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优秀的国旗下讲话稿范例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讲文明、守礼仪,做一名彬彬有礼的小学生。
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自小受到的教育。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同时更富有时代的新。讲文明礼仪,传优良美德,建和谐学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与礼仪,那你就是真真正正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道德基准。
讲到文明,有人会问:“文明是什么?”其实文明很简单,它是路上相遇时的一次礼让或一个微笑、是见到亲人时的一句真诚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看到垃圾之后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手之劳等等。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说到礼仪,人们都家喻户晓,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国家,那么,“礼仪”是什么呢?我们在这里可以这样理解:礼,是表示尊重的意思;仪,是人的容貌以及举止。整个来说,“礼仪”就是尊敬他人的一种行为规范,也是尊重自己的一种意识体现。比如说:我们每天早晨能干干净净上学、见到同学和老师能热情地打个招呼、每天早晨排队出操能够做到安静、迅速和整齐,每天能听从桌长的安排有秩序在食堂用餐不大声讲话、上下楼梯能够自觉做到轻声慢步靠右行,在课间休息时不和同学追逐打闹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小学生的基本礼仪常识。
如今在我们同学身边不时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发生:比如说: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从楼上往下吐痰,这种举止对不对?食堂用餐时有的同学相互争吵,饭菜随意浪费,这种现象有没有?排队出操时有的同学拖拖拉拉追逐打闹,这种行为好不好?上下楼梯时勾肩搭背你争我抢不守秩序,这种习惯对不对?这些都是反映了我们个人文明礼仪素质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习惯,虽然都是一些小的细节,但是,我们要认真反思自己,及时加以改正!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基础。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文明校园,礼让他人,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在社会处处盛开。
我的国旗下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