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敬老孝亲爱之花。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孝敬长辈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百善孝为先。”黄香九岁温席,花木兰替父从军,这一个个孝心故事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
你们听过这样一首诗吗?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
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擤鼻涕。
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成长的日日夜夜中,我们有多少次去静静地感受过亲人给予我们的爱,有多少次向亲人诉说过我们对他们的爱,又有多少次用行动去报答过对亲人的爱呢?放学回家,你是否主动地洗过碗,扫过地,整理过房间;你是否经常和父母谈心,理解他们的难处,减轻他们的重负;你是否帮父母出过主意,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学习上,你是否足够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父母、老师回报。
孝,是一份情深似海而平凡琐碎的亲情,它是从血脉中流淌的温情与坚毅,是从心底升腾的感动与回报,它谱写着人性最美的歌!孝,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中国人不变的情愫。鲜花可以枯萎,但我们感恩的心不能变,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敬老孝亲,争做“小孝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