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寒风料峭,冬意浓浓。圣诞老人还没来得及把他的长袜收起,我们的耳畔又传来了元旦的脚步声。今天,我们在国旗下,整理刚刚走过的xx年,祈盼20xx年的到来。在此,我向老师和同学们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
xx年,不论是对于我们国家还是对于我们学校都是辉煌、成功的一年。回望,我们深情满怀!迈进20xx,我们更加豪迈!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挑战。在这里我最想对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同学们说:
同学们,时光老人的脚步在悄悄挪移,我们不是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觉吗?东晋诗人陶渊明曾有过这样的感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也不乏这种紧迫感。我们是青少年,青少年是生命中的春天,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我们将成为时代洪流中搏击风浪的勇士。生逢此时,荣幸又艰巨。读书,认真读书是时代的要求。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创造的基础。我们要用勤奋和汗水夯实学业大厦的地基,用拼搏向岁月索取价值,用双手为鲜艳的五星红旗添彩。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华彩青春,才能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千山万水,无数黑夜,等一轮明月”渐行渐远,我想起了高三的日子。
一年三百六十天,都是横戈马上行。
我们于静悄悄的黎明就开始了语文,英语的晨读,于夜深人静时,疯狂地求导,玩命地演算,在平衡中移动,在磁场中旋转。试卷,分数,汗水交织在一起,模考,家长会如影随形。god is a girl,你又为何这般调皮,将日子调拨得如此紧张,连发呆都成了奢望。
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高考终会来的。
有人说,高考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梦想在那头。
也有人说,高考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是一次特殊的成人仪式,凤凰涅槃,飞龙重生。
我说,高考是一场武林的盛宴,既然你我拳脚了得,为何不风风光光走一遭。如果高考也是华丽残酷的乐章,它的终场也要你我亲手写上。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宝剑已泛青光,你准备好了吗?
是身怀屠龙之术,却感慨无龙可屠,高考来便来了,来得正好,立斩之于马下。
还是叶公好龙,日日盼,夜夜盼,高考当真来了,却畏之,难之,敬之,远之。
你内心惶恐吗?“怕,怕你就喊”谷子地如是说,喊出压抑,喊出决心,喊出愤怒,于是,你听见了吗?高三的口号,誓言喊得此起彼伏,排山倒海,要于那六月定乾坤,斩楼兰。十二载的寒窗苦读,十二个春夏秋冬,我们铭记所承受过的辛酸,铭记于夜深人寂处的多少次落泪。风在吼,马在啸,高三的学子在咆哮,我们整装待发;号角起,莫邪出,我们飒爽英姿,策马待战。
高三的学习是辛苦的,但是我们可以学中求乐,苦中作乐,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记好第一次笔记,做好每一份作业,坚定自信地迈出每一个脚步。在此我想为每一位准高三同学提出几条建议:
(一)要有明确的高考目标。
美国耶鲁大学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人员问参与调查的学生这样一个问题:“你们有目标吗?”只有10%的学生确认他们有目标。研究人员又问了第二个问题:“如果你们有目标,那么,你们是可不可以把它写下来呢?”结果只有4%的学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20xx年后,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世界各地追访当年参与调查的学生,他们发现,当年白纸黑字写下人生目标的那些学生,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活水平,都远远超过了另外那些没有写下目标的同龄人。这4%的人拥有的财富居然超过那96%的人总和。那些没有明确人生目标的96%的人,一辈子都在直接间接地、自觉不自觉地帮助那4%的人实现人生目标。可见,人生目标的确定,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啊!我希望同学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高考目标,并把自己目标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时时鞭策自己。自己心里一定要想着,只要努力学习、努力复习,一定能让自己的成绩上一个台阶。
