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优秀的国旗下讲话稿范例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遵纪守法,从我做起”。
遵纪守法是我们并不陌生的一个字眼,那么我们可曾思考过什么是遵纪守法,到底我们为什么要遵纪守法呢。要回答第一个问题,从字面上理解,遵纪守法即为遵守纪律,遵守法律,说白了就是遵守一种规章制度,其本质是一种对自我的管理和约束,它规定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潜移默化中规范着我们的行为。
亚里士多德说过:“法律就是秩序,有良好的法律就会有良好的秩序。”法律是一种特殊的制度,它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强制性规范。我们常说法律无情,可我们每个人又处在法律的保护伞之下,它如一把无声的钢尺,规范着我们的言行,保护着我们的合法权利。
而纪律,词典中是指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我们身为专门从事学生这个职业的人,一周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里度过,与我们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的一项规章制度便是校规校纪。同学们在刚刚进入三高时,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已经组织大家学习过了三高的校规校纪。目的就是为了督促我们认真学习校规校纪,保障我们的知情权。我们常说知法然后才能守法。
尽管如此,但校园里也不乏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有些同学不喜欢校规的约束,面对规矩依然我行我素,认为违反纪律是很有个性的表现。有的同学常常抱怨校规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总觉得生活得很不自由。其实上述这些同学有这些想法也无可厚非。毕竟校规是适用于一个学校中的所有老师与学生的,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都有自己的独立想法,这种想法和校规之间出现矛盾是很正常的。既然校规校纪意味着对自身行为的限制,何必要去遵守呢?这就牵扯到我要说的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遵规守纪。首先,我在前面已经说过,规矩是一个集体不可动摇的根基,有句话我们都听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身为个体,从集体的利益考虑出发,就不应该破坏它,而应该做到服从校规校纪,维护集体的纪律性。其次,一项规定也并不单单意味着对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否定,他只是一条有客观存在的具有原则性的界限,换句话说,只要你不违规,你想怎么干都行。另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遵守校规校纪也不能算是一件很吃亏的事,他并不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它在许许多多的层面上保护着我们的基本权利,比如学习的权利、人身安全的权利等等,这种受保护的感觉多好啊。
遵纪守法,从我做起。开学三周来的国旗下演讲都是围绕着这个话题进行的,足以说明遵规守纪对我们校园生活的重要性。良好的纪律环境是我们好好学习的前提与基础,真心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从思想上真正想通这件事情,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而不是勉强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