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的主题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托举生命的天使》。
我们的职业是被人尊称的“白衣天使”,也许只有同行们才清楚这天使背后的苦和累。工作对我们的要求是苛刻的。白大褂一穿,什么情绪和烦恼都得抛得远远的,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整个医疗活动中的作用却是举足轻重的;她们没有点石成金的仙术,却能为枯萎的生命注入生机;她们用睿智的头脑、娴熟的护理技能、先进的管理理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创造出了许多辉煌。
一顶洁白的燕尾帽,是护士神圣美丽的标志,一声"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的尊敬和赞扬,多少个白天,护士们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为了救治生命争分夺秒;多少个夜晚,护士们在病床旁抗拒着死神的肆虐,当病魔向无辜人们投下黑暗的阴影,白衣天使却用她们的智慧,真情唤起生命的阳光.
有人说,护士的胸怀象大海般宽广,她能容纳千百万患病的父老兄弟;护士的品格象蜡烛般的无私,她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护士的举止象春风般的温暖,她带走了所有的忧伤和痛苦;护士的心灵象清泉般的纯洁,为遭受疾病折磨的患者带来生命的春天。所以,人们给予她美丽的名字:白衣天使。
不是吗?是谁把输液针准确地轻轻插入病人的血管?是谁争分夺秒抢救着陌生的生命?是谁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抚慰着患者?是谁从子夜的熟睡中,无条件地一跃而起,奔向病人?是谁踏着黎明的曙光独自行走在回家的路上,默默品味着一夜的辛劳?是谁满怀欣慰地目送治愈康复的病人出院,刚放下送别的手臂,又转身走向新的病员?而那婴儿的第一声响亮啼哭,首先震响着谁的耳鼓?生命终结的安详又最后消失在谁的眼前?这就是我们护士生活中最最平常的一幅幅画面啊!就这样,演绎成一支支照亮别人生命的蜡烛,把这个世界装点得绚丽多彩;她们是一张张坚稳的人梯,帮助一个个生命攀过危难的悬崖,绽放出新的希望!于是,我想到了一个更加生动形象的比喻:与病魔争夺生命的勇士。
说到“勇士”这个词,或许有人会不以为然。身穿一身洁白的护士服,踏着轻盈的脚步,悄无声息的穿梭在病房和办公室、手术室之间。没有风雨,更没有炮火硝烟,就连说话都是那样的轻声细语,彬彬有礼,暖如春风;不用与人搏斗,也无须撕杀流血,甚至动一动手臂都好像生怕碰痛了空气,就这样的人还能称为“勇士”?可是,假如你曾经看到过以下的点点滴滴,你一定会感叹:白衣天使,你是保卫人类生命的勇士!
让我们走进一个普通的护士家庭,走向一个正在生病的九岁的孩子身边,瞧!他正举着病弱的手臂,迎着阳光在仔细看一支体温计,上面显示的温度让孩子自己也吓了一跳:39度?!望着空荡荡的家,没有人能帮助自己。于是,孩子拿起了电话:“喂,是妈妈吗?我给自己量过体温了,是39度。”电话那边沉默了片刻,传来了一个微微颤抖的声音:“哦,妈妈知道了,妈妈还知道你是一个勇敢并且懂事的孩子,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对吗?因为你知道现在有病人需要妈妈,是吗?”“妈妈,我懂!”放下电话的孩子孤独地走向自己的小床;放下话筒的妈妈又匆匆走向了病房。这决不是一个虚幻的画面,而是发生在我们医院一位护士家中的真实故事。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太阳的今天,我们的护士难道担当不起“义无反顾”这四个字吗?
