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唱一首节约之歌。我给大家带来的是《询问心灵,倡导节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家杂志举办了“打造节约型社会”的有奖征文活动,应征稿件堆积如山。作者中有很多专家和名人,也有很多见解。但出乎意料的是,特别奖是由一个普通的中学生获得的。为什么?因为他是唯一一个在正反两面纸上打印征文稿件的人。
听了这个故事,我想有些人会不屑这一点,因为他们对奢侈浪费的现象并不感到惊讶。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只是洗手,但他们把水龙头开得很大;我们经常看到空荡荡的教室里的风扇还在响;我们经常看到一张桌子上摆满了美酒和美味佳肴,但它立刻变成了垃圾。“一粥一饭,当来之不易;半思半缕,恒念物力困难”,“历览前贤国家,成由节俭败为奢”。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以勤俭节约为荣,奢侈浪费为耻。当节俭被列入史册时,当浪费成为时尚时,我们不应该感到难过吗?
回顾历史的长河,我们还清楚地记得,从嘉兴南胡的破旧船到南昌城头的第一声枪响,从力挽狂澜的遵义城头到运筹帷幄的陕北窑洞,从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决战,到黎明前的歌乐山,革命先辈们为了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我们怎样才能让奢侈浪费超越节约和简单?
节约是一种财富,是镶嵌在宝石美德中最简单的东西。我们从未忘记明清官海瑞鼓励“公以生为明,节俭养其廉”;我们还记得周的破睡衣;我们也听说德国前科尔毫不犹豫地舔了盘子里剩下的汤。这是节约的灵感,节约的杰作,节约的呼唤!
如今,时代呼唤精神动力,民族需要精神空间。但“加快节约社会建设”不是一句普通的口号,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它需要一沙一石的凝聚,一草一树的积累;它需要合理利用每一种资源;它需要我们树立一个概念,那就是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虽然中国是一个资源总量丰富的大国,但就人均份额而言,中国是一个贫穷的国家,能源浪费仍在继续。我们真的想让子孙后代取残羹剩饭吗?迫切需要树立节约意识,提倡节约。
我们怎么能忘记,节约在世界各地飞翔,永远辉煌;一代又一代的例子嘲笑中国,前景更好。当你看到水龙头里的水直流时,你主动伸手拧紧;当你离开教室看到未关闭的电灯时,你很容易关掉它;当别人让你用一次性筷子时,你坚决拒绝了。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奢侈和淫秽为耻,使节俭成为一种普遍趋势。
朋友们,节约的火花已经在校园里燃烧,节约的圣花已经在祖国绽放,节约的概念已经在你我心中。采取行动,询问心灵,提倡节约,演奏节约的主题,创造中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