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我们要感恩父母的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首先问大家几个问题:
你记得你的生日吗?
你记得你爸爸妈妈的生日吗?
你知道你的妈妈每天都在忙什么吗?
你知道你的爸爸每天都在忙什么吗?
同学们,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你并不知道。但是你要知道你的幸福是建立在父母付出的基础上的。今天,在这里,我想跟你们说,20xx年的暑假,我高中的班主任生了个健健康康的小宝宝。
每次打电话她总跟我说:“影子啊,有空一定要来看看我们家宝宝,”
我说:“一定,一定。”然后这事就一直拖到去年的寒假。
我记得当时我问我老师:“吴老师,当妈妈是啥感觉呀?”
她说:“这种感觉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说了你也不一定能懂,只有等你和我一样也当了妈妈,到那时候不用我说你也懂了。现在我想说,在没有遇到爱人之前,我觉得我最爱的人是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生命和无私的爱;在遇到爱人时,我觉得我最爱的人是我的爱人,因为他是那个陪伴我走完下半辈子的人;然而,当这个小不点出现在我的世界里,我想说,她是我的全部,我会倾尽一切让她健康,快乐地成长。”
吴老师问我:“你懂得爱吗?”
我说,我懂啊
“那你爱什么呢?”
我说,“我爱生活,爱我身边的每一个人,爱我的国家,爱我的生命。”
老师一笑,“这么多年来你有为爸爸妈妈做过什么吗?”
我一脸疑惑的“啥?”
“你有没有主动给你爸爸倒过一杯水?你有没有给你妈妈捶过一次背?”
我当时愣住了,我有吗?我没有。天啊!我都长这么大了,连这些最基本的东西都没做过。
我们家住农村,家里没有洗衣机。每年冬天,我们一家人的脏衣服都是妈妈一个人来洗。每次看到妈妈的双手因洗衣而冻得发红发肿的时候,我实在心疼。
我说::“妈,让我来洗吧,你歇会,你看你,手都冻成这样了。”
妈妈说:“孩子,你还小,等你长大了,我让你来洗。”
我还小?我都20岁的人了。我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都已经结婚当妈妈了,我还小?连衣服都不会洗?其实我知道,在妈妈眼里我永远都是个孩子,是个需要她照顾的孩子。
我们家有三姊妹,我是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一个在读高二,另一个在读小学,爸妈的负担很大。他们是农民,没有文化,没有体面的工作,没有固定的工资。
从我读初一那年开始,爸妈就一直在外面打工,他们做最脏最累活,那最少的工资。虽然他们不富有,但是他们给我们的爱绝不会少于其他父母给他们孩子的爱。
每次爸爸给我打电话都会说:“你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用的用,该买的买,你正在长身体,一定要多吃有营养的东西。别愁没钱,要是钱不够用了,你给爸爸打个电话,要是你觉得打电话不好意思开口的话,你就发个短信呗,爸立马给你寄钱过去。”
每次听到这话眼泪就不自觉的往下流。为什么呀?因为我心酸啊。爸爸妈妈宁愿自己辛苦点,好让我们能过得安逸点。
然而,在我们今天这个社会里,有多少孩子并不理解父母的辛苦。有的同学跟我说:“我跟我的父母根本没法沟通,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太low了,连上网都不会。他们根本不了解我。”我跟我的父母根本没法沟通,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太low了,连上网都不会。他们根本不了解我。”
我想说,同学,你爸妈为什么要送你到学校读书啊?你是家里最大的一笔投资,是一笔高风险低收益的投资,这样的投资估计只有你的父母才会做吧。爸妈送我们到学校里读书,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文化少,想要你努力超过他们,将来有出息。
而今天,你在学校里学到一点点知识,就回过头来看不起他们,你知道他们有多心寒吗?同学,在家里你是怎么做的?你有没有帮你爸妈做家务呀?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你在家里吃完饭,把碗一推,你就走了。你衣服脏了,自己不会洗;扣子落了,自己不会钉。
这些年一直都是爸妈在陪着你。你上小学的时候,早晨是爸妈叫你起床,放学接你回家。我们的父母很不容易,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安逸的坐在这里,是用父母的辛苦的汗水换来的。
爸爸妈妈对你很好,你每天有问候过他们吗?从小到大,你一直都觉的他们为你付出是理所当然的,你可能连一声谢谢都没有说过。
同学们,当你回到家的时候,你一定要对爸爸妈妈说:
妈妈,你辛苦了!
爸爸,你辛苦了!
让我们今天在这里跟我大声的喊出来:
妈妈,您辛苦了!
爸爸,您辛苦了!
妈妈,我爱你!
爸爸,我爱你!
父母于子女的爱是最伟大,最无私的。
现在请大家用最响亮的掌声感谢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谢谢!