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1)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有这样一则笑话:一个人和他的女朋友逛街,看到红灯便若无其事地闯了过去。女朋友说:“你连红灯都敢闯,什么违法的事不敢做。”就跟他分手了。后来,这个人又找了一位新的女朋友,逛街时,看到了红灯,便老老实实地等着,女朋友很不高兴,说:“像你这样死板的人,连红灯都不敢闯,还能干什么事?”
这虽是一则笑话,却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一些人遵纪守法的意识非常淡薄,事实上,像这样不守法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小到闯红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大到随意违约、坑蒙拐骗、行贿等等。对于这些现象,有的人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司空见惯。
中国有句俗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个规矩,否则什么也做不成。对国家、社会来说,这个规矩就是法律;对于学校来说,这个规矩就是纪律。
做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要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一个漠视法律存在,拿法律当儿戏的人,学习成绩再优异也是徒劳的。药家鑫,西安音乐学院大学三年级的高才生,驾车撞人后又将伤者杀害,被判处死刑。马加爵,云南大学——-生化学院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曾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二等奖”。在一次打牌时,与人发生了口角,杀害四名同学。最终走上了不归之路。他们都曾是人们羡慕的天之骄子。但他们年轻的生命以及五彩的梦却在违法的同时破灭了。我们为之惋惜,为之痛心。可痛心之余,留给我们的却是一连串的思考。违法犯罪不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学们,为了我们能够健康的成长,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吧!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开始,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校内,认真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校外远离一些像网吧、歌舞厅等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场所。
为了我们的美好明天,希望我们都能懂法、守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