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谁不希望头顶的天空像镜子一样蓝,谁不希望脚下绿草如茵,谁不希望身边的湖水清澈,谁不希望眼前的阳光灿烂如金。
是的,谁不想有这么自然的画面呢?但现在我们离它越来越远了。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破坏,我们的家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天空蔚蓝如镜,大地绿草如茵,几乎不复存在,但我们执迷不悟地破坏了环境。这种情况真的很令人担忧。最近,我的内蒙古草原严重退化,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在6359万公顷可利用草地面积中,退化草地面积已达3867万公顷,占可利用草地面积的60%。
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是全国重点牧区,被称为水草丰富,退化面积分别为23%和41%。鄂尔多斯草原退化最严重,面积超过68%。过去,沙尘暴基本上是从阿拉善盟和巴彦淖尔盟的沙漠地区发起的,但今年东移乌兰察布盟和锡林郭勒盟,向世界发出了最令人担忧的生态警报:美丽的锡林郭勒草原也被严重沙化。东乌珠穆沁旗是内蒙古乃至世界上最典型的草甸草原,已占全旗可用草原的66%以上。以沙漠草原为代表的阿拉善盟和伊克昭盟,草原退化和沙化趋势更加严峻。
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阿拉善左旗的草地覆盖率降低了30%至50%,目前沙漠和半沙漠占该旗草地的96、9%。
中国古代黄土高原曾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商朝时期黄河流域森林覆盖率超过50%。然而,经过几千年的掠夺性发展,大自然给予了无情的报复。现在,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区到处都是荒山、秃岭和沟壑。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已成为世界上泥沙含量最高的河流。近几十年来,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生产生活对环境的破坏越来越严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环境危机。环境危机包括环境污染、森林、草原、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的破坏,以及生态环境的恶化。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上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一个又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表明,创造绿色家园迫在眉睫。我们的行动不仅要呼吁,还要从我做起,创造一个绿色的家。当然,创造绿色家园是很困难的,现在还不能立竿见影,但只要你有不懈的努力,你就能看到结果。只要你关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你就会发现创造绿色家园是如此的简单。如果你每天弯腰捡地上的一张纸,你走过的路会更干净。从长远来看,你会发现你的绿色家园会建成,我们的绿色家园会建成。所以,你的绿色家园就是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每个人都有如此高的环保意识,那么上述事情就不会发生,我们也不会面临这样的生态环境。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我们用虔诚的声音呼唤生命的绿色,为了让地球美丽,为了让家绿树蓝天,让我们的小手拉小手,让我们的小手拉大手,加入“呼唤绿色”的行列,保护绿色家园,今天播下绿色种子,明天收获蓝天绿地!采取行动,从我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