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讲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 。
你们知道吗?自1998年起每年九月份的第三周为“推普周”。 因此这一周是第xx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有56个民族,有80多种不同的地区方言。x话、温州话、上海话、客家话、成都话……但那里却同时拥有一种最亲切的乡音,一种令海内外所有中国人最自豪的语言,那就是普通话——我们的母语我们同学当中,也有有来自x、x、x等地方,如果我们不讲普通话,那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和交往带来很多的不便。学好普通话,讲话普通话,还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随着祖国的强大,许多外国人也纷纷跨入了学汉语的行列。同学们,我们有的条件,有这么好得教室、书本;有经过专业培训,这么好的老师;生活在祖国这么好得语言环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讲不好普通话吗?
在公共场合说普通话,是文明的标志。“请,谢谢,对不起,您好,没关系”这些大家熟悉的文明用语,如果用普通话说出来,一定会更加委婉动听,一定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所以我们要从小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新时代的推普员。在推普周期间,人人都能做到在校园内使用普通话,并且能使用文明礼貌用语,那就是“您好、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同学们,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讲普通话做文明使者,写规范字争绿色作业,让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块黑板,每一个橱窗都能成为规范文字的镜子;让校园的每一处室,每一课堂都能成为普通话的宣传窗口。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