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优秀的国旗下讲话稿范例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先给大家说一件我亲身经历的事情。20xx年暑假我和我们学校一些老师去欧洲旅游,从下飞机开始,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让我体会到欧洲人的文明。有一天我们在卢森堡参观,马路上车来车往,在横过一个没有信号灯的马路的时候,我和几个老师习惯性的站在斑马线旁的马路边左右张望,想找一个车少的时候通过马路。但是让我奇怪的是,当看到有人要通过路口,开车的都减慢了车速,很远地停下车来,当我们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离路口最近的一部车还放下玻璃,朝我们招手,让我们先行,这个时候第一个蹦入我脑海的字就是“文明”。还有一天我们从瑞士返回意大利,在高速公路上因为道路维修,出现堵车,前后被堵的车辆望不到头,这个时候我发现一个现象,所有的车辆都有序地在行车道上依次停好,没有一辆车在中间穿插,更没有一辆车借用旁边的应急车道通行,我又一次感到震惊。还有,在欧洲坐公共汽车、地铁,人家都会很礼貌地让你先上,在公共场所讲话都是轻声细语。有时要排队干什么,从不会拥挤和插队,哪怕只有两个人都非常自觉排成一队。从未见到乱扔垃圾的,无论走到哪里,地上看不到垃圾,到处干干净净。
回来后我这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其实,在道路上车让行人,高速公路开车不挤不插,不占用应急车道,这些常识是开车的驾驶人都知道的规则,上下车主动礼让,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人多的时候自觉排队,不乱扔垃圾,这些更是我们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经常教育我们的行为准则。但为什么我们身边的状况与欧洲反差那么大?欧洲的文明程度怎么那么高呢?我看,这主要原因就是两个字——习惯。
文明其实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文明和不文明都是习惯使然,有文明习惯的人,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不经意间的举手投足、言行举止都是文明的体现。反之,没有文明习惯的人,你强迫他注意种种文明礼仪的规矩,即使他硬着头皮照做了,还是“强盗扮书生”,学不像,要露馅。
从进入青竹湖湘一开始,老师就不断告诉我们要注意哪些文明规则:讲究个人卫生,衣着整洁,不留长发;使用文明语言,热情友好,礼貌待人;自觉排队,文明就餐,珍惜粮食;不横穿、践踏草坪,不乱丢乱扔,随手捡拾垃圾;入室即静,入座即学,不在教学区打球等等,其实对于这些细节,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不应该那样做,绝大部分同学也见贤思齐,严格要求自己,实践于行动中,不断追求文明的脚步。
所以,现在我们的校园,在绿树红墙之间处处都萦绕着知识的芳香,文明的气息。然而,在这充满生机的校园里也不难发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比如:买饭插队甚至不排队,带食物出食堂,乱扔废纸杂物,污损墙壁、课桌,践踏花草等等,在上周的主题班会上我们看到了不少不文明的画面,甚至昨天下午返校的时候我们仍然发现有少数同学横穿足球场草坪、乱丢牛奶盒。这些都是因为我们一部分人还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虽然知道文明的准则,就是难以身体力行去做一个文明的人,也就是没有真正养成文明的习惯。
当然,一种习惯的形成与改变都不是一朝所能决定的事情,坏习惯的解冻,文明习惯的形成必定也不是一夕可成,须在潜移默化中运行。孟子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我们能从自己做起,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文明就会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进而内化为每一个青竹湖人血脉当中沉淀下来的高尚精神。请记住中国的一句老话,心境美了,环境才能更美!
同学们,习惯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习惯是你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而坏的习惯将会阻碍你前进的步伐。在此,我想向全体师生倡议:一、培养爱校思想,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关心学校的发展,爱护学校的环境,维护学校的形象;二、培养公德意识,努力做到“己所不欲,不施于人”;三、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消除冷漠,播种善良,勤奋读书,勤俭生活。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做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我们的校园随处可见文明之举,到处可见文明之声!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