成长,为了他们的成功,我们愿意,我们愿意做一根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我们愿意,我们愿意做一个浇开满园鲜花的园丁。
最近收到一条广告信息,信息中有一段话是祝福我们这些教师的,内容如下: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腑七嘴八舌天长日久十分尽力。这段话是我们为师者真实而生动的写照,读过之后感觉有点伤感,教师的工作应该是充满着激情的,我们期望着用激情带动着激情,用希望点燃希望,用生命点亮生命。所以我由此写了一个下联与诸位同仁共勉:十年苦读九载耕耘,八方学子七窍玲珑,加上五更灯火四点一线,三年成才,永无二志,一片丹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