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到了星期天,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和先祖的日子。在清明节的前后,每一家人,都是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目的是在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每一所学校,也都以不同的形式,在德育基地、或在国旗下,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着创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们。在过去的日子里,正是有了他们的伟大,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大家的幸福生活,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美好的家园。此时此刻,我们庄严肃穆地站在国旗下,是否想到:这面代表着共和国的五星红旗,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洒尽热血、献出生命染红的呢?
当今的国际环境异常复杂,例如我国周边的缅地区战火燃烧,几十万难民流离失所,他们没得吃没得喝,没得医疗没得教育,他们在难民营里等待救助,等待战火的熄灭,等待重返家园,等待能吃得饱穿得暖,等待生病得治疗,孩子得教育。而过去的中国,和现在他们一样饱受着同样的灾难,在那些战争的年代里,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才造就了我们今天和平美好的生活与环境,为同学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大家要通过查资料,做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地了解先烈们的感人事迹,来体会现在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对初中生来说,你们现在可以做到的、必须做到的就是爱父母、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使我们旧州二中的学生都有文明行为,健康成长。
同学们,看你们的学习环境、生活条件多么优越,可是不少学生因为条件太好了,而不爱学习,整天只知道玩。有的同学不好好地吃饭,挑食现象严重,这样就不能长成强壮的身体。没有强壮的身体,长大了怎样报孝国家;有的同学一有空就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眼使近视了,也染上了不良习气;有的同学现在不爱学习。这样下去,当他们长大以后,就是有爱父母、爱家园、爱国家的心情,也没有爱的能力啊,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只有从现在
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好好规范自己的行为,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将来才有能力为建设祖国、建设家园、孝敬父母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英雄的先烈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昨天已经过去,今天,是大家实现先烈遗志,报答父母,为校争光,为家族争气的时候了!让我们铭记英雄先烈,铭记先祖美德,人人争做家长放心、老师满意、社会称赞的好学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伟大的先辈,无愧于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