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眸,自南丁格尔起,护理人员默默无闻,真心奉献,用坚强和真诚的行动履行了爱的诺言,被人们赞誉为“白衣天使”。
记得走上护理岗位前,医院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授帽仪式,我们身着洁白的护士服,头戴神圣的护士帽,手捧烛火,在摇曳的烛光里,对着南丁格尔画像庄严宣誓:“愿吾一生纯洁,忠诚服务,勿为有损无益之事,予将以忠诚勉助医生行事,专心一生,以注意授予护理者之幸福”,并高唱《护士之歌》。 这一幕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这些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新人,此刻我们已经深深地感受到这一天起我们将踏着南丁格尔的足迹,去实践真正的人生价值。
生活中,我们只是普通的女性,是活泼俏皮的女孩儿,是温柔贤淑的女人,但是,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畏惧地挺起胸膛站排头!众所周知,去年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灾情牵动着我们医护人员的心。我们医院组成抗震救灾医疗小分队紧急奔赴灾区。在那里,我们目睹了灾难的残酷,亲历了生命的脆弱。在灾区工作期间,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磨难,体现了“来之能战、战无不胜”的大无畏精神!在那些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里,我们美丽的白衣天使,不分昼夜,不辞劳苦。因为工作忙,并且通讯又时常中断,我们很少和家人联系。一次巡诊回来,护士长接到家里的电话,原来她3岁的女儿发烧了,在场的人们听到电话里传来沙哑的童声:“妈妈我想你,妈妈我想你。”护士长强忍着泪水:“乖,妈妈很快就回来了。”那一刻,大家都哭了。虽然,我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此时此地,我们更是重任在肩的护士,我们用真情造就了一片幸福,用爱心守护了一方平安。
还记得成都的新光华街上,有一批由白衣天使守护的帐篷,里面住着46个产妇和婴儿。一位护士从下午地震开始就忙着搭帐篷,安置病员,直到晚上10点还没有回家,记者问:“你有孩子吗?”她的鼻子一下子酸了:“有,在学校,地震到现在还不知道孩子的情况怎么样。”她终于忍不住掉下了眼泪。记者问她叫什么名字?孩子叫什么名字?在哪个学校?她摇摇头都不做回答,抹一把眼泪又投入到工作之中。谁没有家,谁没有爱,谁和亲人不牵肠!灾难面前,这位白衣天使选择了大爱,选择了强忍住泪水,选择了将沉积在心底最深处的情感全部奉献给在灾区的人民。
“地动天不塌,大灾有大爱”,越是大灾大难,白衣天使越是不会退却;越是大灾大难,白衣天使越是坚守在病人左右,越是大灾大难,白衣天使越是履行他们救死扶伤的天职。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生命是什么?生命,那是自然留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是我们的天使在生存和死亡的瞬间演绎的最华美的乐章!
每当夜深人静万家灯火时,我们还在默默辛勤地工作;每当逢年过节阖家团圆时,我们还在呵护着每一位病人。护士,就是这样一批人,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以无私奉献为己任,于渺小的角色见伟大,于平凡的事业见崇高!
我们荣幸,是南丁格尔的弟子;我们骄傲,是当之无愧的白衣天使。我们会用自己的赤诚和力量把爱的火炬永远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