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宗教认为,天使是善良与纯洁的象征。一场克里米亚战争,让世界人民记住了一个名字――南丁格尔,也让世界人民记住了一个职业――护士。
护士,这个原本卑微的职业就这样升级成了一项崇高的伟大的事业。无数的年轻女子,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它,只是因为它的高尚伟大,只是因为它的闪闪发光。而“白衣天使”的称谓又给这个原本普普通通的职业戴上了耀眼的光圈。从此,护士不再平凡。从此,我们不再卑微。
是的,年少时,我们就是憧憬着这样的美好,怀揣着“救死扶伤”的信念加入这个行列的。纯洁善良的职业形象,微笑和蔼的职业表情,甚至连语言都是那样的委婉动人。这样的一个职业,真的就如天使般召唤着我们,让我们心甘情愿地想为它付出,理所当然地愿意为它牺牲。
然而,当我们真真切切地踏上这个岗位,实实在在的面对职业的压力时,那曾经的信仰,那纯真的信念,真的还存在吗?
“天使”的光环下,我们谨小慎微;道德的约束下,我们卑躬屈膝;专业的考验下,我们不断苦读;舆论的压力下,我们寸步难行!
曾几何时,我们开始埋怨,曾几何时,我们渴望理解,曾几何时,我们需要解脱,曾几何时,我们不想再当天使。
真的,我们不是天使,我们没有飞翔的翅膀;我们不是天使,我们食人间的烟火。
我们高昂的情绪早已被负重的工作所压垮,一腔的热忱早已被无数的指责所磨灭。我们没有办法如天使般只知道奉献不求回报,我们没有办法像天使般只有善良和爱而没有其他的情感。
我们不是天使,我们不够纯粹。“爱恨嗔痴”我们背负了太多的情感。作为一名护士的同时,我们还是父母的儿女孩子的母亲。背负着对病人的爱的同时,我们也背负着对亲人的爱。所以,当我们带着微笑面对病人的时候,请允许我们心里惦记着父母孩子,当我们的笑容里透着疲惫时,请不要说我们不够真诚。
我们不是天使,我们不够无私。我们在照顾着病人的生活承担着病人的治疗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得到病人的理解。我们不需要赞扬我们也不需要奖励,我们只是希望理解。由于工作太忙铃声太多而来不及换水被病人骂的事情几乎每个护士都经历过。由于事情繁琐顾此失彼而身心疲惫的情况每个护士都体会过。所以,当我们忙于执行各种治疗时,请原谅我们的不够迅速,因为我们必须严格执行护理程序。当我们语速过快惦记着另一个病人时,请不要抱怨我们解释地不够仔细,因为我们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
我们不是天使,我们也不够伟大。护理的事业去掉它的神圣性,它也只是一个职业,是我们得以维生的工作。“救死扶伤”只是我们的职业要求,并没有世人所想的那么崇高。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所有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已经融合在了平时的工作之中,爱和同情,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了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公平公正”“病人优先”都成了必然的习惯。褪去
天使的光圈,我们也是一个职业人,拥有职业的态度,完成职业的工作,平平凡凡、普普通通。
其实,没有群众的理解,我们也在兢兢业业地工作。没有病人的尊重,我们仍旧踏踏实实的努力。没有天使的称谓,我们依然默默无闻的贡献。逝去的青春流经在护士这个职业里,我们也不曾后悔,没有光鲜亮丽的人生,我们也真实的快乐着。
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时我们会感到欣慰,看到病人转危为安时我们会满怀成就,听到病人的一句安慰一句理解的话,我们都会欣慰不已。哪怕一点点小小的鼓励都会成为我们努力的动力。因为我们都是简简单单的凡人。即便我们不够纯粹,即便我们不够无私不够伟大,可是我们足够真实!我们踏踏实实的完成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护士的定义。
花开绚烂时,最美的不是那色彩斑斓的花朵,而是手有余香的馈赠。我们的工作,最闪亮的不是天使的外衣,而是带走了疾病的痛苦。当患者因为我们而得到安慰,当家庭因为我们而更加美满,当微笑因为我们而更加的灿烂,当生命因为我们而更加精彩.....如此,便值得我们一生追求.....
舍弃华丽的辞藻,丢到慷慨的誓言,我的演讲激情不足另类有余。我只是想将这篇文章献给所有的护士姐妹们,希望在未来的路上,我们都能遇到理解我们,理解我们这个职业的人,包括病人,包括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