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两天后的12月3日是什么日子,大家知道吗?是的,是世界助残日。我想问大家,我们平时要怎么帮助残疾人呢?对的,有的同学提出可以去福利院慰问,可以给残疾人捐款,甚至我们在公交车上不占用残疾人的位置,也是帮助残疾人的一种方式。请问你做过一些什么样的帮助残疾人的事情呢?有的同学去过福利院,有的同学给残疾人捐过款,对不对。 这里,我想先和大家分享我的学生最近一次去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的所见所感。那是今年二月份的一天,我和我的学生们来到了黄土岭附近的长沙市第一福利院。我们给那里的孩子送去了牛奶,水果和零食等。我们一到那里,福利院的孩子便一拥而上,我们带去的零食很快就分光了。他们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的家里。他们的家,即是自己的宿舍。我们来到其中几个孩子的宿舍,有一个学生给他们讲起了故事,在那里,我们遇到了两位外国志愿者。被七八个孩子围着,其中还有几个孩子就挂在他们身上,十分开心。后来我问了在那里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这两个外国志愿者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来。孩子们都十分喜欢他们。离开的时候,我问我的学生们有什么感受。有的学生说:“觉得这些孩子很可怜。”有的学生说:“觉得相比之下觉得自己很幸福。”还有的孩子调皮的说:“我怎么觉得他们只在乎我们给他们带去的吃的东西啊。”
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想这也是大多数去过福利院的同学们的感受。我不能责怪大家的想法肤浅。因为,在目前的中国,助人或者说慈善还主要是一项由政府推动的活动,由公民自发自愿组织的,电视上也许我们看的多,但是身边发生的似乎比较少。为什么?首先我想说的是在西方,善良有三个层次,最低的层次是,能够不打搅他人。例如,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上课不要吵闹,不要讲让他人难受的话,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尽量不要麻烦别人。我们国人在外国游览的时候,在景点和餐厅大声喧哗,引起全世界的人民的不满,这是一个反面的例子。对于残疾人,我们平时在遇到他们的时候,做到不盯着人家看,在公交车上不占残疾人的座位,不破坏和占用盲道,尊重残疾人,把他们当做和我们平等的生命,不说让人家难过的话,做到这些,我们已经离慈善近了一步。
善良的第二个层次是,能够帮助他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他人帮助。例如,我们可以在有空的时候去福利院,或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次捐赠。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善举,但是很多人的善举就可以汇聚成一个壮举。
刚刚我们讲了善良的第一个层次是能够不打搅他人,第二个层次是能够帮助他人,那么善良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善良的最高境界是助人为乐。为什么我们同学会感到福利院的孩子只在乎他们带去的零食和水果。因为他们不敢对你产生感情,因为他们知道你不一定下次会来,他们不愿意对你投入感情,他们不想被重视然后被抛弃。为什么孩子们那么喜欢我们在福利院遇到的两个外国义工,他们给予孩子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关心,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关怀。所以俗话说,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对于比尔盖茨、巴菲特、李嘉诚等首富来说,财富的积累已不是人生的目标,所以他们把很大一部分财富和精力都花在慈善事业上,对于他们来说,如何让自己最大限度的帮助到最多的人,才是他们人生真正的价值。试想一个人能够帮助的人越多,是否他的成就是越大的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所以如果你想有更大的成就,那就努力提升你的能力,让你能够为更多的人服务吧。
有一次在读者上看到一篇文章,人们问巴菲特为什么要把自己大部分的财产都捐赠出来,巴菲特反问了一个问题:“假设我们不知道自己出生后是贫穷还是富贵,是健康还是残疾,是幸运还是不幸,你是愿意出生在一个平等、友爱,个人权利都有保障的社会,还是出生在一个人人只顾自己,个人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的社会。”我想每个人都会选择前者,而这样的一个社会是靠我们每一个人去创造的。所以,同学们,不管我们是在公交车上给残疾人让一次座位,还是组织一次募捐,我们这么做的目的不应该是为了政治任务,也不是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更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优越感,甚至不是为了体现我们的同情心,仅仅是出于对生命的平等的权利的尊重,出于希望自己的小小的善举,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你我还有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更加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