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康德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而今,我们仰望苍穹,天空依然璀璨明朗,而俯察内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需要我们再次呼唤。比如诚信。
诚信,即诚实守信,言行一致,不代饰,不虚美,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在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华夏代明长河中,诚信精神日积月累,演绎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形成深厚的代化底蕴。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过:“人而无信,未知其可也”。中国古代社会,讲诚信的人受人尊重、爱戴、信任。作为诚信的启蒙教育,“狼来了”的故事广泛在社会流传。故事给我们的警示是:一个人如果不诚实,就会有麻烦。“撒谎”的害处不仅使放羊的孩子失去了人们的信任、损失了羊群,重要的是损害了他自己的“人格”。
诗人说,诚信是三月的春风,是五月的花海;商人说诚信是宝贵的信誉,是无价的财富;老人说诚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记,是一张不容背叛的人生契约;小朋友们说诚信就是那两根小指拉钩后的百年不变,千年不悔。
诚信如此重要,我们更应倍加珍惜,如果仅是为了相对漂亮的分数,或是逃避一时的难堪,而在自己的回忆里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岂不可惜?
让我们插上诚信的翅膀,自由飞翔,飞过广袤蓝天,飞过沧山泱水,飞过人生绵延的河流与险峻的山峦,飞到乌云散尽,飞到阳光普照;飞到潇洒飘逸,飞到神采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