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优秀的国旗下讲话稿范例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就是说,学无止境。只有勤奋不已,不辞辛劳,才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有无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的效果大不一样。正如英国的美学家博克所说:“有了正确的方法,你就能在茫茫的书海中采撷到斑斓多姿的贝壳。否则,就会像瞎子一样在黑暗中摸索一番之后仍然空手而归。”那么,如何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呢?我认为做到以下四点很重要
1、提前预习。在教师讲课之前,自己先独立地预习新课内容。这样听课时就能有的放矢,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明确了哪些知识应该放主要精力,哪里应该重点记笔记,听起来会更轻松、更有目标,学习才会顺利主动,学习效果才会更好。预习一般要安排在新课的前一天进行。新课一般是新知识,难度大,就多预习一些时间。预习时课本内容能看懂多少就算多少,不必求全理解,把没有读懂的问题记下来,作为听课的重点。
2、专心听课。我们的大部分学习时间是在课堂中,因此专心听课十分重要。听课时要带着问题听,听清内容,抓住关键,全神贯注地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走,积极大胆地发言,善于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有时还需要适当做些笔记。千万不能思想开小差。课堂上的“分心”,是学习中最大的敌人。
3、及时复习。德国的心理学家艾滨浩斯告诉我们,通过实验发现人的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因此,每上完一节课,每学完一篇课文,一个单元,一本书都要及时复习,学完一课复习一次,学完一个单元更要复习一次。通过这种步步为营的及时复习,形成的知识就不会忘记。
记忆是学习中最重要的学习手段。我们还要根据记忆规律,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首先要有良好的记忆习惯。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一般头脑清醒,记忆力极佳,可进行记忆性的学习,比方读读课文,背背单词等。不论是哪门学科都有背诵的任务,要求背诵的必须背诵,要形成记忆习惯。再就是根据遗忘的规律去记忆,及时复习、反复复习。当天的内容当天复习,一周的功课一周复习,一月还要有一月的复习,考前更要做总复习。这样才能记得牢固,这样才能取得最佳学习效果。温故而知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4、独立完成作业。独立完成作业是深化知识,巩固知识,检查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复习与运用相结合的主要形式。切不可作业一完,万事大吉。更不可以,课上没听懂,下课也不问,抄袭作业后向老师交差完事。老师布置作业的目的是巩固同学们学习的知识并给老师准确的反馈。多数同学为了早早把作业写完,不复习就急于做作业,这既不利于知识的巩固,又不利于老师对你正确的评价。因此,做作业前首先要看一遍课本和老师讲解的内容,然后再做作业,这样既快速完成又能保证作业质量,达到最佳的学习成绩。
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期末阶段检测,希望大家掌握并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在学习活动中节省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取得好成绩!同学们,请你们记住: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结果;所有的汗水,都不会白流;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最后,衷心的希望同学们在科学的学习方法引领下,每天享受着学习带来的乐趣,体验着学习带来的幸福!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