我是一名护士,打针、输液、查房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生活。还记得有一次病房里住着一位老人,脾气非常暴躁,每天给他输液送药他都大发雷霆。对于这些,我没有丝毫抱怨,更没有不理不睬,而是主动嘘害问暖,去病房与他拉家常,津津有味地听他讲陈年往事。每当我看到他久久地沉浸在回忆中时,就感觉自己的心和他更贴近了,我更理解他了,他也更配合我的工作了。临出院时他紧紧拉着我的手说:“你就是我的好孙女”。这时所有的委屈、不快都一下子烟消云散了。是啊!作为一名护士,要用春天的雨露去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要用有力的双手搀扶患者走过心灵的沼泽,要积极与病人架立一座座心灵之桥,患者才能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这就是我们的天使,这就是我们的勇士她们用微弱的肩膀承担起人类的生命之重托!
白衣天使,这个比喻它带着更多的美好和赞誉。而现实生活中的白衣天使,面对病人窒息时粘稠的浓痰,面对病人不能自主排泄的尴尬,作为护士,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帮他们吸痰、导尿、排便。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一切,克服着常人难以克服的艰辛,就因为我们是人们心目中的白衣天使,就因为我们是生命沙漠中绿色的橄榄枝。
穿越一个半世纪的岁月风尘,越过克里米亚战争的硝烟,我们的精神与南丁格尔一脉相承,我们的手与南丁格尔相握相牵,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会用我们用至诚至热的爱,用我们自己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太阳,铺就了生命的绿洲,撑起了一片健康的天地,去造就每一束生命的阳光。 ————
5.12,我们的护士节,它像一颗永不泯灭的流星,总是在临床的枯燥中溅起飞花,总是在年复一年的指引你我的天使人生。
在妇幼院里,我们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青松,咬定青山从不放松,我们一样幸福的拥有春天,一样在五月挥洒飞翔的青春。一样提着南丁格尔的油灯,用最初的选择在临床演绎女神的传奇,婷婷燕尾时刻在聆听上帝呼唤的声音。我们妇幼院是一个坚强的,坚韧的,坚定的群体,我们的护士是医院里坚贞的,坚决的队伍,我们踩着南丁格尔的光辉脚步,呼唤生命的回归,在人生最最软弱的时候,有我们在身边。
我们的护士,有的没有太多高深的理论,没有太多哲理的语言。有的没有花言巧语的修饰,没有风高浪阔的波澜,可是还有谁比她们更会用行动书写“责任”二字?在护理岗位上,其实有太多太多的压力与风险,还有太多的无奈与悲凉。可是,就是她们,坚韧的像笑傲峭壁的青松,再恶劣的环境也挡不住大家步履的匆匆,再沉重的负荷也挡不住大家向往南丁格尔的眼神。在临床行走,我们真正把科室当成家,把大家当做姐妹,把患者当成亲人,还有什么比她们更加可爱的呢?一切都源于感动。
因为感动,生命不再沉重。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段传奇,每一次康复都是一次感动,每一次痛苦都有天使的呵护,痛与爱相随。
因为感动,周而复始的工作不再繁琐。白与黑的交替中,爱意在心底流淌。重复的病床重复的我们,重复着带泪的微笑,重复着不屈的使命。护士鞋在辗转中勾勒出回归的生机。在临床划过,每一次护理都是对生命的呼唤。每一次值班都是在刻画康健的路线。每一次抢救都是对死亡的抗争。因为感动,在针峰上跳舞,疲惫不再作祟。
因为感动,天使的笑靥更加生动。在临床行走,宛如百合飘过,洒落一路花香。于是,回报的眼神愈加真切,出院的距离更加接近。我们妇幼院的产房里,人之初的呐喊更加铿锵。手术台上,生的意志更加坚定。因为感动,没有比产妇更加伟大的女性,没有比母亲更伟大的生命。因为感动,妇产科里,胎心隔着万水千山在病房里回响,那是唤醒生命的回音。内儿科里,亲亲宝贝的呼唤惊醒沉睡的春天,一切都是在追寻强健的体魄和生命的灿烂。平和与爱相随。
护士节,我从太阳的脸上摘一朵桃花,妇幼院的亲亲姐妹们,愿你拥有粉红色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