(二)从现在就开始行动。
目标不是口头说说的动人话语,它需要用行动去证明,需要用行动去实现。从现在就开始行动,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给明天,因为明天是失败者找借口的日子。从现在就开始行动。如果我们迟疑,成功就会投入别人的怀抱,永远弃我们而去。哈佛图书馆有这样一句名言:从现在开始永远都不晚。
(三)合理的利用时间。
1、每天列出计划。确定每天的目标,养成把每天要做的工作排列出来的习惯。每天早晨头一件事是考虑第一项工作,先做起来,直至完毕。再做第二项,如此下去,如果没有全部完成,不要太在意,因为照此办法完不了,那么用其它办法也是做不了的。2、充分地利用你最有效率的时间。记忆好的时候读书,思维好的时候做理科题,烦躁的时候做不用动脑的事。3、用好放学前的10分钟。许多同学快到放学时间就心不在焉了。其实,放学前的10分钟是“黄金时间”用好了,可以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这时候你可以做以下这几件事:(1)整理课桌(2)整理备忘录(3)检查今天工作计划(4)拟定明天的工作计划。
(四)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高三期间,同学们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为了实现我们心中的目标,我们要鼓足勇气,迎难而上,做思想上的强者,做生活上的强者,做学习上的强者。这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只要我们认真了,较真了,所有困难都可以解决,我们的复习计划就一定能完成,最终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纵然路有荆棘,途遇坎柯,我们也要勇往直前,
即使太行雪拥,蜀道峰连,我们也要直挂云帆。
同学们,也许,结果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般美好。但毕竟生活不是童话,努力的过程,也是一种收获。对待高三的得失,我们更应该感谢祈祷宽容与希冀,而不是彷徨……
天道酬勤是我们的信念,永不言弃是我们的精神。
走进高三,我们满怀信心;走进高三,我们踌躇满志!
同时我对非毕业班的同学说:新的一年里我们该如何做?我想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学会尊重:首先是尊重自己,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要有做人的尊严,做人的骄傲,要珍爱生命,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其次要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劳动,尊重他人的人格,在家尊重父母,在校尊重师长,在社会尊老爱幼。
2、讲究责任:人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有一种东西一直伴随它,这就是责任,讲责任是起码的公德,作为学生,应以做好人,读好书为已任,夯实好做人成材的基础,而不应沉溺于其它,放弃责任,虚度生命。
3、建立自信:自信是激励自已进取的一种心理品质,是以高昂斗志、充沛干劲迎接生活挑战的乐观情绪。自信可以使你永远面带微笑地对待别人和自己。成功了用自信的微笑感谢大家的帮助,失败了,自信地对自己一笑,然后对着镜子说“加油吧,你下一次一定会成功的。”
4、学会珍惜:明亮的教室,宽敞的操场,高速的网络,清晰的投影,良好的师资队伍,文明和谐的校园,都是你们成功的阶梯。因此我们应珍惜这一切,珍惜每一天,上好每节课,做好每道题。成绩优秀的同学争取更上一层楼,暂时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只要你努力都有成功的希望。我们老师将会为你的成长提供坚实的保障。天道酬勤,只要你付出,一定会有收获。每个人的未来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希望同学们能真正把握好现在。
5、注重文明:假如我们的学生满口的污言秽语、随手乱扔垃圾、没有礼貌,那将是我们的奇耻大辱。思想是自由的,但行为应该是规范的。尽管来我校的客人对我校在这方面予以很高的评价,但我仍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校能够有:越来越干净的校园,越来越文明的语言,越来越整齐队伍,越来越响亮亲切的师生问候。
6、合理规划树立目标刻苦学习:我们要逐步建立人生规划:健康规划、亲情规划、职业规划、学习规划、养老规划。明确目标:短期目标:考上大学,中期目标:和谐幸福的家庭。长期目标:人生价值的实现。你有吗?
老师们,同学们:已经离我们而去。20xx,更广阔的舞台、更重大的挑战在等着我们。20xx,到底有没有悬念,到底是什么样的阶段性结果,家长在关注,社会在关注,有关部门和兄弟学校也在关注。唯有高昂的士气、坚定的信心、扎实的努力才是我们通往胜利之门的途径。为此,我们必须更敬业、更团结、更科学,更努力。
最后,再次祝福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